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网球频道> 正文 
英国财政部PK阿加西 5亿英镑官司本周将决出胜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02:02 东方体育日报

  特约记者 西蒙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当地时间19日报道,阿加西和英国税务局已拖延多年的纳税纠纷将在本周由英国上议院裁决,之前双方已经“各取一盘”:英国税务局得到了高等法院的支持,上诉法院又改判阿加西胜诉,因此,在英国税务当局向上议院提出上诉后,“比赛”不得不进入决胜盘。

  起源

  外国赞助商也要缴税

  要说清楚这场“决胜盘”的由来,就不得不从2004年3月说起。英国税务局一直要求阿加西为1998年参加温网期间的收入在英国纳税,这本来是天经地义的,但英国人计算阿加西在此期间的收入还包括他的两个主要赞助商耐克(球衣球鞋)和HEAD(球拍)付给他的钱。对此,阿加西当然不干了,认为英国税法有失公平,这样一来,自己岂不是每到一个地方参赛就要交一个地方的税?但英国高等法院在2004年3月裁定阿加西应该根据英国1988年《收入和公司税法》第556条有关非英国居民纳税法则的规定纳税,因为阿加西得到的虽然不是英国公司提供的钱款,但“收入却是在英国获得和实现的”。阿加西上诉后,上诉法庭又推翻了英国高等法院的裁决,这下轮到英国税务局不干了,才有现在英国上议院出来做“决胜盘”的裁判。

  事实上,过去很多年来,很多演艺界和体育界的明星们虽然颇有微词,但无不老老实实地为英国税收作了贡献,偏偏是阿加西不甘心被“雁过拔毛”,闹出了这番大动静。“这牵涉到所有前来英国表演或参赛的明星们,如运动员、足球选手、流行歌星等等,”资深税务顾问迈克·沃博顿说,“现在所有这些明星的经纪人都在看着,包括布兰妮。”布兰妮也像阿加西一样,她在温布利大球场的演出需要缴纳一大笔税。

  “这都是迈克尔·

杰克逊惹的祸,是他导致了新税法的出台。”沃博顿进一步解释说,摇滚巨星杰克逊当年在英国的巡回赛捞走大把大把的钱,但英国税务局却没得到多少。因此,1988年的新税法第555条第2款责成赞助商在支付给明星们在英国工作的报酬前扣除税款。

  那之后,英国税收员幸福了好多年,他们不但能从英国本土公司收税,还能从所有前来英国的明星们的巨额收入中分一杯羹。

  影响

  放走这个 “后患无穷”

  令人关注的是,这场大战的输赢额绝不是一项大满贯可以比的。如果英国税务局输掉,很可能要交还从1988年以来从海外运动员、演员、歌星等身上所收的所有税款,金额大约是5亿英镑。而如果阿加西赢了,不仅仅是他自己可以免除“欠”英国的27500英镑的“债”,由于最终裁决具有判例意义,其他在英国纳税过的非英国人也可以享受阿加西的好处。因此,阿加西的后援团非常强大,包括“小甜甜”布兰妮、“老虎”伍兹和威廉姆斯姐妹等人——当然还有其余演艺界和体育界的明星们会跟进。“许多年来,很多人都不得不缴税。”沃博顿说,“现在他(她)们都想要回去。”

  在这场阿加西和英国财长布朗之间的“决胜盘”中,阿加西的接发球和反拍进攻自然都用不上了,他所依赖的武器就是“领土原则”(principle of territoriality)。如果这一原则被采用,阿加西就不欠布朗一个子,因为他的公司“阿加西企业”以及位于美国的耐克公司(耐克和阿加西的合同已在2005年初终止)和位于奥地利的海德这两家赞助商都不是英国公司,没有在英国领土上纳税的义务。

  有趣的是,阿加西去年和前年都没有参加

温网,但今年澳网之后就宣布放弃包括法网在内的整个欧洲红土赛季,直接参加温网,不知英国上议院的裁决是否会影响对这位传奇老将来说也许是最后一次的温布尔顿之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