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娜当体育教师的爷爷:娜娜进步的金钥匙是自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7:27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李鹏翔段博

  从中国队第一个WTA(女子网球协会)赛事女单冠军,到中国队第一个闯入世界排名前30的网球选手,到中国队第一个大满贯赛事种子选手,再到中国队第一个跻身大满贯单打八强的球手,是什么让李娜在两年的时间里从没有世界排名,一口气书写了上述一连串“中国队纪录”?

  李娜的男朋友、同为网球队员的姜山给出了答案:自信是李娜不断进取的“法宝”。

  当李娜在历史悠久的全英俱乐部出战个人第一个大满贯单打四分之一决赛时,姜山正在武汉密切关注着比赛。虽然李娜最终无缘半决赛,但已创造历史的她在与世界排名第二的比利时名将克里斯特尔斯对决时,表现出的自信、斗志与竞争力仍然令人叹服。

  李娜有理由自信。在温网先后淘汰了5号种子库兹涅佐娃和10号种子瓦伊迪索娃之后,她得到了对手毫不吝惜的称赞;在对阵克里斯特尔斯时,她所表现出的技术水准和气势也令大名鼎鼎的对手不禁发出有朝一日李娜会跻身世界一流选手行列的感叹。

  自信不是上天的恩赐。五六年前就已是中国

网球“女一号”的李娜,4年前“突然”离开国家队,步入大学学习。这一举动曾引发争议,2004年李娜又“突然”复出。在经历了诸多起伏之后,在经历了各种大赛的磨砺之后,李娜变得越来越成熟。

  “李娜再不是几年前的那个李娜了。”李娜的爷爷李龙立这几天一直高兴得合不拢嘴。他说:“经历了两年的学习和这两年的不懈努力,李娜的脾气改变了很多,修养也提高了不少,考虑问题更加全面,抗压能力也增强了,自信心来了,人变得更成熟了。”

  回想过去,李娜曾坦言,那时背着全国“女一号”的名号,总觉得不能输球,而现在对胜负看得没那么重了,想的只是享受打球的快乐,只是超越自己,去和世界名将对抗。如果打不好,顶多就是再回去读书,过普通人的生活。在心理上有了这样的“后路”,球场上的李娜自然就更洒脱了。

  姜山说,李娜这两年有这样大的提高,最关键的就是得益于中国网球这两年跟上了职业化的步伐,通过频繁的职业赛事,心态调整得很好,增强了自信心,关键时刻也不手软。

  于是,复出后李娜接连创造连自己都想不到的好成绩,她和她的队友们给中国网球带来一个个惊喜,为寂寞的中国网球吸引到了国内外的关注目光。

  一位长期关注中国网球的专家表示,李娜在温网中的优异表现再次表明,随着中国女网参加职业比赛的增多和国际大赛经验的日渐丰富,当她们面对世界顶级选手的时候,非技术因素、特别是自信心已经成为再进一步的关键。

  当了一辈子小学体育教师的李龙立对孙女有着更多的期待,因为她自小就不怕苦、不服输,因为这个小孙女经过一番磨砺已经长大了。

  7月中旬,

联合会杯世界组赛事将在北京开战,中国女网将对阵德国队,期待李娜率领的
中国队
能够给我们带来又一个惊喜。(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