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网球频道> 正文 
网球教练比比皆是 一般爱好者如何聘请个人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00:51 竞报

  许多爱好者在初学网球或提高网球技术时都单独聘请了个人教练,但由于国内的网球教练员培训系统并不完善,网协也还没有实施并监督网球教练员的凭证上岗制度,造成了现在有些地方的网球教练比比皆是,给广大爱好者选择教练带来了一定难度。所以有相当一部分爱好者没有选择到比较合适的教练,影响了个人对网球学习掌握的进程和效果,甚至有些人已形成了错误动作定型,导致了运动损伤。因此,为了正确而有效地学习网球,在聘请个人教练时应选择一位具有广泛知识和较高教学水平的教练。

  在具体的操作中可选择两三位教练各试教一次,并要求每位教练根据爱好者自身的现有状况和学习目标制定一份训练计划。然后根据每位教练的试教,结合针对你的训练计划,通过以下几个方面的认真分析、比较,作出准确的判断。

  教练是否具备

  一定的

网球运动基础

  1.应具有相当的球感、良好的控球能力,喂球速度、力量和落点都比较合适。

  2.能与一定水平的爱好者进行连续喂球练习。

  3.掌握各项基本击球技术,尤其是单手和双手反拍击球、左手和右手击球、东方式和西方式击球、平击发球和切削发球等。

  教练是否了解

  网球知识和理论

  1.应比较透彻地了解击球技术理论,包括握拍方法、挥拍方式、用力次序、重心转移、击球效果等基本理论。

  2.应了解比赛规则、场地等相关知识。

  3.对球拍、拍弦、握柄、网球鞋等用品的性能应一清二楚,如不同类型的选手适合使用什么样的球拍,应该穿什么样的网球弦,多粗的握柄合适,各种类型的场地应该穿什么样的鞋等。

  教练是否掌握

  基本教学方法

  1.在教学中是否贯彻了一般网球教学原则,如从简单的击球方法开始初学逐渐从慢球到快球,从近球到远球的循序渐进原则;针对每个人的身体状况选择不同的方式方法教学,在练习中出现的不同问题应及时采取不同的办法解决,遵循从实际出发的原则。

  2.教学内容安排是否严谨、合理、科学,教学任务和目的是否明确,教学计划是否详细、有针对性。

  3.教学方法是否丰富、生动、有效,示范教学时动作是否舒展、正确、到位,讲解教学时语言是否生动、形象、易于理解,选择练习方法时是否合理易于操作,发现和纠正错误动作是否及时、有效。

  4.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是否会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对各个年龄段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特点是否了解。

  教练是否掌握

  基本的体育科学知识

  包括运动力学、运动生理学、运动医学、运动心理学、运动训练学、运动解剖学、运动营养学等一般性常识。

  教练每次教学任务和目的是否明确,教学内容安排是否合理,每项技术动作的练习方法和练习时间的安排是否得当,转换练习是否有条理;在教学中教练是否全身心地投入并具有较高的敬业精神。

  文/本报记者 龙培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