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网球频道> 正文 
鲁西奇:一个童话的破碎 海报少女当年名气超辛吉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06:53 东方体育日报

  特约记者 西蒙

  米尔娅娜·鲁西奇,对很多人来说都是个陌生的名字,但这位克罗地亚天才少女堪称“迷途的莎拉波娃”。

  七年前的1999年温网,年仅17岁的鲁西奇和塞莱斯等高手,成为当年职业网球1975
年引入排名制后杀入大满贯四强的排名最低的选手,而更早的1998年,她和同样年轻的辛吉斯联手赢下1998年澳网成年组女双冠军时,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大满贯双打冠军组合。莎拉波娃夺得2004年温网冠军的时候,同样才17岁。两人是一样的长长金发、一样的高挑身材、一样的凶猛打法,一样是体育界巨鳄IMG公司追逐的对象。

  1998年,16岁的鲁西奇为了逃脱恶魔父亲的死亡威胁,同家人出逃到美国,这一年,11岁的莎拉波娃已经在尼克·波里泰利

网球学院训练了二年。鲁西奇带着五个家人去美国的时候怀揣的是比赛挣来的2.3万美金,而尤里·沙拉波夫带着女儿追逐梦想的全部资本是区区几百美金。

  但如今,莎娃总共赢得了11个单打冠军,也尝过了世界第一的滋味,而鲁西奇的两个单打冠军还是定格在16岁之前,曾经的第32位世界排名沦落到了排名榜上不见踪影;莎娃早已是世界体坛的头号富婆,所有的赛事都以能请到莎娃为荣,而鲁西奇甚至请不起兼职教练,在美国这个“轮子上的国家”生活却没有自己的汽车;两人都是IMG旗下的选手,但莎娃有专门的庞大团队为她服务,而鲁西奇是IMG所不欢迎的人,相互之间更有没有了断的官司……

  可是,即使远离职业赛场多年,这位当年的天才少女还是憧憬着有人能助自己一臂之力重返赛场——除了不甘心放弃的职业生涯,重回职业比赛也意味着她和她的家人未来的生活。

  米尔娅娜·鲁西奇珍藏着一帧照片,这帧照片虽然离拍摄的时候不过七年时间,但画里画外的对比看起来恍如隔世。照片摄于1999年

温网鲁西奇八强战击败法国女将图兹亚特的赛后,记录着最值得鲁西奇怀念的那个晚霞满天的时刻。照片中,17岁的少女鲁西奇挥动着拳头,咧着嘴大笑,前进的脚步中带着力量和自信,长长的金发欢快地跳跃着。

  她是当年和辛吉斯、库尔尼科娃们一样被称为取代格拉芙和塞莱斯的新生力量,以她1.81米的身高、摧毁性的力量和无比的勇气,所有人都认为这位强壮的克罗地亚少女将拥有美好的未来。而且,鲁西奇不只是一位潜力巨大的新星,健康和充满活力的形象也使她成了商家追逐的“海报女孩”。

  那么,什么是鲁西奇现在所面临的最困难的部分?是过去两年来使她每年只能打一项赛事的窘迫经济困境,还是50磅(约23公斤)的赘肉?是同世界上最大的体育、娱乐及媒体公司IMG的痛苦的、不堪回首的官司吗?——她以“药物、精神损害和任意的谎言”毁灭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起诉这个体育大鳄。或者是破碎的家庭生活留下的后遗症和不到法定成人年龄就肩负起支撑全家生活的压力?

  很难想象还有另一个运动员会像鲁西奇这样遭遇如此多的混乱事件,也很难想象作为一位年轻的明星一度臃肿不堪。

  IMG造就了全球人气偶像莎拉波娃——很可能是体育史上最著名的名字,当年它对米尔娅娜·鲁西奇热望一如热捧当今的莎拉波娃。然后鲁西奇在赛场上的胜利停止了,取而代之的是赛场外运动员和经纪公司的“内战”。

  “我已经把烦恼丢在脑后,但我不会再将希望寄托在‘最坏的敌人’身上。”鲁西奇说,她刚刚和自己18岁的弟弟伊万·鲁西奇在IMG运动学院的绿土场上训练了两个小时,接下来还有另外二小时的训练课,然后还要在健身房里再花上二个小时。她看上去很健康也很强壮,说自己只想着要找回在职业赛场上的生活。

  “没有比你有能力比赛而且身体健康,却因为没有钱(去旅行参赛和聘请教练)只能做观众更糟糕的事情了。”鲁西奇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