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费德勒征服纳达尔有一支柱 奶牛草地亦有心愿未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5:11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西蒙报道 今年的劳伦斯奖,继续把最佳男运动员奖颁给了费德勒,而在红土场上取得了对他绝对优势的纳达尔是"最佳新人"。这或者也就是他们在网坛的位置,一个是天王,一个是咄咄逼人的新人。不过天王在接连的失败带来的失望和愤怒之后感觉,今年在罗兰·加洛斯他有收复失地的机会。

  纳达尔:克星之痛

  对费德勒来说,红土赛季是其传统的棘手季节,这并不是说他不能在这种场地上打出好球---本赛季他更是已经连续杀入两站红土大师赛决赛,坐稳了红土场上的二号宝座,而是因为,在红土场上,他享受不到在别的场地上时那种高高在上的、压倒性的优越感。对于一个年仅24岁就被称为网球史最伟大选手之一的人来说,对阵一个比自己年少五岁的"晚辈",失败却发展成了习惯这一事实足够使他抓狂。

  事实上,自从壮得像牛犊一样的纳达尔一年前驾着红尘降临罗兰·加洛斯,把挡在前进道路上的对手一一顶翻---包括这位七届大满贯得主,费德勒的世界就有点不同了。这点从上周末的

罗马大师赛就能看出苗头,在纳达尔身上遭遇到了尴尬的四连败后,一贯风度迷人的瑞士人赛后罕见地批评了纳达尔的叔叔在场边指导的违规行为。他在去年法网半决赛输给这个马略卡岛少年可以说是其职业生涯中最痛苦的失利,即使半决赛已经是瑞士人在法网的最好成绩。

  "我不记得他(那时)的排名了,但很显然,我是No.1,而且极少输掉比赛,每个人都认为那将是一场非常接近的比赛,因为他是那种在红土上具有统治力的选手。"费德勒回忆起去年法网半决赛时说,"我想大概很多人都看好是我击败他,因为他是个新人。我也知道当时我没有打出最好水平---那也许是我2005年赛季中发挥最糟糕的一场比赛,但我至今仍然认为我们是非常接近的。"

  自信可以接受失败

  幸好,等待了一年的时机很快就将到来,但在周日开始的法网,费德勒身上的压力甚至比大部分卫冕冠军还要沉重,因为自从1969年澳大利亚名宿罗德·拉沃以来,还没有一位男子选手面临过连夺四项大满贯的压力---当然,同时也是书写历史的机会。当罗马失利的痛苦慢慢平息后,毫无疑问,他和他的教练托尼·罗切会从中找出积极的方面,比如他的令纳达尔惊奇的反手,再比如,意志和耐力。

  同纳达尔不一样,在那场经典的五个多小时的大战之前,费德勒之前还打了两轮艰苦的比赛,但这些都没有决赛胜利对瑞士人更有"疗效",而胜利又曾是如此触手可及。从心理上来说,费德勒还是放不下失利,他对于两人的竞争关系这个话题的热心就明显不如对手。

  "现在我们每次交手都是决赛,但我期待决赛本身胜过同他实际上的交手。"费德勒说,"无论我同谁打决赛都很好,同世界上No.2比赛会多点别的什么,但他不是那个No.1,No.1会使之更加特别。"

  按费德勒自己说的,现在他对失败的接受已经比过去好多了,也比大部分选手要好多了。但那些在罗马目睹了瑞士人阴郁心情也许会不同意这点,对此,费德勒解释说:"我认为那(接受失利)对我来说是更容易了。"对于一个习惯了不断获胜的人,接受连续地输给一个对手真是容易的吗?"那是因为我赢了这么多,"费德勒进一步说,"我总是从失败中吸取积极的因素,不过,有些失利我是很失望的,我感觉自己能够打得更好,但我也有这样的感觉:哪怕我的水平再高,我也不能期望始终赢球。我现在都记得自己五年前输掉比赛是如何难过和失落,但现在我很高兴自己已经克服了这个。"

  罗切是精神支柱

  自负的费德勒应该很感激过去一周有罗切陪在身边,他很明智地选择了同罗切一起打磨红土技术而不是去

汉堡冒险。在指导费德勒如何对付像纳达尔这样的左撇子的诡异打法的同时---罗切自己就是那个时代仅次于拉沃的左撇子球员,这位老谋深算的澳大利亚名教头也是瑞士人的精神支柱。

  他和罗切的教练关系是不正式的,也是不拘束的,罗切并不想陪他参加每一项赛事,而这点正中费德勒下怀。"我不再需要一个每年陪我旅行40周的教练,我不需要一个人来时时刻刻告诉我该做什么。"费德勒说,"我认为我自己已经很有经验了,我基本上能够今天就停止打比赛转而成为一个教练。"

  罗切是在罗马大师赛和费德勒会合的,并将一直陪他到

温网结束。"如果我知道罗切在那里,那会使我感觉更安全。"费德勒说,"如果某项赛事他同我在一起,那显然是很棒的,但如果不是,我随时都能给他打电话,诸如'我的正拍到底怎么了?'或者'我的截击出了什么问题?'"

  费德勒感觉到今年的法网将是他的机会。"在红土赛季的完美开局后,一切看起来都好极了,我认为今年是我赢得法网的巨大机会。很显然,我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够赢得法网,这样我就拥有了全部四大满贯,而如果今年就赢下(法网),那么我就依然有可能完成同一年度内的'全满贯'。"

  最后,知道费德勒的梦想吗?那就是:在他最钟爱的全英俱乐部的草地上,无论一发还是二发都打出纯粹的发球上网,"虽然我们要到我职业生涯的末期才知道这有没有可能。"费德勒说。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