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网球频道> 正文 
袁梦模式的数个困惑:“自食其力”注定走向孤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01:08 东方早报

  一位帮袁梦测试球拍的专业人士去年在某网球论坛上写下了这样一段测试结果:“(10支)球拍重量都不相同平衡点误差更大,软硬度也不尽相同,穿的线只有45磅,每条线也不同,要发挥出更好的水平,这些因素对球员的发挥不容忽视。”在我们赞叹袁梦的惊人能力之时,我们不免为这位女孩担忧起来:袁梦如今已经在世界一流赛事中打拼,这期间任何误差都有可能让她事倍功半。

  幸运的是记者刚刚获得消息,袁梦即将与费舍尔(Fischer)签下球拍合约,费舍尔表示将为袁梦度身定造球拍。同时,袁梦也将从此穿上专业的网球服:澳网袁梦与克里斯特尔斯激战时,在旁观战的Adidas总部的人员当即决定签下袁梦。

  尽管这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儿,但袁梦的遭遇反映出更多的也许是中国

网球市场的不成熟。事实上,“袁梦三人组”一直希望找国内的赞助商,他们希望袁梦能够使用国产球拍、打着国产网球、穿着国产
球衣
,站到世界网坛的舞台上,为中华民族争光。在此之前很多国外赞助商已经追了袁梦很多年,这些年来,一家国内厂商“好家庭”也在一直无偿帮助着袁梦,最终,袁梦团队还是“妥协”,签下了国外的品牌。

  袁梦的模式是当时她在被省队赶出之后唯一的选择,而符老师和余老师两位老师的投入也说明,中国的普通家庭要完全自食其力供孩子打职业网球,现在仍相当不现实。这就使得社会力量的介入变得重要起来。所幸,在多年网球市场的培育之后,中国已经发展出了更多的网球培养模式,比如企业培养。

  对于袁梦,尽管她在这关键一年的开局不错,但一笔不小的投入仍是她所必需的。尽管符绍生口口声声强调,他们一定可以“自食其力,艰苦奋斗”,但如果有社会力量的介入也许会更好。据了解,目前Adidas只给袁梦提供服装,但袁梦的特殊状况也许可以让Adidias为她开个先例。

  在澳网第一次挣到数额不小的奖金之后,袁梦团队曾经商量了今后如果挣了钱怎么花的问题。他们有一个决定:拿挣到的钱去捐助贫困儿童,办所免费网球学校,让更多有网球天赋的穷孩子、苦孩子能够打上网球。但,也许这样的事情不应该只让袁梦来做。(瞿婧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6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