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网球频道> 正文 
大师杯恋战上海主动续约 未来目标举办女子顶级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2:53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小洲上海报道 原本将于2005年至2007年在上海举办的网球大师杯赛,2008年将继续在申城激情上演。3月14日,网球大师杯赛事总监布拉德·德拉维特先生在上海宣布了这一消息,这也意味着上海大师杯的申办模式由原先的“3+2”(即3年后决定是否将继续办两年)转变为了如今的“4+1”。

  这道看似简单的算术题,很好地说明了ATP对于上海办赛能力的肯定。“在上海市体
育局以及上海巴士集团的共同努力下,上海已经呈献了两届成功的大师杯赛。我们可以预见至少还有三年的合作机会共铸大师杯的辉煌。我相信,大师杯赛将继续在推动中国以及上海的网球运动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德拉维特对上海大师杯赛信心十足。

  大师杯主动选择上海

  和申办大师杯时与多个城市进行激烈竞争不同,这次续约,上海几乎毫无竞争对手,“上海拥有优先选择权”,大师杯总监德拉维特先生道出了其中的原委。“我们很高兴上海愿意继续承办2008年的

网球大师赛,试想,如果再找一个合作伙伴。我们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去培养那座城市的网球文化,而现在就变得轻松许多,上海继续承办,对于ATP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上海巴士集团总经理王力群先生则透露,ATP要求上海在今年3月底之前决定是否继续承办2008年的赛事,结果上海方面非常愿意大师杯能在中国多留一年。同时他还否认了ATP提前让上海续约是对去年大师杯多名选手退赛的一种补偿,对于续约费“打折”的说法,他更是一笑置之———“续约费其实是当初一开始申办三年比赛时就在合同里谈好的,不可能半途说改就改。”

  不过,今年还只是上海连续三年承办大师杯的第二年,为何这么快就要确定2008年赛事的承办方呢?德拉维特表示:“上海经历过2002年和2005年连续三年大师杯的申办,申办大师杯这样的顶级赛,整个过程是非常漫长的,大约需要18个月到2年的时间,所以我们必须提前2年去了解上海的意愿。”

  由于上海大师杯目前的申办模式演变为了4+1,也就是说对于2009年的赛事,上海方面仍然有优先选择权,明年的3月底之前,上海将确定是否继续承办2009年的网球大师杯。

  差点取代印第安维尔斯

  赛事承办方上海巴士集团总经理王力群同时透露,2008年之后上海是否仍旧有意愿承办大师杯,将取决于上海能否在2008年后拥有一项长期的顶级赛事。“大师杯的场馆旗忠网球中心堪称全世界最好的球场,我们当初建造这样一个网球场的目的就是希望能拥有一项长期举办的顶级赛事。”王力群说。

  据悉,上海其实一直在致力于购买一站大师系列赛的主办权,不过目前仍然没有成功。目前正在进行的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在过去数年一直饱受经济危机,也一度成为上海重点攻克的目标,“赛事的所有方已经同意将比赛卖给我们,但是受到了当地民众的阻挠,结果是老百姓团结起来拉到了赞助,让比赛留在了当地。”王力群透露。另外像德国的

汉堡大师赛,上海也几乎说动了赛事拥有者,但却因为政府的强烈反对而没有成功。王力群说,“网球赛事早已不是一个简单的赛事,而是成为了城市文化的一部分。”

  未来:目标是女子顶级赛

  在1999年大师杯正式诞生之前,它的前身ATP年终

总决赛在9年的时间里一直在德国举办,后来为了使得这项赛事拥有更大的影响力,大师杯开始“风水轮流转”,在世界不同国家的城市举办。上海即便拥有4年(或5年)的大师杯承办权,但也无法让它永久性停留。为了避免出现大师杯离开后的“真空”,上海必须寻觅一项长久性的顶级赛事,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申请男子大师系列赛的确有不小的难度,大师杯赛事承办方巴士集团也有意向女子赛事寻找突破口。

  “ATP和WTA目前都在进行赛事改革,ATP认为男子9站大师过多,削减到5个比较合理。而WTA目前只有2站赛事的级别和大师系列赛相当,另外有3站还需要创建。”王力群的一席话意味着。从现阶段的情况来看,申办女子顶级赛事的难度要远远小于大师系列赛。他同时还透露,如果上海有意申办女子顶级赛的话,将先从WTA购买低一级别的赛事,然后再对赛事进行升级。

  目前只有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和迈阿密大师赛期同时设有女子比赛,分别为“太平洋寿险杯”和“Nasdaq100公开赛”,这两项赛事也是女子职业巡回赛事中仅次于四大满贯和年终总决赛的两项顶级赛事。在大师杯离开上海后,上海方面有意申办的便是和这两个比赛级别相当的女子赛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