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良佐第一时间收到弟子短信:5个哈还不够欢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9:30 解放日报

  郑洁和晏紫在澳网女双决赛中捧杯后,远在万里之外上海的原中国女网教练王良佐,第一时间收到了自己弟子发来的手机短信。郑洁的短信简短而富有感情:“太激动了,祝新年快乐!”晏紫的短信有趣而充满激情:“哈哈哈哈哈,终于成功了!”王良佐的回复也别具特色:“5个哈还不够,请尽情欢乐!”

  昨天傍晚,记者采访王良佐时,这位白发老教练还沉浸在激动和喜悦之中。2002年
11月,在中国网球兵败釜山亚运会后,王良佐“出山”担任中国网球女队教练,主要负责郑洁和晏紫的训练。在此后一年半的时间里,他带领郑洁、晏紫转战世界各地,使这对川妹子组合在技术、体能和心理素质诸方面都有了很大提高。

  “郑洁的

网球思维能力很强,年龄稍小一些的晏紫虽然在思维能力上不及郑洁,但她拥有世界一流的跑动能力。”王良佐说起自己的爱徒,如数家珍。

  “从这次澳网比赛来看,郑洁和晏紫更加成熟了,对赛场上突发情况的适应能力明显有了提高。在技术方面,她俩击球动作的速度和频率有变化,挥拍的速度加快了。”王良佐认为,郑洁和晏紫是凭借必胜的信念和灵活的战术,把头号种子雷蒙德和斯托瑟打得没了脾气。在输掉第一盘后,郑洁和晏紫不再与对手正面决战,而是加强底线击球的攻击性和多样性,造成对方在网前频频出现漏洞。郑洁和晏紫回球虽然力量不大,但是变化多端,令对手很难作出判断。

  展望未来,王良佐希望中国网球界务必保持清醒的头脑。他认为,目前中国女子网球仍然处于世界第二集团甚至第三集团的水平,要跻身单打世界前十名所在的第一集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郑洁和晏紫拥有了世界大满贯赛的冠军头衔,无疑从暗处站到了明处,以后的比赛会更加难打,惟有不断进步,才能在世界网坛站稳脚跟。

  本报记者 程康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