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网球频道> 正文 
网球对话消除代沟 为避免沉迷网络父亲送儿子学网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00:54 竞报
网球对话消除代沟为避免沉迷网络父亲送儿子学网球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为了让儿子不沉迷于网络,父亲送儿子去网球学校;打网球不能影响学习,父亲与儿子约法三章

  网球对话 消除代沟

  在见到郭成印父子和冯慧一家人之前,记者从很多网球爱好者那里听到了诸如打网
球可以减肥、可以扩大交际圈、可以缓解压力等等好处,却不知道打网球原来也可以成为教育子女的一种辅助手段,甚至网球可以成为沟通家长与孩子之间的一座彩虹桥。

  用网球替代电脑

  说起自己13岁的儿子郭邯,父亲郭成印的脸上总是写满了骄傲。无论他工作上再怎么忙,都不会忽视对儿子的教育。能够将儿子培养成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才,是他这位父亲最大的愿望。看着场上正在专心致志打球的郭邯,他丝毫不吝惜溢美之词:“别看郭邯打球的时间不算长,但是他运动天赋很好,打得很不错呢。”

  说起为什么要送孩子去学

网球,郭成印告诉记者,他最初做这个决定是为了不让郭邯沉迷于电脑和网络。“网络上的信息良莠不齐,我不希望他上网接触到那些不好的东西。因为我和我的爱人平时都很忙,不可能时刻都看着他。”

  总要给孩子找点事情做的郭成印一个偶然的机会了解到离家不远的体育场里有一个网球学校,“过去带郭邯打过几次网球,他对网球有一定的感性认识,很感兴趣,打网球还可以锻炼身体,所以没犹豫什么就送他去学网球了。”

  神奇的约法三章

  在郭成印家有一个奇特的约法三章,“我和儿子有约在先,你想打网球,可以,但必须完成我提出的条件。”郭成印要求儿子在打网球的同时绝对不许影响学习,否则就要干预他打球了。“曾经有一段时间,郭邯因为打网球运动量太大、身体疲劳影响了学习,我们发现后并没有粗暴地阻止他打球,但却暗示了他。结果他自己调整了打球的时间,学习成绩也没有下降。”

  其实,郭成印是非常支持孩子打网球的,从郭邯开始学习网球,他就看到了儿子身上的变化。“打网球之后郭邯在体力上,身体的柔韧性、协调性上都有很大提高。网球和篮球、足球的运动方式不一样,没有身体接触,不会因出现意外伤害影响上课,同时运动量又大,对身体是很好的锻炼。另外,我发现他竞争意识比以前强了很多,用在学习上也是你不服我我不服你的,这对他的学习是种促进。”

  面对网球 父子平等交流

  郭邯告诉记者,他和爸爸的关系一直很好,“我们除了是父子,更像是朋友。同学们对自己的家长经常有抱怨,但我不会,我爸很了解我,他就算是批评我,也能一句话就说到我心里。”每周与爸爸打上两个小时网球,一起看看网球比赛是让郭邯很开心的事情。面对网球,郭邯和他的爸爸在交流上是平等的。

  在“野路子”打法的郭成印看来,儿子应该算是“科班出身”,与儿子交手的过程中他往往感到与郭邯存在差距,因此不得不向儿子请教。“我过去对孩子也是家长式的高高在上,但通过打球我发现自己在很多动作上不如他专业。而且这种差距不光自己心里明白,局外人更是看得清楚,无形中让我这个做父亲的不得不跟他保持一种平等的关系,向他学习。”

  在向儿子请教的过程中,郭成印学得很虚心,郭邯教得也很认真。按郭邯自己的话说儿子教老子“我觉得很自豪”。郭成印还告诉记者自己有时候会在公共场合故意输球给儿子,特别是在考试之前,他想通过这样的方式赞许、肯定儿子,让他有成就感。“这种鼓励能让他产生一种状态,信心满满的参加考试。”对于父亲的放水,其实郭邯心里很明白“我看得出来,就是不愿意说罢了。但是真的凭实力赢我爸时,我特别有成就感。”

  文/本报记者 龙培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