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不爽,也得给你一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02:11 东方体育日报

  文/明水

  四大满贯中,温网赛如其名,温文尔雅、方正严谨,最为持重不过。

  持重的另外一端,就是保守。老资格的温网,自然不能如澳网这般轻盈,也不能似美网那样刚猛,亦不愿意若法网一样洒脱,矜持一些、保守一点,也是理应。只是,时代变
迁大潮奔涌,温网官方近来的几件作为和不作为,颇惹是非。

  不作为的典型,就是刚刚公布的本届温网奖金。大幅提高总奖金额度、不但继续巩固温网在大满贯赛事中奖金数额第一的地位,而且对选手也是好事,可这件好事,却因为男女同工不同酬,遭遇以莎拉波娃为首的女选手猛烈抨击,在媒体和舆论那里,也招来无数奚落批评。

  美网和澳网,早就分田地均贫富,男女比赛奖金同额;法网虽然不情不愿,但在压力面前,也不得不做出男女单打冠军奖金一样的姿态,虽然依然没落好,被诟病为改革不彻底,起码算是开始认清形势。这节骨眼上,

温网顶风作案、坚持男女有别,大受歧视的女选手们,不乐意很正常,谁让如今女网比赛和男子相比,影响力和商业价值不相上下了呢。

  有所作为却惹出是非甚至官司的典型,是温网缩小赞助商品牌标志、改换裁判服两件举措。缩小赞助商品牌标志,温网的考虑,不外乎是从现场和电视观众的观看效果出发,客观上让观众可以更舒服地看比赛,主观上,自然是提高温网的美誉度,自然,就会更加提升温网自身的品牌价值。有的赞助商无所谓,可如

阿迪达斯这样,觉得利益受到严重损害的,就十分不爽,要入禀公堂,法庭上讨个说法。另外,请一个著名服装品牌,设计新的裁判服,紧跟时尚,温网官方用意是改善“古板、守旧”形象,可这一转变,会不会对温网的庄重形象有所损害,有轻浮之感,也是许多旧派人士担忧的地方。

  温网百年老店,一举一动都引人注目,而缩标志、换服装和奖金依旧分男女这三刀落下,看似温柔,不过每一刀都暗藏着温网官方的坚决态度。虽然目前效果毁誉参半,可其中大有深意:男女有别,是固守传统哪怕被指责;换服装,是从小处显示,他们也不是不解风情的老顽固;缩标志,是宁肯牺牲眼前的赞助利益,换取更多的观众支持。

  每一刀的落与不落,其实都经过缜密考量、利益权衡。温网的传统,根子里,是老牌帝国英国的商业传统沉淀,无论臧丕,都有独到之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