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网球频道> 正文 
郑洁成长故事:一张张德培的照片拉回一个澳网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0:11 东方体育日报

  1989年,6岁的郑洁虽然已经接受了两年的业余网球训练,但与同时训练的几个孩子相比,个子最矮,也不爱说话,教练说:“这孩子太木讷,不是打网球的料。”

  郑洁的父母找到了蔡洪玲。蔡指导发现郑洁具备许多难得的素质,而其中最让蔡洪玲看到希望的是,郑洁肯吃苦,不服输。“我一定要留下郑洁!”蔡洪玲说服其他不看好郑洁的教练,网球女王的第一步在塔子山迈开。

  可是,到了该进入专业队的年龄,懂事的郑洁已经察觉到什么,有点打退堂鼓。因为当时有教练明言不要郑洁,嫌她太矮。为给郑洁重新建立信心,蔡洪玲做了很多思想工作,最后才说服家长让郑洁回来参加训练,但她心里还是存在一些疑虑。

  蔡洪玲的丈夫、当时《成都晚报》的摄影记者王瑞林想到一个好办法。一次,王瑞林拿出网坛名将张德培的照片,给郑洁讲了一个故事:“与高大威猛的欧美运动员相比,张德培在身体条件上差很多,但这并不妨碍他去拼搏、去努力,并最终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绩。”

  郑洁被这个故事吸引住了,她拿起张德培的照片,小心地放好,带回了家。后来,郑洁的妈妈告诉蔡洪玲,郑洁一直留着这张照片,常常拿出来看,到现在还珍藏着。

  消除了“心病”,郑洁打得更加积极、更加勇猛。1997年,郑洁与好朋友晏紫一起进入专业队,可惜的是,1997年的全运会她们俩都没有入选。2000年,蔡洪玲带着两个有点灰心的姑娘,到

福建泉州集训,那个集训队聚集了1984年出生,代表全国最高水平的十名女网队员。集训结束的过关赛中,郑洁获得了女单第一、晏紫第二。

  这期间,还发生了一件令郑洁难忘的事。集训时,当时还默默无闻的郑洁连个像样的网球拍都没有,见此情景,蔡洪玲当即找到一家公司赞助,帮助郑洁度过难关。后来,小有名气之后,郑洁一直记着这份情意,坚持使用该公司的球拍。

  到2001年九运会,郑洁由于轻松打败当时的中国网坛“大姐大”易景茜,获得全国女单铜牌,名震全国。接下来,便是2002年

联合会杯的辉煌战绩。外人看来,郑洁初生牛犊不怕虎,大胆、泼辣。可是,比赛前,只要蔡洪玲不在身边,郑洁总是忍不住打电话给蔡老师,听听分析、说说要领。郑洁的母亲说:“这孩子,找不到蔡老师就心里没底,她们的感情太深了。”

  作者:本报驻成都记者妙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