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娜:世界一流选手善把握机会 我的偶像是阿加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04:06 新华网

  新华网温布尔登(英国)7月4日电(记者马建国)“只差一步啊,只差一步!”

  当中国女网领军人物李娜4日对阵二号种子、比利时名将克里斯特尔斯以0比2惜败之后,在场的中国记者几乎不约而同喊出了无奈和遗憾。

  李娜以4:6和5:7的接近比分不敌世界排名第二的比利时对手。但在第二盘,这位
本届温网第27号种子以漂亮的底线抽杀博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比赛结束后,李娜含笑走出温网中心球场;她表示,能在中心球场打球“已很满意”。

  中国记者捶胸顿足的遗憾并非没有道理,特别是第二盘,李娜的底线抽杀一度频频奏效,迫使对手多次出现失误。当她以5:2领先时,多数人自然会想到,首次在中心球场比赛的这位中国姑娘会扳回一盘。

  未曾料到,大赛经验丰富的克里斯特尔斯及时改变了打法。她抽打和旋转并用,底线和近网结合,竟然一口气把比分追平。最后阶段的争夺达到了白热化,李娜两次在对手领先的情况下奋力追了回来;而她一次抽拉底线出界,导致了最后失败的结局。克里斯特尔斯赛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李娜是个出色的球员,她的底线球尤其出色。”

  李娜知道自己输在什么地方。

  “优秀球员之所以优秀,在于他们能够抓住机会,克里斯特尔斯就是这样。第二盘中她的比分落后,但她能及时调整节奏。世界排名不是没有道理的。”李娜说得似乎轻松,但当记者问她面对强手是否紧张时,她笑着说:“不紧张才怪呢。”

  但这不仅仅是心理素质的问题,而是技术水平的差距。李娜认为,虽然中国女网选手一直在刻苦训练,多次参加比赛,但比起世界排名前10的选手,包括她自己在内的中国选手仍需要磨练,特别是在世界大赛上磨练。

  败在克里斯特尔斯拍下,李娜并不感到特别遗憾。当记者问她

温网之行,有哪位堪称心目中的“偶像”时,李娜脱口而出:“阿加西。阿加西擅长底线,和我的打法类似,我崇拜阿加西。”

  不知道这位武汉姑娘日后技术日臻成熟乃至炉火纯青后,会在温网有何表现。

  不少西方记者对中国女网近年来的表现感到意外和吃惊,认为网坛突然杀出了“程咬金”。其实,中国

网球已积蓄了很长时间。

  “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两年前,中国网球选手夺得雅典奥运会女双冠军;如今,李娜又在历史悠久的全英俱乐部赛场上跻身女单八强。

  谁知道中国姑娘今后在世界网坛有何等作为,兴许也能像当今的“俄罗斯红粉军团”那样名震四方。(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