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网球频道> 正文 
没有教练没有训练计划 彭帅在"冷处理"中等待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08:09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慈鑫

  找到天津网球队并不困难,但要找到彭帅,并和她说上一句话却是难上加难。

  与国家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在个人培养模式上存在重大分歧的彭帅,随着上周媒体关于“彭帅认错”的报道,以及“彭帅单飞风波”的暂告结束,似乎应该已经重新回到正常的
生活、训练状态之中。但当记者好不容易找到这位中国女单希望之星时,彭帅憔悴的面容、彷徨的眼神却让人吃惊不小———记者眼前的彭帅与几个月前十运会赛场上那个神采奕奕的彭帅判若两人,而且,在有关部门的要求下,此时的彭帅并不敢与媒体进行任何交流。

  彭帅的母亲正陪伴在女儿身边,她说是帮女儿共渡难关,可她的神情似乎比女儿更显得无助与疲惫。“队里要求了,我们什么也不能说,你还是去找领导吧。”彭帅的母亲显得相当客气,但语气中也透着一丝无奈。彭帅躲在屋里,与记者的见面也是匆匆忙忙,在表达了感谢媒体和球迷的关心后再也不愿多说一句。“这个时候,彭帅能说什么呢?再委屈也要憋在心里啊。”在天津队的训练馆里,终于有人开始为彭帅打抱不平。“彭帅现在没有教练、没有训练计划,她只能和天津队的一些男队员对练,而且也不是天天都能练。对于一个职业运动员来说,没有教练、没有系统的训练,无异于是让自己职业生涯提前结束的慢性自杀。”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天津队队员说。

  20岁的彭帅是近两年在中国网坛崛起的新星,由于身体条件出众并在美国接受过系统训练和常年参加国际赛事,彭帅曾一度占据中国女单头号位置,也被无数网坛业内人士称为是中国

网球的希望之星。但在去年
十运会
之后,彭帅却在个人培养模式上与国家队管理理念产生分歧,在今年春节之后,双方矛盾激化。

  彭帅目前已经不跟随国家队参加训练和比赛。但按照上周有关媒体的相关报道,彭帅上周已经在队内认错,彭帅将依照国家队既定政策进行训练和比赛。网管中心由此也认为“彭帅事件”已经了结。

  但记者在天津采访时,却有知情人士这样透露,“对彭帅的管理权是在网管中心手里,彭帅不妥协,就意味着断送掉自己的网球生涯。她现在不认错,不主动让步,能行吗?”

  曾在心脏和脚踝部位动过两次大手术,每次手术前都在医生有关“坚持还是放弃网球”的征询上选择前者的彭帅,对网球的热爱勿庸置疑。去年年底,她与网管中心就国家队管理理念的分歧在上升为中国体坛的一场风暴性事件后,20岁的彭帅毫无应对之策,惟一激励她的只有对网球的热情。“彭帅只是说了一些自己的想法,却未料到网管中心的反应竟会如此激烈。也没有想到,这件事最终在公众间的影响这么大。但最可悲的是,彭帅最终的让步能不能换回网管中心的谅解还很难说。”知情人士透露说,“彭帅事件”并不像外界想像的那样已经了结,彭帅的生活和训练也没有恢复正常,她现在正在被“冷处理”。

  其实,今天的彭帅,即便已经认错,也根本不知道自己的明天将会怎样———她不知道自己没有教练的生活何时会结束,也不知道自己的训练计划何时能够重新制订出来。

  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彭帅的人生发生了巨变。那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天津队队员发觉,彭帅好像一夜间成熟了许多,此前那个颇有些美国式张扬性格的活泼女孩,现在言语间竟忽然多了“忍耐”二字。“彭帅渴望的职业生涯方式已不能实现,但此时,她连最基本的训练条件也在丧失。”愿意跟记者说话的几名天津队队员、工作人员在言谈中无不同情彭帅目前的处境。

  而就在今天,当记者就彭帅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计划分别致电天津方面和国家网球运动管理中心时,天津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唐家瑛三缄其口,他将记者的任何问题都推给了网管中心,而网管中心新闻发言人谢弥青则重申事情已经终结,并表示彭帅现在的状态应该很好。

  一名自称是“看在眼里,痛在心中”的天津队工作人员这样感叹,“少了一个彭帅,国家队还有别的队员。但失去了人生方向,彭帅就是在虚度自己有限的青春和耗费一名职业运动员短暂的黄金时代。彭帅在现在这样的处境下,状态下降、成绩下滑将是必然,那么,彭帅付出的代价由谁负责?”

  本报天津2月19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