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网球频道> 正文 
双误女郎亦是三盘女皇 德娃欲求突破应先换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1:20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报道 著名的“双误大王”德蒙蒂埃娃在印第安维尔斯继续着她“稳定”的发挥,她在从第二轮到半决赛的5场比赛中总共发出了73次双误。决赛中她倒是把双误数量降低到了仅仅4个,不过这不足以遮掩她羸弱的发球——她在决赛中的一发与二发得分率分别只有43%和24%,全场比赛她被悲惨地7次破发,而只有1次成功地保住了发球局。

  德蒙蒂埃娃知道,她软弱的二发是众人取笑的对象,所以她大胆决定——宁愿以一
发的方式去冒险二发,也不授人以笑柄。在对阵伊万诺维奇的1/4决赛中,德蒙蒂埃娃几度在关键分时刻一发失误的情况下,没有像往常那样发出她“上手飘球”的二发,而是像一发那样狠狠地,如果不是比一发更加凶狠的话,将球砸向对方的场地。德蒙蒂埃娃赛后解释说:“我很不喜欢别人攻击我的二发,我不喜欢对手在我的二发直接接发球得分。”当有记者指出这一冒险的策略很可能令她丧失比赛时,德蒙蒂埃娃回答说:“我知道,但我不在乎。”

  不过,德蒙蒂埃娃也有令她骄傲的数据,她在本次赛事中赢得了4场三盘战,令她本赛季的三盘战总战绩改写为了7胜1负,唯一的失利来自于安特卫普站上的克里杰斯特之手。德蒙蒂埃娃打三盘战素有心得,她在2004和2005赛季的三盘战总成绩分别为15胜4负和21胜6负,其超高胜率令人印象深刻。对于如此擅长三盘战,德蒙蒂埃娃也自感神奇。可惜的是,她在决赛中速败于莎拉波娃,根本没有机会将比赛拖入第三盘。

  德蒙蒂埃娃能够以二流的发球水准连续四年排入年终前十,这恰恰说明她拥有着多么强大的底线火力。不少人都认为,她的发球是她成为大满贯冠军的唯一障碍,但也有专家指出,德蒙蒂埃娃缺乏一位真正教练的指导才是她未能再进一步的原因。德蒙蒂埃娃的教练是她的母亲维拉,德娃的迷信是在每场比赛之前都必须听到母亲对她说一声“好运”。

  维拉过去的职业是一位教师,她对于女儿指导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令一些人怀疑。此次在印第安维尔斯,德蒙蒂埃娃也叙说了她们母女间的关系,她坦承两人之间也时时有争吵,但她们的合作关系就是建立在这种不断的沟通之上,而不是妈妈让她做什么她就必须照做。德蒙蒂埃娃说,也许是因为她经常和母亲在一起,以至于有些人一旦看到她单独参赛时都会问她:“你妈妈呢?你们俩‘散伙’了吗?她不再做你的教练了?”德蒙蒂埃娃说,将母亲时刻置于

网球之中带给她太大的压力,因此有些时候她必须远离女儿和网球一会儿。

  德蒙蒂埃娃曾请克拉吉塞克指导自己的发球,但那只是非常松散的合作关系。也许,现在是德蒙蒂埃娃找一位真正的教练的时候了,这样的话,她的妈妈可以得到宁静的生活,而她也给自己一个机会去寻求下一个突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