竞技风暴
首页> 网球频道> 正文 
法网亚军禁赛案改判 普尔塔将成反兴奋剂组织案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5: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普尔塔“刑期”两年

  本报讯记者祁冬报道:去年的法网亚军普尔塔因药检不过关,被处以网球历史上最重的惩罚———禁赛8年。对于这位已经27岁的阿根廷人来说,这相当于给他的职业生涯判了死刑。不过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昨天对此案作出了新的判决,将普尔塔的禁赛期从八年减到两年,让他有望重获新生。

  普尔塔在去年法网决赛负于纳达尔之后未能通过药检,但他一直坚称自己是无辜的。他说当天在自助餐厅里误喝了太太杯子里的水,水中正好有她准备用来治疗经前综合征的药,这导致他的尿样在赛后药检中被验出某些禁药成分。由于普尔塔在2003年就有过误服禁药的前科,当时被停赛9个月,所以当他“再犯”时,国际网球联会给了他有史以来最重的处罚。

  今年1月,普尔塔正式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出上诉,仲裁法庭在经过近半年的调查后接受了他的解释,认为他在整个事件中没有犯下严重的错误,所服用的药物也不能够明显提高运动水平,证明他并非有意犯禁。对一位在毫不知情下犯了轻微错误的运动员来说,8年禁赛的处罚过于严厉,所以酌情为他减刑到两年。而且禁赛日期从2005年6月5日普尔塔参加法网决赛那天开始算起,这意味着他在明年6月4日就能“刑满”。

  国际网联接受了仲裁法庭的判决,不过他们指出,普尔塔事件暴露出国际体坛反兴奋剂行动中还有一些灰色地带,比如该怎样处理像普尔塔这样两度被证明是误服禁药的选手,在国际反兴奋剂组织制订的准则中就没有说明,希望在明年修改相关准则时能考虑这个案例。

  一直默默无闻的普尔塔因去年杀入法网决赛而一举成名,不但世界排名进入前十位,还得以成为替补选手参加了上海的

大师杯
总决赛
。但国际网联在12月作出的禁赛处罚让他一下子从巅峰落入了绝望的低谷。如今他的职业生涯出现了最后一丝希望,不知停赛一年后,这位红土高手还能不能跟上男子网坛快速发展的脚步。

  (观宇/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