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日报:比奥运金牌更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10:57 南方日报

  尽管奥运会的口号是更高更快更强,尽管奥运会是世界上级别最高的综合性运动会,但在单项比赛上,奥运会的水准却不一定是最高的,比如说足球、网球。

  网球在奥运会上的地位并不是很高,毕竟它不如四大满贯一般可以带来丰厚的奖金以及积分的回报,因而网球名将参加奥运会的兴趣不大,特别是双打选手。因为很多曾经的世界一流的双打组合不一定来自同一国家,像辛吉斯和库娃的组合,像苏亚雷兹和帕斯奎尔
,这些组合通常是在职业比赛中临时组合后感觉不错,才得以保留下来的。但像美国的威氏姐妹和布莱恩兄弟就是比较固定的组合了。因此,通常奥运会的双打组合与职业赛事中有所不同,少了一些合作默契的世界名将的参与。这也难怪当年李婷/孙甜甜夺得奥运会冠军后,大家都会有保留性的愉快了。

  郑洁/晏紫的胜利比起奥运会的胜利更有意义,因为她们面对的对手是真正意义上、经过无数比赛磨练过并且合作无间的对手,这是所有球员都更加重视的职业赛场最高级别赛事上所取得的冠军,而且她们是在战胜了3对种子排名比自己高的选手后才赢得的冠军。

  郑洁/晏紫的胜利真正让大家喜笑颜开。在这场比赛刚结束后,笔者就收到无数球友们的短信:“太神奇了!她们竟然就这样赢球了!她们的心理素质实在是过硬啊!太不可思议!”“女双竟然赢了耶!我差点就不想再看下去了。”还有一位四川妹直接就在自己的网名后跟上,“四川妹就是不同凡响”。

  她们的进步体现在自己的技术水平上,晏紫去年在单打上的突飞猛进是有目共睹的,而郑洁在世界排名上的进步也是一年内最大的收获。

  就在她们前进的道路上,郑洁/晏紫曾经力挽3个赛点战胜了前世界第一、无数次夺得大满贯赛事双打冠军的苏亚雷兹/帕斯奎尔;在半决赛里,她们也战胜了种子排位比自己高的浅越/斯莱博尼克;在决赛中,她们同样是力挽两个赛点,并且是在对手半个主场的情况下,勇夺冠军。这不仅是实力保证的体现,更是她们顽强的心理所决定的。

  赛前,斯托瑟的教练曾经希望经验更加老到的雷蒙德可以带一下年轻的斯托瑟,不过他的希望破灭了,雷蒙德是全场失误最多的人,也是表现最失常的选手。而年轻的斯托瑟尽管打了前半场的好球,但在决胜盘最后阶段时,她的心理顿时如同垮掉般,几乎所有回球不是下网就是出界。与斯托瑟同样年轻的郑洁/晏紫却以自己刚强的意志给这对世界第一上了一课,只有更坚强的心理,才有可能夺得比赛的胜利。

  在颁奖礼上,晏紫的英文仍然有些生涩,两人捧着奖杯的样子也似乎有些在抬重物的感觉,不过这样的场面是因为这只是一个开始。也许以后经过的颁奖礼多了,我们会看到更加侃侃而谈的晏紫,更加自信、自在的中国选手。

  王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