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詹俊:郑洁晏紫有望再带惊喜 女单半决赛含金量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02:20 新浪体育

  伦敦时间7月3日,温网女单半决赛展开,最终毛瑞斯莫以6-3/3-6/6-2击败了莎拉波娃,而海宁则以6-4/7-6(4)淘汰了克里斯特尔斯,双双进入女单决赛。在女双的1/4决赛中,来自中国的郑洁/晏紫组合以4-6/6-4/6-0大逆转击败了7号种子“女金刚”纳芙拉蒂诺娃和南非名将胡贝尔,继法网之后,成功跻身温网女双四强。新浪网球频道连线ESPN温网现场评论员詹俊对今天的这几场比赛进行了点评:

  郑洁/晏紫今天只打了决胜盘,上来就6-0获胜了,晋级得很顺利。从她们的对手上来说,头号种子雷蒙德/斯托瑟已经出局了——我认为,当今的世界女双中,只有雷蒙德/斯托瑟对郑洁/晏紫的赢面可以到六四开,而其他选手,包括2号种子布莱克/斯塔布斯,都只能跟郑洁/晏紫打到五五开,所以说,我觉得郑洁/晏紫的希望还是很大的,有希望再次给我们带来惊喜。

  今天的这两场女单半决赛含金量很高,所以我说,今天最大的赢家其实是现场的观众和电视机前的观众。因为这4位选手不仅都是本次赛事的头4号种子,而且也都是曾经当上过世界女子网坛No.1的选手,因此这两场半决赛,可以说也代表了当今女子网坛的最高水准的较量。无论是从技术层面,还是心理层面上来说,都把这些顶尖高手之间的对决展现得一览无遗。

  其实这两场比赛中有若干相似之处,我们可以拿来比较一下。莎拉波娃和克里斯特尔斯多是底线猛攻型的球员,她们在底线上的速度很快,如果她们今天的对手也跟她们在底线上拼速度的话,那么是占不到优势的。所以海宁和毛瑞斯莫今天都采取了很对头的战术和策略,用反拍打出节奏和旋转上的变化,通常都是用反拍切球来过渡。虽然小克在上一场对李娜的时候也使用了反拍切球的战术,但是今天真正对上了反拍的高手海宁,她的反手就没有什么办法了。

  不过感觉今天小克输球还是主要是在心理上,她以往跟海宁在大满贯赛事中曾有过6次交锋,她只赢过2次,而且在最重要的3次决赛中,她都输给了海宁。因此感觉上,她今天还是没有过这个心理关,所以她在落后的时候还能拼一下,在领先的时候反而不会打了。当然在抢7局中,裁判误判也是一个影响因素,我们也很为她惋惜,不过那也只是一分,心理因素还是关键。

  再说到莎拉波娃,其实她的心理素质要比克里斯特尔斯要好,特别是在第2盘中,从1-3落后的情况下连追5盘,显示了她过硬的心理素质。但是毛瑞斯莫今天的战术打法非常有针对性,她在底线能打出丰富的变化球,而且不管比分是领先还是落后,都坚定的在一发之后上网,这让莎拉波娃输得心服口服。我们说,毛瑞斯莫今天表现出来的敢于变化和上网的态度也是相当值得钦佩的,尤其是在快速的草地上,这样的态度是很难得的。

  其实毛瑞斯莫今天的胜利很有意义,不仅莎娃会从这场比赛中感受到触动,而且整个女子网坛的走向都会受到影响,尤其是在威廉姆斯姐妹的“暴力

网球”席卷网坛之后,像毛瑞斯莫和海宁这两位选手进入到
温网
的决赛中,这种球技的全面性也应该能够再次触动到大家。

  对于女单的决赛,我觉得是真正的五五开,主要还是要看选手具体的战术战略和临场状态和提升。这种高手之间的较量,表面上可能都是一两个关键分之间的差别,但后面都是其战术战略和临场状态的体现,这个对两个球员都很重要。

  不过从今天的比赛来看,我还是略微倾向于毛瑞斯莫,因为她赢下莎拉波娃真正的是打得非常漂亮,而海宁的获胜或多或少有对方自己心理因素的影响。而且毛瑞斯莫的重上旋抽击对莎娃没什么影响,但对矮个子的海宁的效果就会比较大了,而且她对海宁在底线对攻上也不会落于下风,因此她在战术上应该也会有所调整,应该不会再像今天这样频繁上网了。另外,从体能储备上来说,我也认为毛瑞斯莫会稍微好一些,所以我是在认为决赛五五开的情况下略微倾向于毛瑞斯莫。(詹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3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