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韩乔生:从丁俊晖到郑洁晏紫 国运兴球运必然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6:3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7日,2006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决出女双冠军,中国选手郑洁/晏紫经过顽强拼搏,2-1击败赛会头号种子雷蒙德/斯托瑟(美国/澳大利亚),夺得中国网球界在四大满贯赛成年组双打比赛中的第一个冠军。夺冠后著名体育评论员韩乔生也在第一时间电话点评了此次女双夺冠,以下为韩乔生点评实录:

  我们知道澳网是四大满贯赛事之一,是每年的第一项大满贯赛事,历史悠久。这次
作为郑洁和晏紫女双夺冠,我的第一感觉是吃惊,第二感觉是合情合理水到渠成。在04年雅典奥运上李婷孙甜甜就获得了女双冠军,如果很多欧美人眼中认为奥运参赛选手在比赛态度和默契程度方面都有折扣的话,那这一次国外强强组合面对郑洁晏紫应该没有什么可说的了。因为比赛中拿冠军就是硬道理,如果雅典奥运冠军还有人以比赛级别来质疑的话,那么澳大利亚这一2006年的开门之作,各路都非常重视的情况下依然能够夺冠,应该充分证明勒中国网球的上升势头和实力水平。

  从丁俊晖在

台球桌英国公开赛战胜各路强手夺冠,到女双澳网称雄,我觉得这是中国体育在世界竞技舞台的必然反应。从体育范畴,可以分成奥林匹克体育、大众体育,休闲体育和商业体育,这四个范畴中,商业象以NBA为代表的这种完全遵循市场规律的比赛中,我们已经有了姚明;那么从竞技体育奥林匹克体育方面,我们雅典奥运32枚金牌取得第二,奖牌总数列第三,证明勒我们的强大;从休闲体育来讲,可以更另类理解为具有古典色彩的贵族体育,就是西方人欧美人眼中的贵族体育——
高尔夫
、网球、台球和一些航空运动等等,这些领域取得全面成绩,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整体水平体育水平的提高,同时体育也是整个经济大环境下,社会整个发展的前提下才能有今天这样的成就,这也证明了中国各方领域中的全面发展。

  国运兴,球运兴,正是因为整个中华民族在改革的正确轨道上高速发展,我们才会在很多领域都走到了世界前列,比如神五神六飞上太空,比如it行业的中国芯...我想体育只是一个现象,一个窗口,我们通过这个窗口看到中国强盛发展的势头。

  窥斑见豹,如果说还存在不足,应该在于如何把体育舞台巅峰最高点的领先与金字塔底座也就是大众体育的普及相结合,在中国无论商业体育、职业体育、大众体育和休闲体育,都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特别现阶段我想说的是,作为网球大赛比如澳网,很多选手是不参加奥运的,我们全国都把目光都盯在奥运会上,实际上体育大范畴内,甚至3/4的体育项目不是奥运项目,是属于世界体育大会的项目,从这层意义上讲,非奥运项目并不是说我们就不该重视。从总局有两个计划,一个是奥运金牌计划一个是全民健身计划,金牌计划是重中之重,能够扬我国威振我士气,大家是都能够理解的;同时作为全民健身这一部分如何长足发展,如何使中国体育更有后劲,这是值得我们考虑的。

  因为现在对中国体育来说,我们不具备欧美国家的特点,我们的情况在于地少而人多,人多是优点,但地少使得城市场馆建设方面从数量到质量处于劣势。这方面并不是说某个地方有多少多少体育馆就可以了,还包括场馆建设的水平,包括场馆建设之后如何维修,如何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因为这都是纳税人所交的钱。举个例子,慕尼黑安联体育场建设费用为25亿欧元,这座体育场场顶开合,草地下毛细血管一般的各类管道,可以让观众在任何气候条件下舒适地观看比赛。这么贵的体育场如何维护,对于我们是不可想象的,但在欧美国家职业体育商业体育的今天,他们完全有能力将场馆维护号并服务于社会。再举一个小例子,我们电视传播的时候,摄像机对面的广告牌和摄像机同侧广告牌价格差异极大,而欧美国家已经可以转播中两侧摆放摄像机,满足不同广告商要求,而同时观众还不会感觉转播画面是越轴的。这个牵扯到电视思路理念,包括镜头运用的技术,这是个系统的工作,体育方面还大有潜力可挖。

  从澳网女双夺冠,从欧美世袭领地能够夺冠扮演主角。今后我们会在各类竞技舞台上成为主角,包括将要举办的都灵冬奥,包括花样滑这种欧美的殿堂,包括奥运会艺术体操

花样游泳等等,这些欧美世袭的领地。我想中国人的聪明智慧,中国整体的上升势头,今后在奥运舞台开花,在这种古典色彩与欧洲时尚结合的运动中,今后我们都会取得更好的成绩,今后中国的商业体育前景也是一片大好,而现在还只是刚刚起步,未来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这些话题似乎显得离澳网比较远,但我想我们还应把金字塔的底座建设得更踏实。在坚固底座的基础上,今后不要说四大满贯双打冠军,就是单打冠军也是有希望获得的。我向网球界表示敬意,向郑洁晏紫表示祝贺,向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表示祝贺的同时,也提醒大家能共同行动起来,让中国体育全面达到更高水准。

  (韩乔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