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法网诸大牌爆冷出局 伤病毁灭美国军团蚕食俄罗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05:21 深圳商报

  罗迪克、佩特洛娃、萨芬爆冷首轮出局

  法网“伤”离别

  深圳商报记者吴吉

  “幸福的人是相似的,不幸者各有各的不幸”,这句托尔斯泰的名言放在本届法网上似乎并不合适。因为到目前为止,那些失意的名将都有一个共同的心声:伤病猛于虎啊!

  美国军团是受伤病打击最大的。阿加西、达文波特、小威都因为伤病的原因,使得巴黎之行搁浅。而罗迪克即使勉强来到罗兰加洛斯,也一直没能摆脱伤病梦魇,关于他能否参赛的传闻直到开赛后还在沸沸扬扬。结果,罗迪克出场是出场了,却只落得个半途退出的下场。在大比分0比2落后的情况下,罗迪克宣布弃权,草草结束了法网之行。这对于本赛季颗粒无收的罗迪克来说,不啻为又一打击。“我现在什么都不想,只想快点康复,力不从心的感觉糟糕透了。这样下去,我迟早得崩溃。”罗迪克的心情像笼罩着浓厚乌云的天空。

  对于罗迪克的痛苦,俄罗斯老将佩特洛娃感同身受。她是本届法网的女单3号种子,此前除了

联合会杯输给海宁外,佩特洛娃今年在红土巡回赛的成绩为恐怖的15战全胜。满心期待能在本届法网上有所作为的佩特洛娃,面对世界排名只有69位的日本选手森上亚希子,她却只抵抗了63分钟就败下阵来。而这个开赛以来最大冷门的制造者不是别人,正是伤病。和罗迪克惟一不同的是,佩特洛娃的伤是赛前训练新添的。“我只能说自己太倒霉了,我的左腿伤势来得太不凑巧。之前我还没有在这个部位受伤过,所以我根本不知道如何对付它。我不能跑动,不能救球,只能束手就擒。”然而,还有比早早出局更大的痛苦在等待着佩特洛娃。此后漫长的痊愈过程里,她必须忍受身体之外的煎熬——排名下滑,状态丢失,自信扫地。

  看看萨芬吧,这位昔日的世界第一,在因伤告别赛场大半个赛季后,排名一泻千里地下降到53位。正因为排名低,萨芬只能在本届法网的首轮就和9号种子冈萨雷斯早早相遇。再站到赛场上的时候,萨芬的霸气和灵气已消失无踪,失利成了“沙皇”惟一的选择。赛后,萨芬还是那副我行我素的模样,他冒着被罚款的危险拒绝出席新闻发布会。然而谁都能看出,现在萨芬扮酷已经不是为了标榜个性,而是为了躲避痛苦。在没人的角落,萨芬只能默默地追问老天: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或许这个时候,萨芬最该和他的同胞米斯金娜好好谈谈。去年,米斯金娜因为伤病和母亲罹患癌症等家事,成为“耻辱”的代名词——她是法网历史上第一个首轮出局的卫冕冠军;今年,米斯金娜却坚强地再次出现在赛场上,而这次,她手里握着的是孤注一掷的信念:“我给自己定了个目标,一定要在这个赛季里有所作为,否则我就退役。”在米斯金娜的世界里,没有“平庸”这个词语,“我不能忍受在中游水平里混日子,要么我就要做顶尖选手,要么我会选择另外的生活。”

  伤病交给医生,心理的痊愈却要靠自己。对于在伤病中踯躅的选手们来说,米斯金娜这种决绝和志气,也许才是最好的“特效药”。

  图:萨芬的脾气依然很坏,由于赛后拒绝参加新闻发布会,国际

网球联合会对他罚款1万美元。而早在2001年,他就因为相同原因被罚1万美元。(新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