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费德勒:梦想法网加冕冠军 不会复制桑普拉斯缺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1:40 足球-劲体育

  汪雅云

  尽管费天王在红土场有个强劲的对手纳达尔,但他依然梦想着在罗兰·加洛斯加冕,完成自己的全满贯。一边总结着和纳达尔比赛的得失,费德勒的红土赛季渐进高潮,近日瑞士天王接受了澳大利亚《网球》杂志的专访,这个赛季第一次将自己的红土梦想娓娓道来。

  法网,我还没给自己机会

  记者:你如何看待法网前这两个礼拜的热身赛?

  费德勒:这两周是充满希望的两周,大家都知道我这个赛季有一个最明显的大目标,现在加上赢得澳网冠军后我已经连夺三个大满贯冠军了,所以这也加重了法网对我个人的重要性,它变得比曾经更有意义。我之前没夺过法网冠军,人人都清楚我现在就缺它了。因此,在今年法网前两周的热身赛里,我希望自己能发挥出最好水平,去年我在这个阶段的表现远比前三年要好得多,所以今年对自己的要求应该更高。而我现在自我感觉很兴奋,重回巴黎、法网比赛,一切都是充满希望的。

  如今你有机会连夺四大满贯冠军,这对你意味着什么?

  这意味着一件令人振奋的伟大成绩,因为我一直相信无论何时,连夺四大满贯冠军都是一项不可思议的事情,事实上连夺了三个已经非常了不起了,不过很明显,在一年时间里包揽四个肯定要伟大得多,几乎让人难以置信。正如你所说,我现在面对着这样的机会,但我最好不要在法网前老惦记着这件事,因为我真的觉得连夺四大满贯是个遥不可及的目标,况且法网是所有大满贯赛事里最让我头疼的一个,我必须从第一轮开始就集中精力,保证自己做好一切体力和心理准备,眼下我的主要工作正是为法网做心理准备。

  你在红土上赢过不少冠军了,比方

汉堡大师赛等等,为什么仍然觉得法网让你头疼呢?

  因为其实在巴黎我还从未真正有过证明自己的机会。也许有三次我本应有很好的机会,但一次输给了阿拉兹,一次输给了霍纳,而且都是在第一轮,那些太令我意外了,当别人都还在法网征战时我却只能早早开始为草地赛季做准备,错过了在法网上证明自己的机会,然后的一次我虽然是头号种子,但败给了库尔滕,这倒没什么意外,毕竟他在罗兰·加洛斯的战绩很好。所以我猜法网令我头疼的原因就是至今为止我还没有一个真正证明自己的机会。

  艰苦的红土五盘大战是不是导致你无法发挥的因素呢?

  不,我不觉得这是原因,这些根本不会吓倒我。我常常想的是自己为什么会在前几轮就输球,你知道,在输给阿拉兹的比赛里,我对比赛判断错误,接下来那年负于霍纳则是因为思想上没准备好。我给自己的压力太大了,首盘输球后我便认为自己不可能扭转局势了,更不要说再打败六个选手夺得冠军,当时我的心理遇到了障碍。再后来一年,我第三轮碰上了库尔滕,我的心理状态已经好多了,因为我知道即使自己输了,库尔滕也是尽了最大力气才能战胜我,而他是很强的球员,并非每个人都能把他逼到那样的状态。

  几个星期前你说过今年的法网准备工作会放更多精力在提高体能上。

  是的,我这样说是因为我有这种感觉,而且也已经开始这样做了,特别是有了皮雷·帕格尼尼做体能教练以后。这两年我的伤病情况增多,每当碰到关键赛事阶段时,这些伤势会造成很大问题,导致我质疑自己的能力。现在我已经意识到怎样去对付艰苦的比赛,比方五盘大战,法网上经常会遇到,我所要做的就是如何协调之前的一系列巡回赛,保存好体力,像今年我只参加蒙特卡洛、

罗马和汉堡三站大师赛,这样就能空出大概一星期时间给我恢复体力。

  不想复制桑天王的缺憾

  你是否想过自己会像桑普拉斯和麦肯罗那样就是无法赢得法网?

