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专家答疑:网球运动导致的肩痛及治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01:22 竞报

  在记者对众多业余网球爱好者的采访中,每每问到打网球给自己的身体带来哪些伤痛时,经常会有人回答:肩膀痛。

  肩痛起因

  在咨询过专业人士后得知,打网球所造成的肩痛往往是反复的超负荷运动导致的肩
袖疾病。其最主要的疼痛原因在于内在的肌肉肌腱的过度负载,这和身体其他部位肌腱的过度负载一样。

  对于肩袖损伤,医学上可以分为肩袖腱炎和肩袖撕裂两种。后者需要进行手术治疗。但绝大多数患者的肩关节疼痛还是因为肩袖腱炎引起的。大多数年轻网球爱好者的肩痛可以通过休息及康复锻炼治疗。而在中老年的娱乐性网球爱好者中,由于肩袖退变导致的肩袖质地变脆,则使得肩袖撕裂更容易发生,因此不能轻视这小小的肩膀痛。

  肩痛治疗

  首先一点就是充足的休息,但这里说的休息并不是不活动,而是不要滥用受伤部位,活动以不引起疼痛为界。其次是冰敷,大多数职业运动员在遇到伤痛时都会采用这个办法。在疼痛急性期或每次活动后保持冰敷15分钟会有效减轻痛感。如果疼痛仍然明显那么下一步可以采用为肩关节加压包扎的方法,在肩关节疼痛加重时期可以用支具保护。

  如果上述方法都不能起作用,那应该考虑去

医院接受检查。若有炎症应及时采用抗炎药物治疗。抗炎药物可以减轻炎症,从而减少组织粘连和疼痛。但抗炎药物并不能促进组织的愈合及恢复,必须和其他治疗措施同时实行。

  在炎症得到控制、疼痛减轻后(一般在受伤1-3周左右)可以开始进行多次低强度的抗阻力力量训练,包括水中练习、柔软的体操动作、等动训练、等张训练、静力性训练等促进患处的恢复,但必须注意的是应避免再次受伤。

  文/本报记者 龙培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