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郑洁晏紫称愿用大满贯换08冠军 满意目前集训模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09:15 上海青年报

  时光已进入了4月,距离郑洁和晏紫这对姐妹花拿到澳网女双冠军已经有两个多月的时间了,但是由于澳网之后中国女网连续征战亚洲与美国的各项赛事,当中即便回国也只是逗留短短的几个小时。直到昨天,回国进行法网备战的郑洁和晏紫才有机会来到国内媒体的面前……

  本报北京特派记者周琦

  “愿用大满贯换奥运冠军”

  说起澳网的这个具有突破意义的冠军,她们两人还连称,“来得突然”,“没有想到”,展望两年后在中国北京举行的奥运会,她俩更是坚定地表示“比大满贯的意义更大”。“如果可以选择,我肯定愿意用澳网的冠军去换奥运会的冠军。”郑洁说。

  “澳网冠军的确是没有想到,去年底在江门集训的时候,我还跟队里的人开玩笑说,我们一定要打到过年才回来。因为只要打到冠军才过年嘛,没想到随口说说的话真的变成现实了。”晏紫说,而郑洁也表示,起初想能进入4强就很不错了,没想到最后一下子拿到了冠军。

  在无人预料的情况下实现了中国

网球的突破,在狂喜之后,更多的是压力和责任。晏紫表示,“刚开始的时候的确觉得压力非常大,后来学会慢慢调节,关注我们的人多了,但这也能促进我们表现得更好。从比赛的角度来说,我们现在是站在明处了,对手也会观察我们,对我们来说,难度的确是比以前大了。”

  由于郑洁和晏紫拿到了澳网冠军,而李婷孙甜甜在2004年的时候获得奥运双打冠军,中国有了这两个“双保险”,似乎无法在2008年

北京奥运会拿冠军就是说不过去了。对于奥运会,郑洁和晏紫自然也是非常看重。“毕竟奥运会四年才一次嘛,而且又是在自己国家比赛,感觉肯定是不一样的。而且奥运会的时候我们也正好处在黄金年龄,觉得应该还是有希望的。”说起奥运会,晏紫充满了憧憬。而郑洁更是斩钉截铁地说,“如果可以让我用大满贯冠军去换取奥运会冠军,我想我会去换的。”

  关于单飞:现在的集训挺好

  澳网前后,彭帅单飞事件一度闹得沸沸扬扬,而最近,尽管彭帅名义上已经回归了国家队,但是在上周六回国的中国女队中,却没有见到她的身影,她仍然留在了美国独自训练。还有消息说,彭帅正在联系国外教练进行训练,她的训练模式仍然是“单飞”。面对彭帅如此向往“单飞”,郑洁、晏紫又是怎么看的呢?

  “其实我们现在的训练模式也挺好的。是国家队为我们提供了许多去国外比赛的机会,这样训练的对手也相对多一些,如果我们自己练,恐怕不会找到这么多好的选手。”毫无疑问,晏紫对国家体制持非常肯定的态度,“而且我们国家队的这五六个人一直在一起练,打法又各不相同,也可以边切磋边提高。”

  这对好姐妹在谈及这个问题的时候,似乎是想说服记者,其实举国体制与单飞并没有尖锐的矛盾。“如果有国外的经纪人愿意出资培养我们,而与此同时又能协调好我们与国家队的关系,这种方式也是不错的。”郑洁说。

  在郑洁看来,训练的模式并不是最关键的,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职业网球选手,最重要的是对自己的事业有所追求。长年在外比赛,一些外国选手对于网球的执着让她感受很深。“有些选手已经30多岁了,年龄甚至和我们的教练差不多大了,但还是在参加职业巡回赛。有时候我们会问他们为何还不退役,他们就会告诉你说,‘我绝对不在我走下坡路的时候退役,我要退役也要在我上升的时候’。”这种精神,激励着已经获得大满贯冠军的郑洁和晏紫去追逐更多的目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