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这次“复仇”不留遗憾 李娜:不敢相信创造了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11:06 足球-劲体育

  记者汪雅云报道 在网球四大满贯公开赛中,温布尔登是历史最悠久的一个,能在首次参加这项老牌赛事的正选赛就杀入16强,中国姑娘李娜无疑给了全世界一个惊喜。在成功逆转了5号种子俄罗斯人库兹涅佐娃后,李娜自己都有点意外,“赢了比赛后我都有点愣了。”她说。湖北姑娘承认自己不敢相信真的就这样成了中国网球史上第一个温网16强选手。

  这次”复仇“不留遗憾

  虽然是中国金花军团里现世界排名最高的球员,但这次却是李娜第一次参加温网正选赛,而且是以27号种子的身份亮相,赛前便创造了中国女网史上的一个新纪录。不过在顺利度过前两轮后,李娜在第三轮遭遇了自己的“老冤家”、2004年美网女单冠军库兹涅佐娃,正是这名俄罗斯女将在此前的法网第四轮中将李娜淘汰出局,事隔一个月后再次相逢,李娜其实并不被看好。

  果然在开局阶段李娜似乎又要重蹈覆辙,首个发球局就被破发,并且在第三局浪费了4个破发点,首盘以3比6败下阵来。5号种子轻松拿下第一盘后显得有些大意,毕竟在此前和李娜的两次交手中库兹娃都是胜者,何况第二盘开始后她又再度破发了李娜的首个发球局。不过这位前美网冠军并没有意料到中国姑娘的反击开始了,在立刻还以对方一个破发之后,李娜连下三局,确立了4比1的领先优势,并在第八局中第三次破发成功,以6比2扳平了大比分。进入关键的决胜盘,刚刚在法网夺得亚军的库兹娃出现了发球问题,一发球速降低,上网成功率也大大低于对手,抓住机会的李娜在第四局成功破发,再次取得4比1的领先,尽管顽强的俄罗斯人扳回了两局,但打出了信心的李娜最终耗时36分钟拿下了最终的胜利。

  事实上,自2004年复出后,李娜参加第一项赛事中国

网球公开赛时便是负于了库兹涅佐娃,当时她在握有两个赛点的情况下抢七惜败,至今仍是一大遗憾。而一个月前的法网交手,库兹娃再次苦战三盘才阻止了李娜继续前进的势头。也许是事不过三,这次温网成功“复仇”,李娜终于让老对手输得心服口服。“其实我一直觉得和她前两次交手自己都发挥得很好,”李娜赛后说,“而今天在输掉第一盘后我想必须换一些不同的战术了,不想再次输得那么可惜。”从全场数据统计来看,李娜的战术无疑是成功的,她的主动得分次数有30次,是库兹娃的三倍,而接发球成功率和上网成功率都优于对手。而库兹涅佐娃也成为温网开赛以来出局的最高排位女单种子选手。

  创造历史出乎意料

  成功击败世界排名前十的库兹涅佐娃,李娜再次创造了中国女网历史上的新纪录———她成为首个闯入温网女单16强的中国人,这样的荣誉对于这个今年第一次入围温网正赛的湖北姑娘来说是此前没有预料到的。“赢了这场比赛后,我坐在选手休息室里都有点愣了,真是不敢相信这一切。”李娜回忆创造历史的那一刻时兴奋地说,24岁的她感触最深的便是自己现在真的成熟了。“从大学校园复出到成为职业球员这个过程对我现在的成功有着至关重要的帮助,”27号种子说,“在复出前我就是个小女孩,当球场上发生什么变故时自己完全不知道如何理性面对。而现在,我想我真的成熟了。”在和库兹娃的大战中,李娜在关键球的处理上便体现了成熟的一面,正是这些关键分的把握使得她最终赢得比赛。

  和李娜一样对创造历史感到意外的还有她的男朋友姜山,由于看不到电视直播,姜山只能通过网络比分直播来了解李娜的场上动态。“能杀进16强实在有点意外,”他说,“毕竟李娜是第一次参加温网正选赛嘛,我和她之前讨论时都没想到能创造历史,而且她的对手这一个月碰到过两次了,互相比较了解,之前李娜都没有赢过,能赢真的挺意外的。”中国球员不常在草地训练,但在草地比赛上却有如此佳绩,作为中国男网前国家队成员,姜山认为草地有利于亚洲选手的发挥,不过李娜能在首次亮相就斩落5号种子,她自己的信心才是最关键的因素。“她现在参加的大赛多了,跟一流球员交手的机会也多了,所以比赛时更自信了。”姜山说,“接下来的比赛对她的体能会是个很大考验,之前热身赛就是体能原因导致了退出,希望她能坚持住。”据他透露,温网和其他大满贯赛事不同的一点在于管理上更加严谨,因此李娜和中国金花军团的姑娘们不可能像法网时那样在比赛之余还能有如给境外媒体拍摄照片这样的活动。

  虽然李娜和男朋友都声称能战胜库兹涅佐娃有点出乎意料,但有一个人却认为这是情理之中的事情,那个人便是李娜的队友郑洁。“我并不觉得李娜赢了库兹娃有什么吃惊的,”郑洁说,“想想她们第一次在中网交手时李娜就曾经拿到过两个赛点呀。她们比赛的前一天李娜跟我说每次和库兹娃比赛她都会打满三盘才输掉,很奇怪,我就告诉她这次你一定能赢!”

  创历史地杀入女单16强后,李娜的下个对手是在法网期间表现抢眼的捷克

美少女瓦伊迪索娃,这名新晋球员的现世界排名是第13位,比李娜高出17位。不过能成功击退5号种子的李娜在面对10号种子时相信会更有信心,已经超额完成任务了的她将于7月3日向温网8强这一新历史纪录发起冲击。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