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网球频道> 正文 
左撇子让纳达尔变得特殊 暴力打法令费德勒尤为头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10:27 东方体育日报

  特约记者 西蒙

  纳达尔能复兴麦肯罗、康诺斯和纳芙拉蒂诺娃等左撇子传奇吗?

  对费德勒来说,实在没有什么能困扰他的,这位当今男子网坛头号选手被描绘成沉静如水、无法击败的,甚至有人怀疑他是否真的会出汗。但有个人有能力让强大的“瑞士快
车”出轨,这个人就是费德勒曾说不愿意碰上的拉法·纳达尔。

  很容易理解费德勒的恐惧,当他击出最好的球——侧身正拍Inside-out进攻时,却正中纳达尔的下怀,西班牙天才的回应是同样强大的左手正拍。“那是巨大的,”费德勒谈到纳达尔的左手正拍时说,“因为他是左撇子,这改变了很多事情。当前网坛并没有多少伟大的左撇子选手,因此有了纳达尔是好事。”

  关于发球上网打法的消失已经说了很多,但左撇子球员数的下降更是灾难性的。在1975年,ATP的前十选手中有一半是左撇子,但到了上个赛季末,只剩下纳达尔一人。其实,纳达尔天生的优势是右手,但他学会了左手打球,而且成为当今世界男单二号——这是自2000年“智利独狼”里奥斯之后的首位左撇子TOP10选手。当然还有另外几位,如梅尔泽、菲·洛佩兹和沃达斯科等,但他们都算不上是顶级选手。至于女子方面,排名最高的是长期稳定在TOP20之内的瑞士头号女单施奈德,而如果要找最近一位夺得大满贯的女子左撇子选手,你不得不回溯到1996年的塞莱斯。

  虽然左撇子在总人口中只占了大约10%,但他们曾经在

网球运动中高高在上——不只是作为竞争者,同时也因为他们引人注目的个性。在公开赛时代(1968年开始),网球运动诞生了罗德·拉沃、吉米·康诺斯、约翰·麦肯罗、玛蒂娜·纳芙拉蒂诺娃和塞莱斯等左撇子巨星,还有名声稍弱一点的格兰·伊万尼塞维奇、托马斯·穆斯特、维拉斯、乌尔里希和理查德等高手。

  “左撇子为这项运动带来了趣味。”著名的电视评论员玛丽·卡妮诺说,她自己也是一位左撇子。事实上,没有人真正知道为什么左撇子会这么特别。以前有关于“大脑分工”的理论,认为人类的两个半脑存在差别,左撇子用得更多的是右半脑控制空间感,而主管语言的左半脑是右撇子的“领域”,但科学界发现这种差别并没有以前相信的那么明确。此外,还有人认为左撇子在适应性和创造性上比右撇子更好,因为他们一生都在克服这个右撇子世界制造的各种障碍,当然,这种观点没有得到严格的科学证据的支持。

  不过,人们很长时间以来都相信左撇子在网球场上更有优势,他(她)们的左手削发球逼迫右撇子不得不用相对较弱的反手接球,这种优势在单数局(正手位发球)时更加明显,这时左撇子更能赢得关键分。而且,左撇子往往能击出更多的旋转和令人惊讶的角度。没有人知道是为什么,但就如卡妮诺说的,“原因出在我们左撇子身上,我们看球场(和右撇子)是不同的,从不同的角度,我们也因此更容易得到各种稀奇古怪的击球方向。”

  但既然有这样的天生优势,为什么曾经占据了一半TOP10席位的左撇子在当今的顶级高手行列消失了呢?原因也许应该归于现在打球方式的改变,双手反拍加上力量更强的高科技球拍,使右撇子可以远远地站在底线后面,而且回球更加有效,这就逐渐减弱了左撇子削发球的威力。“左撇子总是有更多的惊奇、更多的旋转和比赛中的多样性,”网球史中唯一两次在一年中赢得全部四大满贯的

澳大利亚名宿拉沃说,“当今的网球越来越依赖力量,以前在单数局发球到单手反拍对手的反手位,远比现在面对双反选手容易得到更好的击球机会。”

  还有人认为左撇子选手丢掉了“江山”也同教练有关,左撇子选手的教练并没有理解自己学生与右撇子的细微差别。“你不能教一个左撇子像伦德尔那样打球,”著名网球教练维齐·布莱登说,“你想要教左手将们如何利用他们那种打出不同旋转和步法上的优势,一个教练应该教左撇子同时打双反和单手侧旋球。”拉沃对此非常赞同:“由于在职业比赛中挣钱更快、更容易,他们缺少耐心去建立那种左撇子喜欢打的多样化风格,这需要时间。”

  不过,当年轻选手们在看了纳达尔的例子后也许会有所改变。跟随着左撇子前辈维拉斯和穆斯特的脚步,纳达尔是个“暴力型”左撇子高手,他用自己巨大的上旋球和意想不到的击球角度使对手们感到迷惑。右撇子通常喜欢攻击对手的反手,诸如侧身正拍Inside-out,但这样进攻恰好落到了纳达尔最强的左手正拍上。

  “他(纳达尔)了解右撇子们的思想比他们认为的还多,”卡妮诺说,“这就是左撇子网球选手要明白的要素:让对手质疑他自己的本能。”甚至,纳达尔能让无比自信的费德勒也怀疑自己的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