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蒙特卡洛拉开红土争霸大幕 费德勒难以回避纳达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1:55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西蒙报道 当费德勒踏上世界上最美丽的蒙特卡洛大师赛中心球场时,所有人的第一个念头就是:瑞士人能赢得今年的法网吗?这无疑也将是公开赛时代以来男子网球最炫目的成就,费德勒如能做到这点,他就同时握有全部四大满贯冠军奖杯,而网球史上也将出现“罗杰大满贯”———就像几年前的“塞莱娜大满贯”一样。

  要赢法网先赢“冠军风向标”

  摩纳哥是地中海最美的港湾,这个面积不到2平方公里的欧洲小公国不但是著名的旅游胜地,F1摩纳哥大奖赛和ATP蒙特卡洛大师赛更使它为全球体育迷所熟悉。其中蒙特卡洛大师赛虽然不是欧洲红土赛季的第一项赛事(瓦伦西亚公开赛),但作为每年首站红土大师赛,蒙特卡洛通常被当作欧洲红土赛季的正式开始。而对所有有志于在罗兰·加洛斯捧杯的选手来说,蒙特卡洛大师赛比罗马大师赛更像“法网冠军风向标”:在现役法网冠军中,库尔滕、莫亚、费雷罗和纳达尔等都是笑傲法网之前在小镇蒙特卡洛称雄的,虽然两位黑马科斯塔和奥迪奥不曾赢得过蒙特卡洛冠军,但他们当年法网夺冠的对手费雷罗和科里亚却是蒙特卡洛大师赛冠军。

  因此,费德勒显然很渴望在蒙特卡洛有个美好的开端,但像以往一样,费德勒的首轮比赛也颇费了点周折。面对18岁的塞黑小将德约科维奇,瑞士人轻松拿下首盘后,又按“惯例”打了个盹,第二盘没有觅得一个破发点却被对手两度轻易破发,不过,决胜盘中费德勒展示了自己在红土上也同样可以取得压倒性的优势,最后以极富侵略性的进攻成功破发锁定胜利。

  “我对赢下比赛感到满意,直到比赛结束才放下心来。”费德勒赛后说,“比赛不容易,我打得不够好,还需要时间来适应红土场地。”瑞士人去年在这里的八强战中输给了法国天才加斯奎特,法网又在半决赛中输给了纳达尔,而他在首轮比赛中出现了高达37次的非受迫性失误也确实说明了还没完全适应红土。

  费德勒的下一轮对手是西班牙泥地专家阿尔伯特·马丁,后者直落两盘淘汰了克罗地亚巨人卡洛维奇。“对阵一位泥地专家将是真正的考验,”费德勒展望第二轮比赛时说,“但在红土赛季中这么早就有这样一场考验是好事,我会很快知道自己真正的红土水平。”

  要赢法网还要过纳达尔关

  在蒙特卡洛大师赛赛前,费德勒表示自己对连续夺得三站大师赛(之前他已把本赛季迄今的全部两站大师赛据为己有)的期待是“平常心”,并声称“除了首轮比赛不能分心于别的任何事情”。但在晋级第二轮后,费德勒终于展露了霸占全部四大满贯的“野心”:“很多人都说我在其他场地上更好,但我知道自己在泥地上也能打得很好,法网无疑是我的目标。”

  事实上,谁也不敢小觑瑞士人在红土上的能力,他的第一个大师赛头衔就是在

汉堡的泥地上取得的,在其目前为止的37个单打冠军中有6个是来自泥地,其中汉堡大师赛更是三次夺冠。不过,红土场也显然削弱了费德勒的发球和正拍威力,而他的反拍也更容易受到红土高手们强烈上旋球的攻击,但这些显然也不是直到退役也没能赢得法网的桑普拉斯那样的致命问题。对费德勒来说,蒙特卡洛大师赛将为其指出称雄法网需要改进的方面,而他的教练顾问托尼·罗切将从
罗马
大师赛开始直到温网全程陪同,师徒俩对法网的“志在必得”由此可见一斑。

  阻击费德勒完成自澳大利亚名宿罗德·拉沃1969年以来首次连续夺得四大满贯的最大对手自然是纳达尔,纳达尔是极少数几个在交手战绩中保持着对费德勒优势的选手,西班牙神童在去年52场泥地比赛中赢下了50场,瑞士人本赛季迄今唯一的败绩就是迪拜决赛不敌纳达尔。对于这两位瓜分了去年九站大师赛中八站的天才选手来说,现在的每次遭遇都决定着两人的冠军数量。

  不过,纳达尔的最大问题是伤病,伤病使他错过了上海

大师杯和年初的澳网,在通往罗兰·加洛斯的红土征途中,很难说这位精力无限的健壮小伙不会输在伤病上。此外,去年优异的战绩也使纳达尔有高达2300个红土积分需要卫冕,“我面临的是整个红土赛季,而不是这些积分。”昨天首轮比赛中直落两盘淘汰法国“牛皮糖”克莱门特的纳达尔说,“我只有在决赛才可能碰上费德勒,这之前我还要打很多比赛。”

  但不管怎么样,费德勒和纳达尔的争霸在红土赛季才是真正开始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