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网球频道> 正文 
纳斯达克赛中国喜忧参半 郑洁赢首胜袁梦无缘下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1: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5日凌晨,总奖金高达345万美元的WTA一级赛纳斯达克100公开赛继续展开正赛首轮角逐,本赛季在单打中还未尝胜果的郑洁终于从乌兹别克小将列别琴柯手中抢下了首场胜利,两盘比分为7:5和6:3。而小将袁梦则在与波兰美女多玛乔斯卡的激战中以两个4:6败下阵来,无缘下一轮。

  对于郑洁来说,本场比赛更像是一场心理战,虽然对手列别琴柯只是从资格赛中杀
出的20岁小将,世界排名也仅在132位,但是本赛季在单打赛场上异常低迷的郑洁实在太需要一场胜利来鼓舞士气,压力之下能否正常发挥也是引人关注。果然比赛一上来就打得异常艰苦,一直找不到突破口的郑洁反倒在第6局被对手率先破发,在对手此后的发球局中双方经过多次平分争夺,郑洁还是未能把握住机会,在第一盘中以2:5落后。所幸此时郑洁及时调整了状态,突然发力连赢5局,反以7:5拿下了首盘。

  第二盘开局阶段双方又互破发球局,直到第4局中郑洁在15:40的不利局面下奋力保住发球局,才取得了3:1的领先局面,而这也成为第二盘比赛的一个转折点,此后郑洁越战越勇,又在第9局中再次破发成功,从而以6:3锁定胜局。全场比赛共耗时97分钟,从

技术统计上看郑洁在一发得分率上占据了明显优势,破发机会也比对手把握得更好,胜在情理之中。

  通过资格赛闯入正赛的小将袁梦今天的对手是已出场的几位中国选手中最强的,波兰的多玛乔斯卡曾在去年的中网杀进过四强,是“东欧少女军团”中颇有实力的一员,因此赛前大家就普遍认为袁梦今天的比赛将很难打。果然一上来双方就陷入了苦战,对破发机会的不同把握决定了第一盘的走势,袁梦曾在第5局拿到了两个破发点,但都被对手一一救回,反倒在之后的第6局中被对手利用第一盘中唯一的一个破发点抢得先机,此后双方在自己的发球局中都小心翼翼,互保发球局之后以袁梦以4:6丢掉了首盘。从首盘的技术统计来看,双方的各项指标都很接近,袁梦并未处于明显下风,只是在机会把握上稍欠一筹。

  双方第二盘的较量则出现了和首盘完全不同的戏剧性场面,展开了一场名副其实的“破发大战”,在前8局中双方都各只保住了一个发球局,你来我往的破发之后战成了4:4。关键的第9局中袁梦再次被对手破发成功,而此后波兰美女再没有让机会溜走,牢牢把握住发球胜赛局之后以两个6:4顺利晋级。

  从全场比赛的技术统计来看,袁梦与对手差距较大的环节体现在一发得分率上,而其他技术指标则相差不多,看来在发球稳定性较高的基础上,如何更进一步提高攻击性,使自己在发球局中更为主动将是中国小将下一步需要着重解决的问题。

  而终于闯过了首轮关的郑洁将在第二轮比赛中面对法国老将德切,后者曾在今年澳网的首轮较量中被郑洁的双打搭档晏紫击败,本赛季的竞技状态也大不如前,加上其并不属于郑洁比较怵的偏重力量打法的选手,所以郑洁也有望在“开和”之后再接再厉,更进一步。(小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