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亨曼自称水平也就三流:没赢温网冠军算不上失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04:56 东方体育日报

  特约记者 西蒙

  欧洲红土赛季又开始了,今年第一场红土大师赛今天在蒙特卡洛开战。蒂姆·亨曼的又一次温布尔顿日益逼近,如果你能够忍受又一次为时两周的“蒂姆加油”运动——这一过程通常会把开始时鲜美的奶油草莓演变成失望的奶油冻,并在结束前大肆地发泄一通嘲笑,十多年来每年一度的同神经病和受虐狂的约会今年很可能会发作得更厉害。因为,32岁的
亨曼已不复是当年全英格兰的宠儿,何况他还有一个伤病不断的后背。不过,届时亨曼至少会让英国人忘记戴维斯杯输给塞黑队的郁闷——上周的那场遭遇战正好注解了亨曼对英国网球长期以来的重要性。

  没赢温布尔顿算不上失败

  关于亨曼即将被迫退役的谣传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而他对一项新的校园网球教学计划的态度更是提供了猜测的背景。但更让亨曼在乎的是关于他是一个失败者的断语,“什么叫成功?”亨曼反问道,他大睁的眼睛、摊开的双手,都流露着一丝恼怒,“我的遗产——就这么说吧,是别人来决定的事情。但如果没有赢得温布尔顿,我就会被断定为那样(失败者),你问我这是否公平?回答当然是‘不’。”

  亨曼确实有一肚子话要说。“当我开始职业生涯的时候,人们说我不会进入TOP200,如果你告诉他们我会在TOP50之内保持5年时间,他们就会说是‘荒谬的’。好笑的是,标准一直在前移,现在——在我做了8年的TOP20和5年的TOP5选手后,每个人又说我还应该做到更多的,但他们忘了有一段时期世界上只有另外三个人比我更好,我已经赢得过冠军,一直都很稳定,也付出了100%的努力,这就是成功的。”亨曼说。

  事实上,亨曼的成功超过了预料。他的职业生涯总奖金高达1100多万美元,而在球场外所挣的钱要两倍于这个数字。毫无疑问,他也是英国七十年来最好的网球运动员,总共六次打入大满贯四强,其中温网就四次杀入过半决赛。除了做到这些,亨曼还像是一个中量级拳手参加重量级比赛一样:他没有现在的纳达尔这样的力量,除了发球上网打法之外——虽然他的发球也不是那么好,在现代男子网球比赛中需要的核心武器中,亨曼看起来像单方面解除了武装。然而,他总是被大众描绘成失败者,戏剧演员们以嘲弄亨曼为乐,最近一位就是琳达·史密斯,她说“米色就是亨曼,亨曼就是米色”。

  亨曼启动“迷你网球计划”

  亨曼的不幸在于他处于一个崇拜体育英雄的时代。体育运动就是梦想的要素之一,而亨曼注定会“失败的”,他的勤勉更多是像真实的生活,哪怕赢得冠军的时候,人们的反应也是冷淡的,因为他的胜利不够华丽,也不够有统治性,他总是会丢掉一盘或者两盘。

  在亨曼自己看来,他也只够网球运动中的“三流选手”。“这项运动中有一些传奇人物,像罗德·拉沃、比约·博格、皮特·桑普拉斯和约翰·麦肯罗,现在是罗杰·费德勒——他是我交手过最好的选手。接下来是一些赢得过三、四个大满贯的伟大选手,我当然也不在这个行列。但还有一些真正优秀的、世界级的好手,他们长期位于顶尖行列,这就是我的水平。如果我没有赢得过一个大满贯,那是因为我还不够好,我从来没有说过自己是个伟大的选手。”

  亨曼最近的动作是在伦敦启动了“阿里尔迷你网球计划”(Ariel Mini

  Tennis),阿里尔的名字出自莎士比亚戏剧《暴风雨》中的一个淘气精灵,这一计划的动机是让非常小的孩子更容易接受网球。“我一直都尝试为青少年网球做点事情,阿里尔计划带来了真正令人兴奋的前景,因为他们把目标投向了学校,学校里的孩子们过去是没有这样的机会的。”亨曼说,根据“阿里尔计划”,在英国的每所小学都有机会进入,而第一年将会选中100所小学。

  英国网球正走在绝望边缘

  亨曼投身于青少年网球不是一时心血来潮,在他做了12年顶尖高手之后看到的是英国网球并没有多少进步。“我们能够产出世界一流的足球队,我们的橄榄球最近也赢得过世界杯,还有我们的板球队不久前击败过世界上最好的队伍,因此,我们不能在网球运动中做到同样的事情是没有理由的。”亨曼说,“为什么我们不能像法国、西班牙和阿根廷那样呢?他们都在世界TOP50中拥有5位、6位或者更多的选手。我们的国家利用有限的资源产出了很好的成果,但我必须指出那些优秀的年轻人还没有作出转变,他们自甘沉沦,他们没有展示出成功所需要的努力、责任和奉献。”

  但问题最后还是要回到温布尔顿,对亨曼来说,今年的温网看起来更早就开始了。在上个月的迈阿密大师赛,亨曼好像突然回到了巅峰状态,前两轮先后淘汰了萨芬和休伊特,但第三轮却意外输给德国资格赛选手格雷乌尔,“在取得我职业生涯中最好的两场胜利之后,我却遭遇了最奇怪的失利之一,”亨曼回顾说,“但我还是感觉自己比2005年好多了,经历了最成功一年后(2004年,他在法网和美网都首次进入四强),去年我感觉耗尽了身心,今年的温网我的压力会少很多。”

  亨曼目前的世界排名已经跌落到了第63位,但如果下个月的罗马大师赛和法网能有满意的成绩,并在温网通过前两轮,英国人无比熟悉的狂热还是会再次出现。无论对亨曼还是英国人来说,这将是又一轮的“苦恼”,但就像著名喜剧演员约翰·克里斯在《顺时针》电影中说的:“这不是绝望——我能够经受绝望,这是希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