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法网综合前瞻:牛豆争锋金花待放 七仙女各显神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07:54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5月28日,罗兰·加洛斯即将迎来第103届法网。浪漫巴黎的浪漫红土地,“火枪手杯”和“苏珊·朗格朗杯”的诱惑百年来吸引着无数网坛天才。这里曾经上演过英雄的史诗,也谱写过小人物的风云志,有着博格、埃芙特的不朽传奇,也有张德培、塞莱斯的一鸣惊人。2006年的巴黎,在送走冠军杯的明星后,期待另一段激情故事……

  男单“牛豆”争锋

  越来越适应红土的费德勒渴望成为继唐·布吉和罗德·拉沃尔之后历史上第三位连续获得四大满贯的球员。他的对手看起来只有一个,那就是西班牙红土少年纳达尔。

  费德勒:输给他是为了战胜他

  在2003年

温网,费德勒成为瑞士历史上第一位获得大满贯的男子球员,这个伟大的瑞士人很享受于不断创造ATP的新纪录。

  “我很享受胜利的感觉,享受能够在罗兰·加洛斯有出色的表现,我很清楚法网对我职业生涯的重要性。”25岁的瑞士人已经拿下了过去11个大满贯中7个,但还未染指过法网桂冠,“一旦你已经习惯胜利,你就会对之变得很贪婪,因为只有胜利才能让你感到满足。”

  费德勒此前已经连续13次闯入赛事的决赛,本赛季迄今为止“奶牛”只参加了7项赛事,获得了4个冠军,仅有的三次失利全部是败给了纳达尔。

  第6次参加法网的瑞士人上一次未能打入决赛还要追溯到去年法网,当时在半决赛他正是输给了纳达尔,赛后费德勒坦承那场比赛是他经历过的“最糟糕的半决赛”。

  在今年的罗兰·加洛斯,也许只有纳达尔能够阻挡费德勒的夺冠之路。在

罗马决赛上演大翻盘击败瑞士球王之后,纳达尔对费德勒的战绩变为5胜1负,当其他选手纷纷被费德勒蹂躏和横扫之时,纳达尔成了瑞士人难以逾越的一座大山。

  “我很享受与拉菲尔 纳达尔 的比赛,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我在红土上的实力。”此前7次闯入大满贯决赛全部获胜的费德勒这样说。“和他比赛对我有很大帮助,我因此而提高了很多。与他交手次数越多,我就能越熟悉他的打法,下次再遇到他我就会打得轻松很多。”

  “我的信心没有因此而受到打击……毕竟我更在意的是,不要在大满贯的比赛中输给他。”费德勒迄今所获得的37个单打头衔中,有5个来自红土,他相信自己也能在法网取得不错的成绩:“我一直认为自己可以在红土上有很好的表现,现在我的进步更加神速。”

  纳达尔:他比任何人都要强大

  去年的这个时候,几乎没有人相信19岁的拉菲尔·纳达尔能第1次参加法网就摘下“火枪手”冠军奖杯,现在拉菲尔将以卫冕冠军和最大热门的姿态重回罗兰·加洛斯。

  2005年的6月3日,纳达尔在他19岁生日那天击败了网坛第一人24岁的费德勒,闯入法网决赛。今年,纳达尔又将在法网期间过生日,也许拉菲尔就是注定为罗兰·加洛斯而生。作为1号和2号种子,费德勒和纳达尔只能在今年的法网决赛中相遇。今年,两人曾3次在决赛中交手:迪拜室内硬地、蒙特卡洛红土大师赛、罗马红土大师赛,纳达尔获得了三连胜。

  当然,清醒的网球人士和纳达尔自己都明白,尽管在结果上是纳达尔赢了,但是即使在拉菲尔最擅长的红土,费德勒越来越有机会战胜纳达尔,在罗马错失两个赛点的费德勒几乎很难在法网再犯同样的错误。

  在罗马捧杯后,纳豆说:“我才刚刚拿下一个大满贯冠军,费德勒有多少了?7个,7个没错吧。他是伟大的冠军,他赢得了许多非常艰苦的比赛,他此时此刻无疑比其他任何人都要强大。”纳达尔已经发现,费德勒在红土上与自己交手越来越敢进攻,越来越适应自己左撇子和满场飞的打法了,拉菲尔说:“费德勒非常难以击败,他现在非常具有攻击力。”

  纳达尔在罗马追平了阿根廷球王维拉斯1977年创下的红土53连胜的纪录,拉菲尔将打破这一纪录的时刻留在了今年的法网首轮。纳达尔放弃了去

汉堡打破20岁以下年龄摘下最多的17个冠军的纪录。费德勒也不约而同地放弃了汉堡大师赛。很显然,费德勒与纳达尔的法网决战,将是2006年网坛最重要、最值得期待的一场巅峰对决。