  哦不,我希望自己不会那样。你们觉得我应该怎样呢?我应该把自己想成是那种一年内连夺了三项大满贯冠军,最后却再次法网输球的人吗?要知道现在忽然之间人人都在我面前谈论法网,我觉得自己好像正处于一条许多伟大球员都待过的船上,正如你所说的桑普拉斯、麦肯罗等等。我一般尽量不去想这个问题,因为现在回头去看桑普拉斯的职业生涯,他依旧有最伟大的成绩,麦肯罗也一样。有时人总是会遇到一些困惑,希望我能处理得和他们不同。

  你如何回忆上届法网半决赛和纳达尔的对决?

  痛苦且甜蜜。那是一场令人兴奋的比赛,观众们的支持给我印象深刻,到比赛末节时,观众们仍然站在我这边加油,这点令人有点不敢相信,因为我打得并不好,我在巴黎无论室内还是室外都没有过最好的表现,所以能赢得这么多支持感觉太奇妙了。

  然后以1比3的方式结束比赛让我有点不开心,在穿过球员通道时我觉得一切都很黑暗,事实上纳达尔之所以能击败我因为他有必胜的信念,而如果我也要求自己必须取胜,或许第二天再次穿过这条通道的人就是我,但那样的结局真的让我很难过。我知道你可能认为我给自己的压力有点大,但其实要是我赢得了第四盘,纳达尔第五盘获胜会让我更加困惑。

  我的意思是这只是他个人第一年开始放光,之前的一年他一直受到伤病困扰,虽然我当时把他和不少其他选手一样当作自己的红土对手,但上个赛季纳达尔在红土上的表现棒极了,从蒙特卡洛开始他带走了一切荣誉。所以现在来看,纳达尔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好的红土球员,而我尽量不让自己想到必须与他竞争。幸运的是由于我们现在分别排名世界第一和世界第二,因此在法网决赛前不会有机会碰面,也不会有机会提前去谈论两个人碰面后会如何,但我相信他绝对会是我必须得在红土赛场击败的对象。

  你认为要赢得法网需要哪些辅助因素呢?

  这个问题你最好去问纳达尔,我还没赢过法网呢。不过我想所有大满贯比赛都一样———一定要信念坚定,无论何时都坚持下去。在大满贯里一个人不可能每场比赛都一帆风顺,从第一轮到最后一分,这会是一个十分漫长的过程,你不能生病,不能受伤,每一个小小的失误都有可能扭转整个局面,所以对于我来说,在赛场上一定要目标坚定,不能有过多其他想法。

  罗切会给我希望

  罗切教练对你有怎样的帮助?他曾经赢得过法网冠军。

  是的,其实去年法网他已经帮助我有了很大进步,现在我们彼此更加了解了。以前在红土时我并不很清楚怎样去运用技术,发球、全场调动、正手等等,很多东西要依红土而调整,罗切教练在这方面给了我很多有益的建议。

  每场赛后他都会给你建议吗?

  不,只在法网准备阶段时,一旦法网开打了那就不要指望一些小的调整可以改变整个局势,罗切不会让我针对每个对手改变打法,而是提供一个整体意见给我。

  (注:费德勒之所以愿意对

澳大利亚媒体敞开心扉,多少源于他与罗切的缘分,而每当费德勒在大满贯有所斩获,澳媒体也愿意把他的成就看作澳大利亚的骄傲,当然击败休伊特除外。)如果法网赢了,那你会是继罗德·拉沃之后第一个连夺四大满贯的人。

  真的吗?那我会相当自豪的。

  这种荣誉会对你造成更大的压力吗?

  不,不会,我都不知道这回事呢。但我可以想象肯定没有多少人做到过这点,我只希望自己能在法网上得到证明自己的机会,因此必须顺利地通过前几轮,以保存体力,要知道我想要比去年表现得好,我可不认为去年是自己表现最好的一届法网公开赛。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