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网球频道> 正文 

冠军动力源自成都--记郑洁晏紫与启蒙教练的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09:52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鲍必图报道 2006年的除夕之夜,成都双流机场人流如织。站在人群之中的四川省体育局局长朱玲以及晏紫的父母都翘首等待,当他们看到白色外套的晏紫出现在出口时,场面顿时热闹起来。旅途劳顿的晏紫透过队友塞过来的鲜花看到朱玲笑眯眯地说,“欢迎回来。”随后,她和父母紧紧拥抱在一起,一家三口除夕的团圆场面让现场球迷鼓起掌来。这是几年来四川体育界最感人的还乡之旅,在创造了中国女子网球双打澳网夺冠的佳绩之后,五年来晏紫终于可以在家中度过一个春节了。看到女儿载誉归来,晏紫的妈妈很满足,“实
际上她也就是能够歇两天,大年初三就要去泰国比赛。”而她给晏紫准备的年夜饭是平常的回锅肉和饺子。

  晏紫的新年不但收获颇多,而且也非常劳累。由于兴奋,夺冠之后郑洁和晏紫几乎彻夜未眠。从双流机场出来的路上,车里的晏紫看着夜色里的成都。在车的右边,远处看不见的地方即是塔子山成都运动技术学校,这是她和郑洁网球起步的地方。

  冠军动力,源自成都

  年龄稍小的晏紫在1989年进入蔡洪玲教练的培训班时,郑洁已经开练了几个月。但是当时身体条件都不好的两个小姑娘都不曾奢望有一天能拿下大满贯的冠军。在蔡洪玲的指导下,她们一起度过了10年光阴,从黄毛丫头转变成婷婷少女。能够在澳网上取得中国网球的创纪录突破,这不但有国家网球中心负责人孙晋芳等领导的心血,更有频繁参加国外集训比赛的国家财力支持。但是,从拿起球拍到打成中国青少年的头面人物,并获得网球中心进一步的大力培养,成都的十年打下了坚实基础。

  时间追溯到2002年3月,当时中国女子网球队在

联合会杯亚太区网球赛中,以全胜战绩夺得世界组预选赛参赛资格,第一次冲出亚洲。比赛一结束,离家3个月的郑洁和晏紫回到成都,还没在家里待上两个小时,就前后脚到了教练蔡洪玲家里。后者对于她们来说,不单纯是启蒙教练,而且是精神动力,是母亲。

  澳网女双决赛进行到第二盘的关键争夺时,蔡洪玲正应邀在国外给一些少年球手作短期指导。她在电视上看到底线的晏紫回球下网,郑洁过去和有些懊恼的晏紫进行交流。虽然比赛很紧张,蔡洪玲也不禁露出自信的微笑。晏紫后来说,“我们俩在一起打球的时候,经常相互鼓励,有技术上的提醒,也有精神上的。”从配对打双打开始,蔡洪玲都要求她们一定要“吼起来”。如果当队友打出一个漂亮球,而另外一个人没有大喊“好!”或者“漂亮”,那蔡洪玲就要大声批评,同样,如果对同伴一些提醒也是必要的,比如“对方球速快,拉拍要早”,或者“手别软了”。在她看来双打自始至终就是一个必须相互“来电”的运动项目。上届澳网郑洁晏紫1/4决赛在输给俄罗斯组合之前,她们连续击败的三对选手都是“异国配”。而从6岁开始就同吃同住的郑晏两人,显然早就心有灵犀。

  曾被放弃的黄金搭档

  郑洁除夕夜待在了北京,大年初一飞去日本参加泛太平洋公开赛。几天来郑洁的手机都被祝福的短信装满了。值得一提的是,她和晏紫虽然现在是中国网球最大的骄傲,但是从事这项运动都极为偶然。1988年郑洁还是通过亲戚的关系找到了蔡洪玲,而晏紫的来路更具戏剧性,当时她已经在一个乒乓球班里开始训练。但是晏紫的妈妈和蔡洪玲从小在一个院子里长大,一天两人邂逅,爽朗的蔡洪玲说,“小孩打什么乒乓球啊,跟我练网球吧。”一句话,晏紫的人生轨道就发生了根本变化。

  在那帮小球员记忆中,集体生活既是甜蜜又是艰苦的。10来岁大家开始住在一起,蔡洪玲的家离队员的集体宿舍不远,从早6点出早操到晚上文化学习睡觉查寝,蔡洪玲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间比她们的家长要多得多。在高低床之间还布置有一张吃饭的桌子,蔡洪玲常常给郑洁和晏紫她们整理收拾,然后督促她们写作业。第一次唱卡拉OK,第一次大家一起过生日,都留在了郑洁晏紫的心里。“那时候每次有人过生日,蔡指导都要给我们买一个

蛋糕,大家高高兴兴,就像过年一样。”赵晏青曾经是和郑洁晏紫一起打球的小伙伴,并一起进入了四川队,后来到墨尔本大学
留学
。在本届澳网女双决赛时坐在女网教练陈莉身边的就是赵晏青。晏紫说那10年只出现过一次惊慌,“有一次大家吓得全哭了起来,原因是一位教练跟我们说,蔡老师在外面被车撞了,来不了。”幸亏,那仅仅是一次有惊无险的事故。