  中国金花含苞待放

  在郑洁、李娜包揽了埃斯托利赛决赛权后,李娜又在WTA一级赛德国公开赛(红土)上创纪录地闯入了四强。在李婷/孙甜甜神奇地在雅典夺冠之后,中国女网就如同坐上了云霄飞车,关注度和影响力随着姑娘们世界排名的飙升而飙升。去年法网,“川妹子”郑洁历史性地杀入了女单16强,今年的罗兰·加洛斯,中国旋风依然令人期待。

  由于此前李娜、郑洁、彭帅、晏紫、袁梦、孙甜甜等六位中国姑娘已经凭借着WTA前108的排名要求直接入围正赛,因此如果李婷能在资格赛中突围,那么中国将继年初的澳网之后,再度以“七剑”之势出征罗兰·加洛斯。

  无论是六朵金花还是“七剑”强势,中国女网在大满贯中的地位都已经毋庸置疑。

  郑洁目前世界排名第36位,尽管法网没戏,但是不出意外的话,温网应该成为种子。现在李娜的排名是第39位,今年她状态不俗,保持着极高的胜率,尤其是在德国的出色表现让人们对她寄予厚望。下半年,李娜的排名甚至可能超过郑洁,进入前30。经过了年初不可开交的单飞事件,彭帅最近也有复苏的迹象,以她的能力,今年杀入前30位也完全有可能。若果真如此,今年美网,中国已经有三个种子选手,那的确将是一个大的飞跃。

  显然,中国女网飞跃的起点就在巴黎,从无种子选手的集团冲击到未来身背种子身份征战,中国姑娘需要在大满贯女单比赛中更上层楼。年初的澳网,郑洁/晏紫捧起女双奖杯,6月在巴黎,又有多少历史将被改写?

  女单乱花渐欲迷人眼

  世界女子网坛没有哪个时候比现在更加混沌无序———俄罗斯“红粉军团”、比利时双姝、威廉姆斯姐妹……有实力问鼎大满贯赛事冠军的选手不下七八位。因而当达文波特、小威廉姆斯相继宣布退出本届法网女单比赛时,尽管人们不免感叹她们的缺阵将使比赛的精彩程度大打折扣,但最终谁能在罗兰·加洛斯封后的悬念却丝毫没有减弱……

  佩特洛娃★★★★

  不知不觉中,佩特洛娃已取代莎拉波娃成为俄罗斯的“一姐”。现世界排名第三的佩特洛娃今年已在土场上赢得3个冠军,无人能出其右。不过,体力差是佩特洛娃的软肋,要想在法网夺冠必须打满7场,在骄阳烈日下连续作战对她是个严峻的考验。

  海宁★★★★

  罗兰·加洛斯是海宁的福地,在这里她夺得了自己的第一个大满贯冠军。去年,海宁更是红土场上的“天后”,整个赛季土场不败的骄人成绩让旁人望尘莫及。海宁目前最大的问题是身体。过去两年里海宁饱受伤病困扰,因此,只要身体不“掉链子”,海宁很有可能第三次在罗兰·加洛斯称后。

  毛瑞斯莫★★★

  贵为世界第一,又是主场作战,按理说,法国人毛瑞斯莫绝对是本届法网女单冠军的最大热门。然而,今年在红土场上战绩欠佳,至今未获得一项冠军的毛瑞斯莫,心理素质比克里斯特尔斯还要差,她不擅长打逆风球,她脆弱的心理能否承受得住主场作战的巨大压力也令人担忧。

  莎拉波娃★★★

  莎拉波娃是俄罗斯“红粉军团”中发挥最稳定的,最近几次大满贯赛的四强中都有她的身影。但红土场似乎不是她的“地盘”,她在罗兰·加洛斯的最好成绩不过是打入八强。

  克里斯特尔斯★★★

  心理问题一直是克里斯特尔斯登顶大满贯赛事的最大阻碍。关键时刻小克总是缺少一股霸气。去年小克终于突破心理障碍,在美网夺得了自己首个大满贯赛的桂冠。小克此前曾两次打入法网女单决赛,但都铩羽而归。俗话说,事不过三。如果能再次杀入决赛,小克该转运了。

  辛吉斯★★

  今年年初,休息了3年多的瑞士公主辛吉斯重出“江湖”。上周,辛吉斯在罗马夺得复出后的首个巡回赛单打冠军,世界排名也升至第14。26岁的辛吉斯证明,她仍然有能力制造奇迹。她可以带着自信去冲击法网这个她惟一未拿过的大满贯赛事冠军。

  大威廉姆斯★★

  威廉姆斯又回来了,但这一次只有姐姐大威廉姆斯一人。威氏姐妹最大的问题是已经对网球失去了兴趣,只要她们拿出点敬业精神来,打进决赛甚至夺冠都不是天方夜谭。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