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红土是费德勒戒不掉的毒药 复仇纳达尔有待下月法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1:13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肖越报道 “和费德勒交锋,你是希望在三盘内速战速决还是打满五盘?”在蒙特卡洛大师赛半决赛上击败了高迪奥之后,势头正猛的纳达尔并没有作出正面回答,而是像个腼腆的小孩子一样丢下一句:“我不知道,如果我状态好的话……”比赛的结果是,状态迅猛的纳达尔最终以3比1(6比2、6比7、6比3、7比6)将费德勒扫落马下,成功卫冕号称“法网风向标”的蒙特卡洛大师赛。 

  首盘天王差点被横扫 

  纳达尔,去年的法网冠军以及上一个红土赛季最夺目的人物;费德勒,男子网坛的领军人物,然而却从来没有在红土赛场拿下过大满贯赛事。当今网坛排名前两位的巨星费德勒和纳达尔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在蒙特卡洛乡村俱乐部的中央球场完成了职业生涯的第五次交锋,这样的阵容也构成了蒙特卡洛大师赛近几年来最强的一次碰撞。 

  比赛吸引了大批球迷来到现场观战,他们将要见证的或许是纳达尔在红土赛场的第42场连胜,或者是费德勒在

蒙特卡洛的首次封王。然而第一盘比赛就让现场的观众颇有些失望,费天王丝毫没有了之前在比赛中横扫对手的气势,他在红土赛场底线来回奔跑看起来多少有些疲于奔命的意味。倒是纳达尔一路呼啸而来,一直将比分打到了4比0。第五局是费德勒的发球局,可是纳达尔依然势不可挡,一直打到了占先,如果拿下这一分就很有希望在接下来自己的发球局中再下一城,在第一盘就横扫费德勒。在关键时刻,费天王还是力挽狂澜地在第五局保住了自己的发球局,也将自己救出了可能被剃光头的尴尬境地。不过第一盘纳达尔还是6比2轻松胜出。早在赛前,费德勒就曾经直言不讳地表示自己“并不喜欢和纳达尔比赛,因为他总是会给对手带了很多压力”。不过费德勒大概还是没想到纳达尔竟然会如此无法阻挡。要知道,决赛前无论是战胜马丁、费雷尔还是冈萨雷斯,费德勒都是只用了两盘就解决了战斗。其实,费德勒在迈阿密大师赛成功封王之后经过一段调整,选择蒙特卡洛大师赛作为自己今年红土赛季的开门之战,费德勒完全是有备而来的。在之前的几场战斗中,费德勒的改变是显而易见的,他的频频上网截击就像是在展示自己希望在今年的红土赛季有所斩获的决心:“许多人都说我在其他场地的表现要更好,但是我知道我是能够打好红土比赛的,法网冠军肯定是我的目标之一。”  

  破除魔咒待下月 

  或许正是带着这样的信念,费德勒在第二盘开始出现了变化。比赛在一段胶着状态之后进入抢七,这时候一直被人称赞为“心理素质好”的纳达尔似乎出了一些问题,被费德勒在抢七局中压住了气势,甚至出现了发球双误的情况。而费德勒则自信地使出上网战术,最终以7比2拿下抢七局。费德勒的突然加力让一开始就顺风顺水的纳达尔似乎有些无所适从,他在第三盘一开始就因为左手要更换保护手指的胶布回到了休息席,他要借此机会好好调整一下自己的心态,找回一些自信。事实上,纳达尔在和费德勒的交锋中原本应该充满信心的,要知道在两人过去的四次交锋中,纳达尔占据着绝对优势,费德勒只是在去年迈阿密大师赛上击败过纳达尔一次。在今年春天的迪拜公开赛,纳达尔和费德勒曾经在决赛中狭路相逢,纳达尔笑到了最后,而这也是费德勒今年惟一一次失利。进入第四盘,纳达尔将自己的心理优势发挥到得淋漓尽致,满场飞奔的纳达尔让费德勒不得不在红土赛场玩起了自己不太熟练的滑步。在一路追逐之下,两人又一次不得不通过抢七决出胜负。纳达尔在费德勒以3比0领先之后似乎才如梦方醒般开始奋起直追,当显示牌上的比分出现5比5的时候,看台上费德勒的女友米尔卡显然已经难以承受这样的紧张气氛,摘下墨镜的她闭上眼睛,低下头,根本不敢往下看。而赛场上的费德勒也已无力回天,没能等到决胜盘,费德勒就不得不和这座充满诱惑的冠军奖杯说再见。 

  赛后费德勒眼里流露出一丝失落,也许他还不想太早接受前辈桑普拉斯式的红土宿命,红土就像是一种戒不掉的毒药,神秘的诱惑吸引着这位已经贵为天王的费德勒一次又一次地发起冲击。接过亚军奖杯,费德勒脸上露出一丝勉强的笑容。破解红土魔咒的悬念,只能推到下个月的法网了。


  华体网独家代理《足球》报内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