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法网七日男单:纳达尔生日惊魂 非种子集体狂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4:27 新浪体育
法网七日男单:纳达尔生日惊魂非种子集体狂欢
(点击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巴黎时间6月3日,法网男单第三轮继续进行,经历了前几天比赛的风平浪静之后,罗兰-加洛斯在今天将红土场上的变幻莫测的神奇魅力展现无遗,除了休伊特较为轻松晋级外,不仅夺冠大热门纳达尔在其告别少年时代后的第一场比赛中苦战四盘才涉险闯关,而且非种子选手大发神威,将一众种子选手斩于马下,这是法网开赛以来最让人看不懂的一天。

  关键词:后少年时代

  今天的“寿星公”纳达尔收到了很棒的20岁生日礼物,如同许多人所预计的那样,那是一场通往法网第四轮的胜利;但猜到了这结果,但其过程却也许会跌破许多人的眼镜:法国选手马休在整场比赛中都保持着对“红土野兽”的强大威胁,甚至在鏖战93分钟后,以7-5率先拿下首盘;而且他还有过挽救8次破发点后成功保住自己发球局的经历……当对手是创纪录地完成了55场(在这场之后则增加到了56场)红土连胜的纳达尔时,这一切都显得非常值得敬佩。

  尽管纳达尔最后以5-7/6-4/6-4/6-4赢得了这场将近5个小时的大战,但在他获胜的后3盘比赛中,他都只比对方多成功破发一次,在各项技术统计上也相当接近。赛后马休也说,他在比赛中有过取胜的机会,而且他感觉自己的状态并没有达到最好,所以纳达尔虽然是一个非常非常优秀的选手,但即使在红土上,他也并非是不可战胜的。

  如同纳达尔说过无数遍的那样,他的红土连胜纪录随时有可能终结,但这场来自马休的挑战却让人开始正视纳达尔输球的可能性——不仅仅是费德勒,其他的球员也可能对这位新任的“红土之王”造成威胁。所以,说不定纳达尔收到最好的生日礼物,是这场比赛的过程而非结果:刚刚告别少年时代的纳达尔,离“独孤求败”的境界还很远,他还可以在其他球员的激励下不断进步和成长。

  关键词:老冤家

  澳洲名将休伊特今天的对手是老冤家斯洛伐克名将赫巴蒂,两人在去年美网的“衣服门事件”中结下梁子:当时赫巴蒂穿了一件在背部挖了两个洞的

球衣参赛,结果休伊特在战胜他后说“我就是不想输给穿那种衣服的人”,随后赫巴蒂反唇相讥说休伊特永远无法跟费德勒抗衡,这一场口水战一度被炒得沸沸扬扬。

  此番两人在法网的第3轮相遇,自然是仇人相见分外眼红,但斯洛伐克名将除了在第1盘中一度拿到盘点之外,之后就再也没给休伊特造成任何威胁,并最后以7-6(5)/6-2/6-2落败。

  赛后休伊特表示,比起他们的上次交手,赫巴蒂的表现明显有了进步,不过他自己在比赛中表现得更加积极,所以才能够获胜。不过休伊特下一轮将对阵恐怖的西班牙“红土野兽”纳达尔,他容易受伤的脚踝和久未经过大赛考验的体力都可能成为潜在的影响因素。

  关键词:非种子的集体狂欢

  在今天的男单比赛中,共有5位非种子选手出战,除了因天色太晚而不得不延期再战的阿根廷选手摩纳哥,其余4人全部获得胜利。

  西班牙选手希达尔戈是今天最高兴的人,这位28岁的选手此前在法网的最好成绩仅为是在2004年闯入正赛,但在第一轮就被淘汰。不过希达尔戈今年在红土上的成绩为12胜7负,并曾在

罗马大师赛中连克科里亚和萨芬两位名将,在法网赛前就已经被广泛看好。

  来到罗兰-加洛斯之后,他在前两轮都没有遇到什么真正的挑战,他在第1轮战胜的是世界排名第134位的外卡选手阿西奥尼,在第2轮中比利时悍将克-罗切斯在比赛开始后没多久就因伤退出。此番对阵比自己小4岁的费雷尔,却在世界排名和红土大赛经验上都远逊于对方,希达尔戈却爆出冷门,以7-6(4)/7-5/6-4获得胜利。如愿晋级之后,他将对阵的是阿根廷小将摩纳哥和克罗地亚铁人柳比西奇之间的胜者。

  另外一场典范的非种子胜利来自于法国本土选手贝内特乌,他以5-7/7-5/7-6(8)/6-3击败了新近成绩一路飙升的“准驸马”斯泰潘内克。贝内特乌在比赛中接发球表现非常出色,一共拿到过14个破发机会,虽然他只把握住了其中的3个,但这已足以让他赢得最终的胜利;相比之下,斯泰潘内克的15个Ace球就失去了更多的意义。有意思的是,这场比赛共进行了3个半小时,而斯泰潘内克的女朋友辛吉斯在同样一块场地紧接着的比赛中,仅用了45分钟就战胜了对手晋级,套用古人的话来讲,倒有几分“失之桑榆、收之东隅”的意味。

  23号种子德国金童哈斯被塞黑非种子选手德约科维奇拉下马的比赛就没有那么大的代表性了——德约科维奇虽然世界排名仅为63位,但他作为“

网球天才少年集团”中的一员,名声早已在外;而德国金童哈斯近年来受伤病困扰,状态并不理想,所以德约科维奇以7-5/6-1/7-6(4)战胜哈斯晋级,并不应该算作是令人惊讶的结果。不过,作为晋级16强的选手中最年轻的一位,刚满19岁的德约科维奇在本届法网中的表现,一直在给我们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

  另外,老牌红土好手A-马丁战胜比利时悍将克-罗切斯,虽然也是非种子对抗种子的胜利,不过并不算是典型意义上的“惊喜”。(ania)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