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网球频道> 正文 

晏紫:英语发言是国际惯例 笑谈发布会被老外问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0:0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回味起本届澳网每一个精彩的时刻,坐在家里的晏紫肚子里的故事特别多。

  中心球场还不够大

  决赛前在中心球场适应了一小段时间,也让成都妹子体会了中心球场由大到小的感觉。晏紫说:“活动的时候感觉场地好大,打比赛的时候觉得场地不大,怎么感觉那么小--
还不够大,舞台还不够大。”甚至对于中心球场的几万名观众,晏紫也是“熟视无睹”:“进去的时候没那么多人,打完前三局才开始有人进来。顶棚关闭之后,灯只照在球场,旁边很暗,看不到那么多观众,就像演唱会的舞台一样。站在舞台上看不到黑暗的地方。”晏紫承认这样的灯光设计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紧张情绪,她笑着望了望自家的天花板说:“如果顶棚都打开,说不定我们会觉得,这个球场有点大。”

  观众席上挥舞国旗的中国球迷让人印象深刻,谈到球迷,晏紫笑得挺开心:“其中有一名老外铁杆球迷,我们一得分他就使劲地用四川话吆喝‘要得’,相当可爱。”除此之外,观众席上不乏郑洁、晏紫的“熟人”,她告诉记者:“我小时候在川队的搭档赵彦卿这一次也看了我们的比赛,虽然在澳洲读书,但是她还是被阳光晒得皮开肉绽。”

  夺冠后没时间睡觉

  有消息说决赛之后郑洁、晏紫兴奋得一晚上没睡觉,说起这事情,晏紫还一脸无辜:“不是睡不着,其实是没时间睡觉。”晏紫说:“兴奋完了其实很困的,但是吃完饭就11点多了,还有很多人到房间来签名照相,都是从悉尼过来的朋友、球迷。弄完就12点多了,还要整理行李,6点多就要走,3点多才睡下去,5点多就起来了。”而在决赛当天晚上,夺得大满贯也让郑洁、晏紫体会到了“名人效应”,一顿免费的

川菜晚餐把两个成都妹子乐坏了。“决赛当天晚上,电视台的记者请我们吃饭,结果川菜馆老板没收钱。”晏紫顿了顿补充说,“他不是四川老乡,但认为我们夺冠很不容易,就坚决不收钱了。吃了火锅、夫妻肺片,太辣了,比四川的都辣!”而澳大利亚街头遇上中国
留学
生签名的就更多了,甚至最后离开在机场办理登机的时候,澳大利亚当地的工作人员也是对她们十分崇拜。晏紫一脸幸福地说:“我们之前还担心行李超重怎么办,结果人家根本没过问就直接办理手续了。全部都是祝贺的声音,‘你们就是女双冠军,恭喜恭喜’。”

  用英语发言是国际惯例

  夺冠之后的郑洁、晏紫只是拥抱了在一起,大家没有看到更多的庆祝动作或者是兴奋的表情,说起这件事情,晏紫倒是露出点不好意思的神色:“其实我们不怎么懂得表露自己的感受。”晏紫告诉记者:“我就兴奋了几秒钟,感觉一下子就过了,我俩都属于是表露不出来那种。包括全运会完了,人家都问我怎么不兴奋。我其实感觉比平时高兴很多了,但是拥抱一下已经很不错了,平时从来不拥抱,握握手就算了。不是不兴奋,而是不会表露出来自己的喜怒哀乐,感观系统不强。”

  郑洁说:“那你去说吧!”晏紫回答:“好吧。”就是这么两句简单的对话,决定了由晏紫来作为代表在颁奖仪式上发言。回忆起那一幕场景,晏紫还有些兴奋:“不说中文是因为国外球员得奖之后也没用自己的母语发言,所以想了想还是用英语。”晏紫还称自己表达得不够充分,她说:“只能说凑合,本来想的台词都忘记了。计划中准备感谢的对象特别多,但是一讲话的时候我想还是算了,感谢太多人了,人家到时候嫌我口罗嗦。英语又不是特别好,还是简单点好。”说完晏紫还喃喃自语地说着:“她们说我感谢对手应该说名字而不是姓。”对于怀抱中的奖杯,郑洁、晏紫也没有多想上面刻上自己的名字没有,晏紫甚至笑称如果按照最后一个球提前刻名字的做法,那么对手的名字早应该在上面了。

  之前曾经被组委会“遗忘”过一次的郑洁、晏紫也在夺冠后享受到了主新闻中心的待遇。经由工作人员带领在中心球场地下室绕来绕去之后,郑洁、晏紫走进新闻发布会现场之后,第一个问题却让她有点尴尬:“谁是郑洁?谁是晏紫?”刚开始还能用英语应付老外,而等到关于

北京奥运会展望问题被抛到面前之后,晏紫说了一半不得不求助在场的中国记者:“当时实在是说不清楚了,我就叫了一个中国记者,让她帮我翻译一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