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网球频道> 正文 
毛瑞斯莫短信祝贺夺冠 库兹娃跨越迷茫重返精英行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3:02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报道 仅仅是在俄罗斯女子球员中内部排列,库兹涅索娃这位前世界第4如今也只能排为俄罗斯5号球员。不过此次迈阿密大师赛,她在决赛6比4和6比3击败俄罗斯头号球星莎拉波娃之前,还在半决赛和1/4决赛中淘汰了世界头号选手莫雷斯姆和世界排名前20位之外最红的球员辛吉斯。库兹涅索娃又回来了,没有什么能比这个她继2004年美网赛和紧接着的巴厘小站夺冠一年半之后终于捧得的单打桂冠更有说服力。

  人要是春风得意,连“鹰眼”都帮忙:库兹涅索娃本次赛事中只在决赛请出过一次鹰眼,并且成功令主裁改判;相比而言,她的决赛对手莎拉波娃整个赛事期间共11次动用鹰眼,却从未有一次正确。

  能够轻松击败已在2004年WTA

总决赛和2005年澳网赛上连续两次打败自己的莎拉波娃,库兹涅索娃做对了两件事情——打击对方正手,减轻击球力量。莎拉波娃拥有骇人的正手火力,但其击球动作并非完美符合力学原理。库兹涅索娃明白,重压之下,最擅长的技术也会出现最大的变形;因此,她毫不惧怕将球一次次地送向莎娃的正手位。事实证明这一策略的成功,莎娃首盘出现的18次失误中,居然有16次都出现在正手;莎娃整场比赛只有4次正手直接得分,而库兹涅索娃则有13次。

  女子网坛恐怕没有几个人敢于和莎拉波娃大斗正手,但库兹涅索娃有这个胆子。面对自己高得惊人的正手失误和少得可怜的正手得分,莎娃赛后也疑惑:“也许是她逼迫我出现了这么多失误,因为她迫使我更大力地击球。”

  莫雷斯姆在半决赛被库兹涅索娃以6比1和6比4轻易淘汰后就感叹,对手也许是世界上击球力量最大的那两三位女子球员之一,法国人说:“当她拉开架式击球时,我都能够感受到她粗壮双腿传达到拍面的恐怖力量。”不过有趣的是,无论是在击败了莫雷斯姆还是莎拉波娃之后,库兹涅索娃都表示她刻意减轻了击球力量。尽管如此,她仍在半决赛中取得了对莫雷斯姆的直接得分33对13的巨大优势。

  库兹涅索娃出生在一个自行车世家,她的父亲培养出了6位世界冠军,其中就包括库兹涅索娃的母亲,一位20多项世界纪录的创造者,库兹涅索娃的哥哥则是

亚特兰大奥运会自行车项目的银牌得主。从家族遗传而来的健壮双腿,令库兹涅索娃从不缺乏力量;而在她知道如何去正确使用这种力量优势时,她才变得更令对手感到可怕。

  在跌出世界前十排名半年之后,库兹涅索娃重又回到这一精英行列之中。对于自己狼狈不堪的2005,库兹涅索娃并不避讳自己曾经历的迷茫。年纪轻轻夺得美网冠军令库兹涅索娃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她说:“有太多人向我灌输着截然相反的意见,我根本看不清前路的方向。”上赛季结束后,没有获得总决赛资格的她决意要做出改变,重新找回自己。库兹涅索娃拒绝透露她是如何与自己的心灵对话,但她表示:“现在的我和去年完全不同了,我为自己打球,我学会了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

  在作为卫冕冠军在去年的美网赛被首轮淘汰后,库兹涅索娃上赛季只再参加了两项赛事,而是将精力早早投入到赛季末的训练。她在西班牙苦练了6周之久,直到对重上赛场充满了压抑不住的渴望;同时,她还和心理医生共同对付自己的心理问题。本赛季开始后库兹涅索娃脱胎换骨,至今已取得20场比赛中的16场胜利,而击败她的三位选手都是前世界头号球员,其中赫宁两次,达文波特和辛吉斯各一次。

  NO。1短信祝贺

  库兹涅索娃也许不是能够呼朋引伴一大帮的那种球员,但她也有着自己的死党。夺冠之后,库兹涅索娃收到了世界第一莫雷斯姆的祝贺短信,这让她非常开心。毕竟,她是在半决赛中击败了莫雷斯姆,而这已经是她本赛季第二次击败自己的这位好友和双打搭档。库兹涅索娃说,她和莫雷斯姆总是相互鼓励,法国人今年夺得澳网赛和巴黎室内赛桂冠后,她也都送去了真诚的祝福。

  决赛前库兹涅索娃还收到了利霍夫塞娃的短信,预祝她能在决赛中有出色发挥。至于库兹涅索娃的密友、前双打搭档莫莉克,库兹涅索娃透露,两人至今还保持着频繁的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6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