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网球频道> 正文 
微笑刺客巴格达蒂斯荣归故里 澳网亚军成国家楷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0:09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在澳网之后,他的世界排名从第54位蹿升到第27位,家乡人们称他为塞浦路斯最伟大的运动员。而塞浦路斯的体育大臣也称赞他是祖国的大使。

  来自一座名为“童话”的小村庄,而他在不久前的澳网比赛中一路闯入决赛,也正像一个现代的童话故事。他的名字叫巴格达蒂斯。这个长着一脸大胡子的年轻人令人惊讶地捧起澳网男单的亚军银盘。他说他感谢上帝赐给他的礼物。

  新华社尼科西亚电一个出生在塞浦路斯岛南部小城利马索尔的普通家庭、14岁就离开家乡的默默无闻的小男孩,在2006年2月4日返回故里时,已经是声名鹊起的网坛新星、塞岛家喻户晓的英雄。马科斯·巴格达蒂斯,这个在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期间一直牵动着塞浦路斯人心的小伙子,终于回家了。

  英雄还乡

  2月4日,处于雨季的塞岛虽然时阴时雨,但人们的心情好似艳阳天。当天下午,2000多名塞浦路斯人兴高采烈地前往拉纳卡国际机场,迎接英雄凯旋。欢迎的人群中的许多青少年举着巴格达蒂斯在

网球场上挥拍激战的照片,打着“我们的冠军”的大幅标语,等候在机场内外,期待着一睹英雄的风采。

  在机场贵宾室,心情激动的巴格达蒂斯面对媒体表达了对父母和祖国人民的感激之情。他说,为了他的成功,父母作出了很多牺牲,塞浦路斯人民给了最大的支持。说到这里,这位在网球场上连续把那些高排位的网坛名将拉下马、最终仅败给世界头号选手费德勒的勇士竟热泪盈眶,泣不成声。

  功勋彪炳

  巴格达蒂斯取得的辉煌战绩是塞浦路斯体育史上绝无仅有的,理所当然地受到了祖国的最高褒奖。塞岛的网球运动并不普及,全国只有12个网球俱乐部、54个网球场、不到6000名注册的网球爱好者,因此,巴格达蒂斯的成绩就更见显赫。

  塞浦路斯总统帕帕佐普洛斯5日在自己的家中亲切会见了这位被当地媒体称为现代“

战神”和现代“大力神”的英雄。帕帕佐普洛斯表示,巴格达蒂斯的事业刚刚开始,国家对他的事业将给予最大的支持和帮助。为了保持其网球生涯的连续性,总统表示,可以作为特例免除或中止巴格达蒂斯服兵役的义务。在整个澳网公开赛期间,帕帕佐普洛斯曾4次向巴格达蒂斯发去贺电,称赞他用自己的业绩提升了塞浦路斯的国际地位。

  在巴格达蒂斯的家乡利马索尔,市政府4日晚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向他颁发了利马索尔市的金钥匙,授予他该市荣誉公民称号,还以他的名字命名一条主要街道,并决定设立巴格达蒂斯体育基金会。在首都尼科西亚,塞浦路斯网球协会和塞国家奥委会5日在自由体育馆为巴格达蒂斯举行了隆重的授勋活动和专门的记者会,表彰巴格达蒂斯的功勋。

  巴格达蒂斯5日表示,虽然总统同意如果他提出要求,可以免服兵役,但他十分愿意按法律规定服兵役。他说,他将在结束网球生涯以后再履行这项义务,因为目前他的首要任务是“用球拍为国家而战”。

  在谈到此次与费德勒的决赛感受时,巴格达蒂斯认为自己经验不足是失利的一个重要原因。他说,在取得开局胜利之后,他就有了思想负担,压力骤增,最后导致败局。但巴格达蒂斯信心十足,表示他的下一个目标就是争夺世界网坛的霸主地位。

  巴格达蒂斯在几次讲演中还不失时机地教育青少年要为了国家利益多参加体育活动,远离毒品。目前在塞浦路斯已掀起一股巴格达蒂斯旋风,许多青少年表示要效仿巴格达蒂斯,希望将来在网球或其他体育领域有所建树。

  姓名:巴格达蒂斯

  国籍:塞浦路斯

  生日:1985.1.17

  出生地:新索尔(塞浦路斯)身高:1.82米

  体重:80公斤转入职业时间:2003年

  握拍:右手

  现世界排名:27

  职业战绩:23胜17负

  2006年战绩:8胜3负

  绰号:“微笑的刺客”、“绿野仙踪的魔法师”

  星人新语

  “在和罗迪克的比赛之后,我都不敢走上大街,因为每个人都要我的签名,在红绿灯前我都不能停下来,你知道,那感觉就像一群苍蝇飞向你。”

  ——巴格达蒂斯倾诉他一战成名的“苦恼”

