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詹俊:加油!郑洁晏紫!本届温网有望成历史分水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3:36 新浪体育

  伦敦时间7月8日,2006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女单决赛如期举行,头号种子毛瑞斯莫以2-6/6-3/6-4大逆转击败了3号种子海宁,职业生涯首次捧得温网桂冠,也粉碎对手想在今年完成“全满贯”伟业的梦想。在女单冠军决出后,备受瞩目的男单和女双冠军也将在明天决出,新浪网球频道连线ESPN温网现场评论员詹俊对今天的这场比赛进行了点评,并对明天的比赛进行预测:

  女单决赛评点

  我认为今年的温网女单比赛对整个女子网坛的发展都很有积极意义,有可能会成为历史上的一个分水岭或者标志点,尤其是这两场半决赛和今天的决赛,都表明了女子网坛正在往力量和技术相结合的方向前进着,打法多样化将成为女子网球的趋势。

  几年前,威廉姆斯姐妹发起了“暴力

网球”打法,掀起了女子网坛的革命,取得了垄断的地位,当时也有人担心会不会女子网坛就是这种打法了。但是两三年过去,我们看到,网坛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已经有一批人在速度和力量上都能与威廉姆斯姐妹相抗衡了,包括2004年温网,克罗地亚的斯普莱姆击败了大威,她的速度比大威还快,还有今年澳网,皮隆科娃也是这样。在这种情况下,要想取得对网坛的垄断,甚至说要赢得一个大满贯,就必须从打法的多样性上下功夫。

  以这次的温网半决赛为例,克里斯特尔斯和莎拉波娃的失利也说明了这一点,单纯的底线猛抽,缺少反拍旋转、也不积极上网的打法已经越来越不占优势了。

  说到这次的女单决赛,真的是一场非常精彩、质量非常高的比赛。毛瑞斯莫的获胜也证明了她是当之无愧的世界No.1——当然球技早就不用证明了,她去年也赢得了年终

总决赛,她这次的胜利,也证明了她在心理上也已经非常成熟;从她的战术准备和临场发挥来看,她也取得了一次突破。

  她的开局是有点被打懵了,她可能没有想到海宁会采取那么积极主动的战术,积极上网压迫抢攻,而且失误率非常低,所以第一盘输了个2-6,那也没什么办法。不过后来她及时稳定了心态,耐心寻找对手在底线上的破绽,并等待海宁失误,毕竟海宁这么积极的打法也不可能一直保持着那么高的成功率,最终毛瑞斯莫是把握住了机会,赢得了比赛的胜利。

  从海宁的方面来说,她采取主动打法的原因,可能也是忌惮到毛瑞斯莫的重上旋抽击,所以要尽量拼网前,减少与毛瑞斯莫在底线上的周旋;另外,也可能是体能上的考虑,她毕竟是近一个半月来打了18场比赛,比起毛瑞斯莫的体能储备,肯定有所不足。

  打到第3盘的时候,毛瑞斯莫的变化要比海宁多,她底线和网前相结合;尤其让我觉得难得的是,她能够捕捉到海宁正拍的短暂失常,并且利用这个机会破发了关键的一局。当然海宁也是个非常优秀的选手,她也知道自己的正拍不太对劲了,所以她在那段时间都是努力在用反手接球,不过最后还是没办法,关键的一局被破了。毛瑞斯莫这种洞悉对手某个技术环节短暂失常的能力,也体现了她的冠军气质和能力。

  总体来说,这是一场非常精彩的高质量的网球赛,以后从女子网球的发展趋势来看,应该也会向这个方面发展,对女子网球在整个网坛的地位提高也有好处。

  男单决赛前瞻

  纳达尔这次一路打进决赛,也是他对自己2号种子身份的一个证明,平息了赛前对他的质疑。他的强力底线打法和坚韧的意志力都对比赛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他会给费德勒也造成一定的威胁。不过在草地上来看的话,当然我还是看好费德勒。

  纳达尔这次晋级决赛也有签运的因素,他的那一区内没有真正的草地高手,所以这也算是签运加实力吧。所以纳达尔现在也还不算是草地高手。

  女双决赛前瞻

  对于郑洁和晏紫,我还是觉得她们有机会继续带来惊喜。之前我也说过了,只有雷蒙德/斯托瑟这一对打她们会赢面较大,其他的高手跟她们对决都是五五开。当然苏亚雷兹/帕斯奎尔也是老将组合,曾经的世界第一,也拿过大满贯,很有默契和经验,所以还是五五开。

  不过从场地条件来说,对郑洁/晏紫比较好的一点就是,这不是在温网的第一天比赛的。因为第一周的时候草还比较多,苏亚雷兹/帕斯奎尔这种打双上网的组合会比较有利,现在底线的草都几乎被踩光了,球速也会比较慢,这样对郑洁/晏紫双底线打法的也比较好。希望她们能勇夺第二个大满贯赛冠军,和李娜一起用这次温网的佳绩将中国网球运动的发展推向又一个高潮!

  总之,祝她们好运!(詹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1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