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詹俊:郑洁晏紫剑指08奥运 费德勒王者纳豆有望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07:15 新浪体育

  伦敦时间7月9日,2006年温布尔登网球进入最后的落幕日,最终瑞士球王费德勒以6-0/7-6(5)/6-7(2)/6-3战胜2号种子纳达尔,中国黄金组合郑洁/晏紫以6-3/3-6/6-2击败了前世界第一苏亚雷兹和帕斯奎尔的跨国组合,分别夺得了男单和女双的冠军。新浪网球频道连线ESPN温网现场评论员詹俊对今天的这两场比赛进行了点评:

  女双

  郑洁和晏紫夺得了温网冠军,这也证明了她们确实已经跻身世界网坛女双顶尖组合的行列,并且也坚定了她们的信心。今后,她们在打大满贯赛的时候,她们也会完全自信,在每一项比赛中都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来。今年以来,郑洁晏紫已经赢遍了最佳组合,相信她们以后的发展会很好,在大满贯中也会打出更多的成绩来。我想,她们的下一个目标应该就是08年奥运会了吧。

  其实苏亚雷兹/帕斯奎尔这对老将组合经验非常丰富,她们的速度跟郑洁/晏紫是有差距的,但她们利用战术和球路的变化,来打乱了郑洁/晏紫的节奏,在第2盘中,也给郑洁/晏紫制造了不少麻烦。苏亚雷兹/帕斯奎尔的这种多变的打法,迫使郑洁/晏紫必须做出更多的调整,也让晏紫不得不多来到网前,然后出现了很多的非受迫性失误。

  难能可贵的是,郑洁/晏紫在大赛中积累的经验、包括在年初澳网夺冠的经历,帮助她们在今天的比赛遇到困难时不至于乱了阵脚,她们在接发球上的变化让对手也被迫改变战术。从比赛的具体情况来看,郑洁其实在她们的组合中起到了主导地位,她的洞察能力在关键时刻也能体现出来。

  至于她们浪费了6个冠军点才终于拿下比赛的情况,我不得不说,这得要称赞她们的对手。苏亚雷兹/帕斯奎尔在比赛中显得非常轻松自若,虽然

温网是她们唯一没有拿过的大满贯,但她们在比赛中始终保持着笑容;反而是郑洁/晏紫在面对赛点的时候有了一些紧张的情绪。不过,郑洁/晏紫最后还是挺过了心理关。

  能在澳网击败双上网的雷蒙德/斯托瑟,并且在温网打败多变打法的苏亚雷兹/帕斯奎尔,郑洁和晏紫应该说在心理和经验上都会有进一步的提升,今后也会取得更多的突破。

  男单

  就像费德勒所说的那样,纳达尔打进决赛本身就是一件颇让人意外的事情,即使是他在决赛中失败了,但他也证明了自己的2号种子身份的确是实至名归的。

  纳达尔在这场比赛一开始,对温网决赛的场地和气氛显得有些适应不良,所以很快就以0-6吃了个鸭蛋。不过他在斗志和意志力方面的确是非常出色,在精神方面的确是卓越的。反观费德勒,他针对纳达尔的打法也改变了自己的战术,利用反手切球来打比赛。他的进攻很多样化,掌握了比赛的节奏,“草地之王”这个称呼是当之无愧的。

  至于第3盘,那就是纳达尔的气势也打上来了,他迫使费德勒也出现了比较多的失误。不过我们也看见,他在草地上的霸气和应变能力的确比在红土上时要大大不及。

  在不久的将来,纳达尔应该会在澳网和美网中都有夺冠的可能。在温网上,他也显示了一种伟大的决心和勇气来取得突破,而且他在第2轮之后,连续80个发球局没有被破,这也显示了他草地能力的确很不错,因为在草地上,保自己的发球局是最关键的前提因素。不过正如费德勒在法网夺冠必须要过他这关一样,他在温网中也必须先过费德勒那关。

  无论如何,纳达尔这种不同于其他西班牙球员的,敢于在温网草地赛上寻求突破的决心和勇气,是非常有意义的。(詹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