  “人们都涌向街道,不只是我的家人,他们几乎都停止了工作,因为现在看我的比赛就是工作。这对塞浦路斯是很特别的一天,对我和我的家人也一样。”——巴格达蒂斯认为自己现在比塞浦路斯的总统更有名了

  “虽然我最终输掉了比赛,但是想到身后有那么多支持自己的人,我就感到很欣慰。每当我低落的时候,我就会想到自己为了网球作出的牺牲以及那些为我作出牺牲的人,我就会变得斗志十足。”——巴格达蒂斯感谢一直支持自己的球迷们

  ﹃我为我们的国家梦想而战,我想告诉所有人这两周的旅程,是我梦想成真的人生高潮。﹄

  母亲的深吻

  当这个20岁的大胡子年轻人一手挽着漂亮女友一手捧着澳网男单的亚军银盘走下舷梯的时候,整座城市都沸腾了。

  他的母亲安德里奋不顾身地拨开人群扑向了自己的儿子,母子两人深情拥抱亲吻了彼此。就在巴格达蒂斯与费德勒的男单决赛当天,这位母亲因为胆结石入院,一天之后接受了手术。不过现在看起来,她的身体已经接近复原了。和她一同前来接机的,还有她的丈夫克里斯托斯和巴格达蒂斯八岁的妹妹,小女孩手中执一束鲜花嚷嚷着要献给“和花一样美丽的未来嫂子”。

  事实上,巴格达蒂斯14岁就孤身离开了那个地中海岛国,塞浦路斯的网球环境显然无助于他的发展。因此,巴格达蒂斯选择了法国的一个网球学院,但同陌生人一起训练对一个少年来说相当难熬,“对一个14岁的人来说,离开自己的父母和祖国,去一个他完全陌生的国家,而且他还不会说那里的语言,这实在是很困难的。”正是这段很早自立的日子让巴格达蒂斯学会了自己面对压力,“我像每个人在生命中有一些低潮,而我都挺过来了。”巴格达蒂斯很满意现在能有更多的时间和家人在一起。

  女友的笑容

  “很高兴能够有她一直在我的身边。她是一个非常好的人,给了我不少帮助,我们在一起很快乐。与她在一起我很开心,因此我们从来不谈论网球。”

  在澳网上同样令我们印象深刻的还有巴格达蒂斯那位散发出惊人美丽气质的女友卡梅丽。在决赛前,巴格达蒂斯曾无比深情地表示渴望为女友赢得这个冠军。在决赛的赛场上,卡梅丽会为了马克斯拿下漂亮的一分而站起来欢呼,也会为了情郎在紧要关头的失误而显得揪心。当比赛结束后这个尤物般的女子眼眶里噙着泪水与巴格达蒂斯互相对望的时候,我们默默地为他们祝福,他们的年轻注定了他们还有更长的路要走,但是他们的天才与美丽却被永恒地记载在了这片充满着太多回忆的赛场上。

  爸爸的胡子

  爸爸的胡子,还是要剃掉了。巴格达蒂斯的老父亲,得到塞浦路斯总统的资助,在决赛前和妻子两人赶到了墨尔本。“这是我们的传统,在孩子比赛之前,我要一直把胡子留着。原本,我想等到他成为冠军之后。”

  在巴格达蒂斯的家乡,网球一直被认为是有钱人的消遣。同众多天才少年一样,巴格达蒂斯的网球生涯是开服装店的父亲启蒙的,一起打球的还有两个哥哥,兄弟仨凑起了塞浦路斯戴维斯杯队伍。去年巴格达蒂斯在国内一家名为“尼可西亚动物园”的夜总会中得到“全国年度真男人”的奖项。如今世界排名第54位的他,是这个国家第一个闯入ATP排名百位的网球运动员。“我想我在网球场上的成绩,几乎和赢得一块奥运会金牌一样分量十足。”

  全国的楷模

  因为巴格达蒂斯,塞浦路斯的学校全都放假一天,以便学生们好好在家为民族英雄加油。他所支持的家乡足球队,为他捎来一件由球员集体签字的T恤。学校里为巴格达蒂斯编写了一首歌曲,并且已经人人传唱制成CD。巴格达蒂斯的球迷走到哪里都像是带着一座流动的足球场。

  在一身不羁的牛仔服里面的,其实是一个很容易动容的巴格达蒂斯。即使他已经得到了建议让他加入

澳大利亚国籍,以便夺得戴维斯杯,“老实和你们讲,这并不是我现在考虑的问题。我的意思是,为祖国赢取戴维斯杯是我愿望,我的祖国是塞浦路斯,我希望为她而战。因为在塞浦路斯我们就像在一个大家庭,戴维斯杯对我和家庭来说有很重要的意义。而我指的‘家庭’是指塞浦路斯的整个网球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