  和晏紫相比,郑洁的网球之路颇费周折。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从小到大她都是队里最矮的。1997年之前,郑洁因为身高的问题,曾经短暂(5天)离开蔡洪玲。当年国家少年队在四川前去北京比赛的四人选中了三人,唯一不想要的就是他们认为“太矮”的郑洁。而郑洁在进入四川一线球队时,还是蔡洪玲打的保票,“如果全国锦标赛拿不到前三名成绩,责任由我来负。”从1988年到1998年,郑洁的房间抽屉一直都保留着一张张德培的照片。这是幼小的她最早因为个子小屡屡遭遇挫折时,蔡洪玲给她的榜样。郑洁的父亲郑书凯说,“如果没有蔡指导,不会有今天的郑洁。”2000年蔡洪玲在接受国青惠州集训主教练职务的时候,提出的唯一要求就是带上已经略微超龄的郑洁。蔡洪玲从来都相信自己看中的这个倔强丫头,“第一天她来训练,做的是50个击球的动作,要做10组,有些孩子少做或者不使劲,但是我注意到她一直都一丝不苟。”由于个子小,不得不通过多跑动来弥补,郑洁在7岁的时候就免不了大腿肌肉拉伤的困扰。

  尽管曾付出无数辛苦,但郑洁和晏紫也没有成为四川队的当打主力,并随后被租借给北京朝阳俱乐部,逆境中的郑晏两人后来还在比赛中遇到过四川队的主力队友,结果让四川队很沮丧:郑洁和晏紫赢了。从小养成的坚韧一直带到了成年队。2002年12月上海喜力网球公开赛上,郑洁因为在比赛拼得过于艰苦,最后出现了双腿抽筋而被迫放弃比赛,丧失一次获得好名次的机会。当时有人认为:外国选手到关键球时才尽全力,不是关键球则有所保留。但在从小的训练中,良好的球场作风就被灌输给郑洁:比赛中每球必争,珍惜球场上的每一次机会:由于郑洁的先天条件同其他选手相比有差距,在蔡洪玲带她的10年多的时间里,不管训练还是比赛,都要求她努力做到每球必争、每球必拼。蔡洪玲后来调侃说,“不是关键球不拼,那就将失许多关键球的机会,早早输掉了当然不会发生抽筋的现象了,但那样有什么用?”本届澳网比赛男单决赛,巴格达蒂斯也在和费德勒的鏖战中拼至抽筋。

  “男娃”头铸就坚韧品格

  晏紫虽然不存在身高的劣势,但她自小就瘦弱,身体差力量小。看过小时候晏紫打球的人都会记得,网球拍当时在她的手里显得太重。当她挥拍时,给人的感觉是拍子比身体还要重,打一个球就快要把她带出去一样。事实上也的确如此,蔡洪玲担心她受伤,当时顶住非议,从她握拍练习击球开始,就让她正拍也一直采取双手握拍。同样引起非议的还有蔡洪玲的这两个小孩训练了两年多之后,只在底线技术上有板有眼,而其他上网等技术基本上都不会。“只会底线有什么用啊?”这样的议论从来都没有动摇过两人的意志,因为在这个训练班里,蔡洪玲从来都是要求她们把一个简单动作做上成千上万次,值得庆幸的是,郑晏两家人都很支持蔡洪玲朴实的训练方式,不管外界如何议论,她们始终没有动摇信心。最后命运给了她们最好的报答:不管是郑洁还是晏紫,击球的基本技术非常过硬,这都是千百万次最简单的重复练就的。

  郑洁内向而晏紫活泼,这是外人对她们的印象。而郑洁的妈妈说,郑洁在腹中时就喜欢折腾,2岁时也曾有过抓破其他小朋友脸的“英勇事迹”。从事网球之后,也许早年的很多不顺利让她变得相对低调起来。熟知郑洁和晏紫的人都说,她们之间的性格有相互弥补的地方。但是有一点很清楚,球场上她们都很好斗。因为一场球打得不好,会自责很久,下一次如果和相同对手见面,会格外拼命。

  为了练习她们集中精力打球的性格,蔡洪玲曾经勒令郑洁、晏紫这批小队员,从小头发一式“男娃”的短头发,一个个皮肤晒得黝黑,在深圳比赛的时候,还发生过上厕所被女士骂的笑话。当时,规定她们16岁以前一律不准留长发,原因很简单,蔡洪玲认为,“训练、比赛时担心发型,打一个球捋一下头发,怎么可能将全部心思放在网球上呢?”这些严厉的规定甚至在16岁之后的业余生活中都让球员记忆犹新,2005年底,晏紫比赛后回到成都见到蔡洪玲,后者惊奇地发现,晏紫只戴了一个耳环。原来,她生怕教练骂自己,心急之下还有一个没有来得及取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9,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