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州日报:不妨让彭帅“单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2:13 广州日报大洋网

  今天擂主 本报记者 史勇

  “我要飞得更高……”这句歌词或许最能代表彭帅渴望离开国家队“单飞”的心情,但是她还没能飞起来,铺天盖地的“口水”就已经将她淹没。在众多的声音中,批评声最多,彭帅因此背上了“忘恩负义”的“罪名”。

  不过在批评声的背后,我们却忽略了一个最根本的问题,那就是彭帅的做法是否损害了国家的利益,如果没有,那就谈不上“忘恩负义”。国家花钱培养运动员就是希望运动员能够创造好成绩为国争光,彭帅要求“单飞”,同样也是希望获取好成绩为国家赢得荣誉。从最终目的来看,两者并没有发生根本的冲突,大家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奋斗,只是途径不同。彭帅明确表示,她“单飞”后会继续代表国家队出征大赛,由此可见,她并没有置国家利益而不顾。

  比赛奖金的分配是大家关注的一个焦点,很多的批评声也都聚集在此,不少人都认为彭帅此举是“贪钱”所致,她只是不想上交她应该交纳的奖金。不过对于彭帅而言,比赛奖金的支配将成为她“单飞”的最大保障,没有足够的资金,她就无法聘请适合自己的教练以及支付其他方面所需的开支。在现今的职业网坛,职业选手都是以奖金促发展,他们有了足够的奖金才能聘请更好的教练,然后获取更好的成绩,从而赢得更多的赞助和广告。但除了像莎拉波娃、威廉姆斯姐妹和费德勒这些少数的世界顶尖高手可以在球场外赚取可观的收入外,大部分职业选手生存的根本还是源于比赛奖金。

  彭帅“单飞”之后要承受很大的经济压力,一切开支都要依靠比赛奖金,一旦出现伤病或状态下滑,她就可能陷入入不敷出的窘境。如果在国家队,彭帅则完全不需要担心这一点,但她有勇气提出“单飞”,这足以证明金钱并不是她最大的追求。收取比赛奖金也并非国家网管中心的目的所在,而且在放弃了彭帅比赛奖金的同时,国家网管中心也减少了对她的投入。

  其实通往成功的道路有很多条,我们不必一定要拘泥于一种固定的形式,郑洁、晏紫和李婷、孙甜甜已经在“举国体制”下取得了成功,国家网管中心不妨让彭帅试试另一条道路,看看我们和国际潮流是否真的相适应,毕竟大家都是瞄着一个目标向前迈进。而无论成功与否,这都会推进中国

网球运动的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