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资料:网球运动的历史、规则和场地器材介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4:2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网球运动的起源可以追溯到12或13世纪流传在法国的一种“掌球游戏”,这种游戏后来演变为复杂的室内板球运动,即宫廷网球。至今还有少部分人在从事这项古老的运动。在英国它被称为宫廷网球,在美国被称为庭院网球,在澳大利亚被称为皇家网球。20世纪60年代后期随着参加人数和观众增多,网球运动开始迅速普及,1968年,四大公开赛允许职业网选手参加比赛。到了20世纪70年代随着电视转播不断为职业巡回赛增加吸引力,人们对网球运动的喜爱不断加深。

  现代

网球的起源一直是一个颇具争议的问题。但在1973年网球运动的一百周年庆典上,英国人沃特-克拉普顿-温菲尔德,因其在1873年介绍了草地网球,而被认为是网球运动的创始人加以纪念。温菲尔德设计的网球场是沙漏形,这个设计后来被羽毛球运动所采用,早期著名的宫廷网球选手,海斯科特发明了用白色法兰绒包着的橡胶网球加固。谈网球历史就不得不说一说最早的大满贯赛事——
温网
,几乎所有的重要规则均与它有关。1875年,英国的迈瑞伯尼板球俱部制定了一部新的标准化网球比赛规则。接着全英板球俱乐部决定在温布尔顿建立用于网球比赛的草地网球场,这成为网球运动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这项新的运动在当时极受欢迎,很快全英板球俱乐部就改名为全英板球和草地网球俱乐部。1877年,全英板球和草地网球俱乐部决定在温布尔顿举办网球锦标赛,并且建立了由3人组成的小组委员会,他们完善的一些规则沿用至今,成现代网球运动规则的一部分,他们规定比赛场地的长为78英尺(23.8米),宽27英尺(8.2米),双打场地长78英尺(23.8米),宽36英尺(11米),位于球场中间的球网高3英尺(0.914米),球网由距离场地3英尺(0.914米)高3英尺6英寸(0.93米)的柱子支撑。草地球场在少数一些比赛中仍然被使用,但现在最普遍的场地表面是由粘土,水泥以及许多铺底的沥青和其它合成材料铺成的,大部分地区把由粘土、水泥以及许多铺底的沥青和其它合成材料铺成的,大部分地区把由粘土铺的场地叫做“硬地球场”。合成材料可以铺成硬地面或人造草地,还可以和传统的本质地板一起铺成人们喜爱的室内网球场地。

  网球由外面包裹的高质量布料和中心密封的橡胶球组成。外边包裹的布料一般是羊毛和含35%尼龙的混合物,这种球会越用越软,因此在比赛中,根据场地表面等因素,经裁判员同意可定期换球。网球有统一的外表,接缝处不能有接线,国际网联规定网球的颜色应为黄色或白色。网球的直径是在2.5英寸(6.35厘米)和2.6英寸(6.67厘米)之间,重量约为2至206盎司(56.7-58.5克),并且要求网球从100英寸(2。54米)的高度扔到水泥地面上时的弹跳在53英寸(1.35米)到158英寸(1.47米)之间。

  1981年前的比赛规则中没有关于网球球拍的规定.直到国际网联委员会研究了1977年推出的有两层弦线的双弦球拍后才做出禁用的规定:“球拍框架使用的材料重量、尺寸、形状及其弦线不限。”弦线上下交替或联结编织,相互交叉的弦线距离不得小于四分之一英寸(6.35毫米),不得大于二分之一英寸(12.7毫米)。球拍上的附加装置只能用于防止磨损,不能改变球的飞行。1979年国际网联还规定职业比赛中的球拍长度不得超过29英寸(0.74米)从2000年开始这一规定也用于非职业比赛。另外球拍的宽度不得超过12.5英寸(0.32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