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费德勒再现球王本色 力阻黑马二度澳网男单封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9日19:36 新浪体育
费德勒再现球王本色力阻黑马二度澳网男单封王
(点击看大图)

  新浪体育讯 墨尔本29日消息,2006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在墨尔本公园的罗德-拉沃尔球场结束压轴大戏--男单决赛争夺,瑞士球王费德勒凭借在第二盘关键时刻超乎常人的稳健发挥,挽救了第一盘落败的劣势,成功的把后两盘带入自己的节奏中,最终以总比分5-7/7-5/6-0/6-2击败一路连败三位世界TOP10“大师”的20岁塞浦路斯超新星巴格达蒂斯,职业生涯第二次夺得澳网男单冠军。

  自此,在不到3年的时间中,费德勒已经令人惊讶的夺得了7项大满贯赛的男单冠军,其中包括3个温网冠军、2个澳网冠军以及2个美网冠军,而这个数字也是美国老球王桑普拉斯所获荣誉的一半。很显然,以这样的数率继续前进,费德勒超越由桑普拉斯所保持的这最后一个纪录被球迷们看作也是可以正式提上日程了。

  比赛一上来由费德勒率先发球,瑞士球王也是利用强势的发球采取上网策略,迫使对手直线穿越飞出底线,顺利拿下第一分,随后他也是利用角度颇大的正手压迫得手,紧接着又是发出外角ACE拿到局点,尽管年轻的巴格达蒂斯曾以漂亮的正手斜线攻势反击得手扳回一分,不过费德勒最终还是轻松保住发球局,以1-0领先。

  换边后巴格达蒂斯在自己的发球局中也是继续着无所不能的神奇状态,底线的防守能力一流,同时也以正手的调动迫使费德勒跑动起来,并利用对手回球质量较低的机会网前截击得手。随着正手攻势得手,这位大胡子超新星也是顺利拿下最后一分,保住发球局,两人战成1-1。此时大胡子的塞浦路斯家乡助威团也是盛事浩荡的开始欢呼起来,力求在精神和气势上给予瑞士球王以巨大的压力。

  随后两局两人依旧气势如虹的保住自己的发球局,其中费德勒的发球功力表现很抢眼,一发得分率极高,不过由于他的反手出现接连失误,也是未能在对手的发球局取得破发机会,两人战成2-2。关键的第5局,费德勒在发球局两度占先的形势浪费战机,全场第6个非受迫性失误送上赛点,而年轻气盛的巴格达蒂斯也没有浪费良机,一举利用底线落点很深的对抗迫使瑞士球王正手挑球出了底线,全场第一次拿到破发点就破发成功,以3-2抢得领先。不过戏剧性的一幕很快来临,大胡子在40-15领先后连续正手击球落网,浪费2个局点,随后竟然在关键分上送上双误,帮助费德勒同样破发成功,将比分扳成3-3,两人再次回到同一起跑线。

  第7局两人互相采用上网策略意求打乱对手的节奏,不过费德勒的截击失误送上对手30-15的领先,好在随后他的精准反手小斜线破网得手扳回劣势,平分之后瑞士球王把握战局的能力再度显露无疑,连续两记漂亮的ACE得手,顺利保住这一局,以4-3反超比分。随后两局两人依旧显得很轻松,发球直接得分成为了主要得分手段,巴格达蒂斯曾在第9局中尝试网前小球战术,却掉进了费德勒招牌式反手切削外旋的陷阱。两人最终还是互保发球局,战成5-4。

  第10局,费德勒没能像以往一样觅得关键时刻觅得破发,同样攻防俱佳的巴格达蒂斯轻松的连取4分拿下这一局,随着费德勒反手变直线出了边线,两人战成5-5。关键的第11局,巴格达蒂斯采取网前压迫策略,与费德勒展开截击大战,不过他还是抓紧机会反拍推档得手,博得全场观众的一致喝彩,这一分后费德勒的心情备感压力,巴格达蒂斯稳健的底线防守能力帮助自己随后等来了对手的失误,费德勒在网前截击得手成功挽救一个破发点之后,却又在接下来连续出现失误,大胡子超新星全场第二次取得,取得6-5的关键领先。第12局,费德勒影响这一盘走势的网前反手截击失误,送给对手2个盘点机会,而随着巴格达蒂斯的发球直接得分,大胡子以7-5赢得第一盘的胜利,出人意料的给了瑞士球王一记下马威。

  第一盘的

技术统计,费德勒通常高人一筹的一发成功率竟然低于对手多达25个百分点,只有64%,而且非受迫性失误也以15比12多于对手,加之接发球成功率很低,因此尽管在多数时间上攻势占据主动,但是还是未能帮助自己抢得优势,总得分上他也以33比39落后。

  稍事休息后两人来到第二盘,巴格达蒂斯出色的接发球能力一上来就拿到破发点,不过费德勒也增加了外角发球的变化并辅以上网策略加强了主动攻势,在连续挽救了两个破发点之后,瑞士球王出人意料的反手失误再度送上破发点,而随后巴格达蒂斯幸运的滚

