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开赛日大雨袭击温布尔顿 气候考验“草地高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1:04 东方体育日报

  特约记者 西蒙

  像草莓冰淇淋一样,阴雨也是温布尔顿的独特标志。不过,淋淋漓漓的雨显然没有浇着奶油的草莓那样惬意。本届温网第一天就吃了伦敦阴雨的“下马威”:本该在当地时间中午12点开始的第一场比赛因雨推迟了近一个小时,倒是出战中心球场揭幕战的费德勒如期开始了自己的卫冕之旅,但比赛进行了35分钟左右,大雨再次使18片场地的首轮比赛全部暂
停,直至本报截稿时间为止,温网连一场比赛都没打完。而据天气预报,今天当地时间今天下午还将有更大的雨。

  在

温网历史上,今年是第九次在开赛日被雨打断两个小时以上,最近一次是2004年,因为下雨,这一年不得不在传统休息日的中间周日安排比赛。但今年还不是最糟糕的,在
二战
后,温网曾在1949、1987和1991年三次开赛日的全部比赛泡在雨水里。不过,不是所有的选手都讨厌雨,沾了雨水的草地越发青翠,也越发滑溜,像费德勒这样能在雨后的草地上依然挥洒自如的选手才是真正的草地高手。雨也不是任何时候都让选手们烦躁,即使费德勒有时也需要借助雨来让自己冷静下来:前年的温网男单决赛,罗迪克在第一、三盘两次破发领先后都被突然而来的阵雨打断,罗迪克顺利拿下了首盘,但第三盘却是费德勒在雨后一鼓作气成功卫冕。当时罗迪克赛后对这场雨的形容非常传神:“我扔过去厨房的水槽,他却钻进浴室操起了浴盆。”

  另一个著名的雨中战例也是前年温网,科里亚为了晋级第二轮整整用了四天时间:第一天在断断续续的雨中战成大比分2比2,第二天科里亚在决胜盘5比3领先并握有发球局时再次因雨中断,等到当天最后也没能继续,而第三天刚才所有比赛都泡在了雨水中,也因此诞生了科里亚在第四天用2分钟锁定胜利的“纪录”。当时科里亚赛后如释重负:“为了完成一场比赛不得不等上三天,这是我从来没有经历过的。”

  如果说法网常常因为四五个小时的马拉松鏖战影响赛程,在温网常见的镜头是由于雨的干扰而出现前后两轮比赛紧接着进行的忙乱。温布尔顿的主题毕竟不是雨中的情趣,选手们来这里可不是为了在球员休息室打发无聊的时光,观众也希望多看几场不间断的比赛,更重要的是,电视转播无法忍受镜头画面里只有雨水和看台上打着伞的几个痴情球迷。因此,温网早在前年就决定给始建于1922年的中心球场加上活动顶篷,但要告别同阴雨的缠绵,还要等到2009年。只是,也许到那时,人们又会怀念起雨中的温布尔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