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今年法网野蛮女友不吃香 中国金花单打需要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09:05 上海青年报

  达文波特退出,小威不见踪影,但这些小瑕疵并不影响今年法网女子比赛的精彩。海宁三度封后,无名小卒上演惊天逆转,女子网坛似乎已经悖离了猛女称霸的轨道,一股技术型的风潮,正在回归。

  本版撰稿记者 周琦

  海宁夺冠就像回家

  每个人都有自己最喜欢的地方,也许是个秘密的花园,也许是公园里的一条长凳,在那里,人们觉得愉快与安全。对于海宁来说,罗兰·加洛斯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在今年法网即将落幕的时候,她在女单决赛中战胜了强壮的俄罗斯选手库兹涅佐娃,第三次捧起了法网的奖杯。

  从女金刚纳芙拉蒂诺娃手中接过了金光灿灿的奖杯,海宁激动得有些不能自已。“第一次夺冠的时候,人们说我太瘦。去年我又拿到了冠军,是对我红土场上能力的认可,今年……我甚至不敢相信,我又做到了!”

  作为卫冕冠军,海宁的夺冠也意味着她成了史上第5位连续两度封后罗兰·加洛斯的选手———和埃弗特、格拉芙和塞莱斯这样辉煌的前辈名字一起,将自己的功绩永刻在法网的历史中。“能和这些伟大的名字联系在一起,是一种很美妙的感觉。不过我所创造的荣誉,和她们中的有些人差得还太远。”谦虚的海宁说,“格拉芙曾经获得6次法网冠军,在我的心里,她才是真正的冠军。”

  新生代美女风头正健

  每年5月底开始的法网

网球公开赛,通常都会在第一周遇上儿童节。于是,新秀冒尖似乎也变得合乎情理。虽说姜还是老的辣———海宁和库兹涅佐娃这两位大满贯得主在最后的决赛相逢,但又有谁敢小觑17岁的瓦伊迪索娃和20岁的萨芬娜?

  要论年龄,萨芬娜其实比莎拉波娃还大一岁,然而她真正声名大噪还是因为在今年法网1/8决赛战胜了莎拉波娃,她在绝境中翻盘的韧劲,让人有足够的理由相信,大满贯8强绝对不是终点,而且,她的舞台也绝不仅限于红土场上。在哥哥萨芬持续低迷的状况下,或许在未来的日子里,将是萨芬娜更多地为这个网球家族赢得荣耀。

  相比一直在稳步前进的萨芬娜,捷克美女瓦伊迪索娃的崛起似乎是一瞬间的。她不可思议地通过两次大逆转,淘汰了头号种子毛瑞斯莫和前世界第一大威廉姆斯,更让人着迷的是,她在相貌和球技上都不输现今网坛的头号美女莎拉波娃,并且大有取而代之之势。辛吉斯,莎拉波娃,瓦伊迪索娃……法网为如今的网坛提供了一幅美女当道的风情画卷。

  -分析

  中国金花单打需突破

  法网开赛的第一个周五,许多当地观众会记住一个中国女孩的名字———李娜,她给库兹涅佐娃制造的麻烦,并不逊于今年法网亚军在打败李娜之后面对的每一个对手。

  “我们的选手既能和世界前10名的强手在场面上有一定的抗衡,又可能输给排名100多位的选手。这说明我们的火候还不到。但我相信,这批队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是主教练蒋宏伟给出的评语。

  今年中国姑娘共有6人进入了法网的正选赛,然而最终也只有李娜一人打进了第三轮,这并没有超越郑洁在2004年所创造的进入前16强的最好成绩。李娜和郑洁近来在单打上的进步有目共睹,两人的WTA排名已经逼近了世界前30。一旦能在大满贯开赛之前进入前32位,便能被列入种子,这样就可以在前两轮比赛避免遇到种子,为取得突破奠定良好的基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