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网球频道> 正文 
上海网球从大师杯到大师赛 2008年后是买还是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01:05 东方早报

  2005年大师杯,上海方面的总经济效益为4.49亿元,此外还有难以用数额估量的社会效益。但比起2003年、2004年休斯敦大师杯,2005年上海大师杯市场运作的成熟程度仍有差距。比如说,上海大师杯的收入过于依靠赞助商,约占70%左右,而在国外这个数字低于50%。而作为国际性赛事主办者收益的主要来源———国际国内电视转播权,2005年大师杯在这方面并没有获得直接的收入。此外从2005年大师杯赞助商的构成上看,在化妆品、奶制品等行业上仍然有巨大的空间没有释放。

  因此,在目前上海的体育产业没有发展成熟的情况下,2005年到2008年操作大师杯是一个适合上海的选择。

  办大师杯和买大师赛,这是个类似于“租房”还是“买房”的问题。大师杯就像一间租的

装修好的房子,你只要搬点自己的东西进去就行,因此操作比较容易,适合体育产业正在发展中的上海,但同时,你却少了大把的商业权利;而买来的大师赛,那就是一间你自己的空房子,所有权利都属于你,当上海的
网球
市场发展成熟,我们就知道应该如何“装修”,并能够开发出更广的天地。

  目前不管是ATP还是WTA都对上海敞开了大门,2008年之后上海的市场发展到何种程度,将决定上海选择哪条路走。瞿婧宇

  方案一把大师杯永久留在上海

  优点:作为年终

总决赛的大师杯,其规格是当今网坛最高的,其影响力也是网坛最高的。

  缺点:

  1.大师杯的拥有方是ATP、ITF和四大满贯,因此上海将拿不到太多的商业权利。2.操作难度大,由年终总决赛转型而来,初衷就是在各国举行。

  成本:2002年大师杯申办费是760万元,2005年因新增双打比赛,比2002年要多200万元。

  理想情况:上海能买下大师杯,既能以大师杯的高规格提高城市品牌,又可以有更多的商业权利。对此王力群表示:“商业中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上海需要的只是机会。

  方案二买一个ATP大师赛或用喜力公开赛交换

  优点:

  1.前来参赛的明星比大师杯更多,球迷大饱眼福;赛事周期更长,赛事价值更高。

  2.被上海长久拥有后,它将成为城市传统品牌。

  缺点:操作难度太高,现在有9个大师赛,而ATP想要减到5个。尽管如此,仍然没有几个赛事能够成功放手。

  成本:据了解,大约在3500万美元以上。

  方案三买一个WTA大师赛或用喜力公开赛交换

  (WTA目前没有大师赛,但WTA目前已经有意向,每年办4~5个类似于ATP大师赛的赛事)

  优点:

  1.女子比赛将使人耳目一新,在市场开发上也许可以开拓一片新的空间。

  2.中国女网蒸蒸日上,有中国选手参赛,市场号召力不可限量。

  缺点:尽管流言中一些地方想要卖掉比赛,比如圣地亚哥公开赛,但这样的流言从来没有被核实过,也许还是跟ATP大师赛一样,没有地方愿意卖赛事。

  成本:据估计,跟ATP赛事差不多或比ATP赛事略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