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只有罗迪克才能救罗迪克 安迪又换教练父母左右意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1:29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报道 自澳网赛第四轮被巴格达蒂斯淘汰后那则有关安迪·罗迪克的越传越真的小道消息终于得到了证实——罗迪克近日在其个人网站上公布,解除和教练迪恩·高德范恩的合作关系,他的新教练将是哥哥约翰·罗迪克。

  约翰将是安迪过去14个月中的第三任教练,兄弟俩目前正在加州备战美国队和罗马尼亚的戴维斯杯首轮比赛,这也将是两人合作的首战。这位现世界第3号单打球员似乎有着在
戴杯赛前更换教练的习惯,高德范恩正是在美国队和西班牙队的2004年戴杯决赛前取代了吉尔伯特的位置。不过,和当时与吉尔伯特闹得相当不愉快不同,罗迪克此次给高德范恩留足了面子,表示其仍将作为自己的顾问留在团队中。

  这则官方网站上的声明称:“有关迪恩的新职责还有待确定,但安迪对于迪恩能够继续指导他非常感激。”不过,记者们很容易地就透过美妙语言看到了本质,ESPN和美联社的报道都使用了“解雇”一词。倒霉的高德范恩,原本和马丁、马力斯以及美国网协的合作也能让他算得上是位优秀教练,但和罗迪克合作的这14个月却是他职业教练履历上糟糕的一笔,甚至不少人将他看作是罗迪克技艺未能精进、大赛成绩没有突破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高德范恩指导期间,罗迪克的总战绩为59胜14负,并且取得过

温网亚军以及澳网四强等相当不错的战绩,但也有过去年美网赛首轮被穆勒淘汰以及法网赛上两盘领先并且在第三盘率先破发的情况下被对手阿卡苏索扳回的尴尬。高德范恩一直强调,他在努力使罗迪克的技术更加全面,特别是加强了反手的攻击力和网前的效率,但无情的是,这些努力并没有在战绩上得到充分的体现。

  据美国的

网球周刊透露,罗迪克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考虑请一位战术教练辅佐,这一传闻在他美网赛被首轮淘汰后一度达到顶峰。此次澳网赛上在抽签结果非常理想的情况下却最终连八强也未能进入,成为他更换教练的直接导火索。另有消息称,罗迪克的父母对于小罗在高德范恩指导下所取得的进展也一直不甚满意。

  现在看来,还是罗迪克和吉尔伯特的合作最为成功,两人合作的一年半时间里,罗迪克取得了121胜26负的总战绩和2003赛季年终第一,并且取得了9个单打冠军,其中包括他在2003年美网赛上取得的至今唯一的大满贯赛事桂冠。但罗迪克在2004年休斯敦

大师杯赛和休伊特的比赛中连丢20分终结比赛,让人看到他与吉尔伯特合作的不祥之兆;一周后的戴杯决赛,吉尔伯特没有随罗迪克到西班牙。果然,美国队戴杯决赛落败后,罗迪克宣布炒掉吉尔伯特。

  罗迪克的第一任教练是法国人本哈比利斯,这位前法国戴杯代表队队员从罗迪克进入职业前带起,并且带罗迪克走过职业生涯的最初几年。罗迪克2003年法网赛上被首轮淘汰后,罗迪克起用了吉尔伯特。

  罗迪克任用哥哥作为自己职业生涯的第4任教练,很容易被人看作是任人唯亲。不过,约翰·罗迪克也并非无名之辈,虽然他因伤病等原因没有闯荡过职业网坛,但1996到1998年在佐治亚大学效力期间,也是非常成功的全美大学明星球员。约翰2002年起担任位于圣安东尼奥的罗迪克·莫罗斯国际网球学校的总监,这所学校专门负责培养青少年球员,美网赛青少年组男单冠军、巴哈马小将斯威廷,便是约翰一手带出。

  罗迪克和父母及哥哥的家庭纽带非常强,之前三任教练的被炒,都和不能让罗迪克的父母满意有着相当大的关系。在网球事业遭遇瓶颈的情况下请来自己的哥哥做教练,这个方法倒也可以一试,但不知约翰有多大的智慧,能够帮助弟弟实现突破。

  现在,如果罗迪克还是无法取得进步的话,他们再也怪不到外人头上,因为如果“罗迪克”都不能拯救罗迪克,那他们只能在自己身上找原因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