网球又迫使费德勒操之过急发力攻击落网,这一局终于也是被对手破发,大胡子取得1-0的领先。随后巴格达蒂斯在第2局的关键时刻表现得很稳健,尽管连续失误送上两分,但是连续的发球直接得分和内角ACE得手,还是帮助他拿下这一局,取得2-0的优势。紧接着费德勒在第3局中继续遭遇苦战,战成4次平分之后,才凭借发球直接得分拿下了第2个局点保住发球局,不过他仍然以1-2落后形势不利。

  关键的第4局,巴格达蒂斯接连实现失误,费德勒顺利拿到两个破发点,随后大胡子的正手击球出界,瑞士球王破发得手,将比分扳成2-2,两人再度回到均衡的对抗局势。接下来的5局比赛进行得很平稳,两人也是利用强力发球占据着进攻的主导地位,轻松保发后很快战成4-3。关键的第8局,巴格达蒂斯在被费德勒拿到一个破发点的劣势时,竟然在二发时拼下了一个外角的发球直接得分扳成平分,随后费德勒的失误又送上大礼,大胡子惊险保住这关键的一局,继续对瑞士球王保持强大的压迫礼。紧接着的两局,两人在底线的争斗依旧势均力敌,相比之下都是在接发球局中失误频频,也是未能觅得破发,继续战成5-5。

  同样是第11局,同样是费德勒的发球局,技术发挥惊人的巴格达蒂斯连续迫使费德勒的底线对抗中出现失误,不过好在关键时刻他还是第二次抢下了占先的优势,并利用ACE球拿下最关键的一分,艰难保住这个发球局,以6-5继续领先。第12局,费德勒作为男子网坛统治者的气势显露无遗,在对手40-0握有3个局点的优势下,竟然以接发球上网的搏杀策略以及正手对角线的主动攻势连扳4分,拿到第二盘的盘点。关键时刻,巴格达蒂斯的正手击球出界,尽管他曾为此向主裁表示异议,但是最终没能挽回关键时刻丢掉最关键一分的劣势,以5-7输掉这一盘,而费德勒也成功扳平比分,两人战成1-1。

  第三盘比赛的形势开始偏向费德勒一方,巴格达蒂斯受于体能下降的限制,也是在底线频频出现失误,随着在第二局中被瑞士球王轻松破发得手,塞浦路斯的大胡子已经是以0-2落后。不过费德勒随后在第3局的发球局中玩了一把心跳,在握有两个局点的情势下竟然发出双误,随后又被巴格达蒂斯压住反手位后反拍变直线压在边线上得分,并将比分扳成平分。关键时刻瑞士球王稳健的比赛作风帮助自己稳定住情绪,连拿两分保住这一局,也以3-0继续守住了领先优势。

  随后两局,巴格达蒂斯的失误继续增多,竟然在发球局中连丢4分送上大礼。不过这名个性顽强乐观的选手还是在接下来的第5局非常努力,只是遗憾的连续错失两个破发点,费德勒在艰难拿下这一局之后,以5-0遥遥领先。第6局巴格达蒂斯的发球威胁继续下降,费德勒在这一盘的接发球赢球率竟然达到了79%,随着漂亮的反手接发球直接得分,大胡子的发球局全场第5次被破发成功,以0-6吞下了鸭蛋,此时的比赛形势已经完全逆转。

  第四盘上来费德勒继续占据主动权,不过他的非受迫性失误也屡屡浪费此前攻击得手后的优势,关键时刻还是发球帮助自己解除危机,两人战成平分之后,费德勒两次漂亮的发球得手,拿下第一局,取得1-0的领先。第二盘巴格达蒂斯的状态继续走低,在输掉第3分陷入0-40的落后形势时,他甚至因为小腿抽筋而显得跑动步伐大受影响,显见此前的三轮比赛苦战令其体能已经面临殆尽的临界点了。随着正手继续失误,大胡子再度被费德勒破发成功,以0-2落后。自第二盘的第11局开始,瑞士球王已经是连取10局胜利,看来那一盘的关键破发也是带给了他扭转比赛的心理优势。

  随后两局,两人守护住自己的发球局。其中巴格达蒂斯利用换场间隙叫了理疗师按摩抽筋的小腿,而这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他稍微缓解了自己连败的颓势,终于在第4局挽救破发点之后利用漂亮的正手变直线抽击得分拿下制胜,两人的比分变成1-3。第5局顽强的大胡子曾一度把比分追至平分,但是体能上的劣势还是使其在底线难以继续与费德勒对抗,瑞士球王利用精准的调动连续得手,随着网前迎上一击得手,4-1。第6局费德勒的小球策略继续挑战着巴格达蒂斯面临崩溃的体能临界点,而他也在破掉对手的两个局点之后拿到了破发点。关键时刻,大胡子的发球开始奏效,迎上的正手攻击得手扳成平分,随后又借由费德勒的失误和自己的发球直接得分顺利拿下这一局,尽管仍以2-4落后,但是却保留了扳回比分的机会。

  关键的第7局,费德勒的发球进攻策略挽救了自己的一个破发点,随后他又抓住对手体能下降的劣势重点攻击巴格达蒂斯的反手位,也是屡试不爽。在对手正手出现失误之后,费德勒最终是拿下了这一局,以5-2取得领先,距离最后的冠军时刻已经不远了。接下来大胡子的发球局,费德勒的气势更加令人难以阻挡,拿到赛点之后,巴格达蒂斯的回球落网也送上了最后的一分,费德勒高呼一声开始庆祝胜利。恭喜瑞士球王!(Joe)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