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郑洁晏紫救赛点再创奇迹 澳网女双夺冠成就新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4:31 新浪体育
郑洁晏紫救赛点再创奇迹澳网女双夺冠成就新历史
(点击看大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7日,2006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在墨尔本公园的罗德-拉沃尔球场率先展开第一项决赛--女双冠亚军的争夺战,中国选手郑洁/晏紫经过顽强拼搏,凭借在第二盘抢7局以及决胜盘的出色表现,特别是两人在第二盘的抢7局中曾一度惊险的挽救了两个赛点,以总比分2-1(三盘比分2-6/7-6(7)/6-3)击败赛会头号种子雷蒙德/斯托瑟(美国/澳大利亚),再度创造奇迹,夺得中国网球界在四大满贯赛成年组双打比赛中的第一个冠军!可喜可贺!

  比赛一开始由晏紫率先发球,一发成功率极高前4个全部进区,而且两人在底线的防守也非常稳健,迫使雷蒙德底线失误,两人顺利拿下第一分,而随后两人的上旋高吊对付力求在网前突破的雷蒙德和斯托瑟也是颇为奏效,一路领先后,郑洁的底线高压迫使对手回球落网,中国金花轻松拿下第一分。

  换边后来到斯托瑟的发球局,晏紫对抗十足的底线也是迫使对手连续出现失误,两人拿到30-15的领先。晏紫随后小斜线的破

网球很遗憾出了边线, 而斯托瑟又发出全场第一个ACE抢得占先。关键时刻,郑洁漂亮的反手接发球直接得分,拿到破发,而随后她的穿越球又破网成功,中国金花一上来就破掉了发球局,取得2-0的领先,开局形势相当理想。随后来到郑洁的发球局,两人继续在底线对抗急于抢网的对手,特别是郑洁留守底线,而晏紫在网前适机寻找机会,不过她们也先后浪费了两个点。随后郑洁的发球迫使对手回球质量低,晏紫网前高压得手,挽救了第三个破发点。关键时刻,雷蒙德和斯托瑟的网前功力显露无遗,截击得手后第4次拿到破发,而郑洁力求变化的正手小斜线穿越球出界,雷蒙德组合同样破发成功,将比分扳成1-2。

  换边后来到老将雷蒙德的发球局,郑洁幸运的滚网球得手,一度以30-15领先,而随后斯托瑟的网前高压竟然打出底线,金花再度拿到破发点,只可惜晏紫的接发球失误,两对选手战成平分。随后雷蒙德组合再度在网前觅得机会,高压得手后第二度挽救破发点,并再度利用网前截击保住这一局的发球局,两对选手战成2-2。第5局晏紫的发球局两人一度面临两个破发点,关键时刻她曾利用稳健的一发连续底线攻击得手扳平比分,不过随后雷蒙德的出色接发和斯托瑟的反手挑对角线连续迫使晏紫回球落网,两人也是再度破发成功,在0-2落后之时已经是连扳3分。

  关键的第6局,郑洁晏紫曾一度以30-0领先,但是斯托瑟不俗的发球开始发威,由于接发球质量较低,也是导致频频在网前被对手拿到高压的主动权,连扳4分后两人也是保住发球局,继续以4-2领先。随后在第7局郑洁的发球局,雷蒙德的底线防御反击能力持续冲击着中国金花,随后这对网前实力超群的外国组合连续利用网前攻击,再度拿到两个破发点,好在郑洁的底线调动和晏紫的抢网连续扳平比分,不过斯托瑟强力的接发球抓住郑洁力量对抗较差的弱点,在两人的底线对拉中得手,第三次破掉中国选手的发球局,以5-2占据绝对领先优势。第8局雷蒙德的发球局,郑洁晏紫很遗憾的再次浪费30-0领先的优势,被稳守网前的两人连续压迫得手,最终随着晏紫的接发球落网,这对外国组合还是以6-2拿下了第一盘胜利。

  第二盘继续由晏紫率先发球局,雷蒙德利用丰富的经验在接发球上采取变化,出其不意的以反拍直线推直线打乱了中国金花的防守站位,随后晏紫又送出双误,外国组合拿到两个破发点,不过郑洁在底线的发力攻击和晏紫的发球随上还是顽强的挽救成功,但是由于网前优势被对手占据制高点,因此也是依旧非常被动,雷蒙德网前高压得手之后,她们再度破发成功,以1-0领先。随后雷蒙德组合继续占据优势,网前的高质量的截击也是使得郑洁晏紫防不甚防,两人轻松保住发球局后,取得2-0的领先。

  关键的第3局,郑洁的发球局一发质量不错,连续发球直接得分之后,也是在连取4分守住这个发球局,在被对手连续赢得8局比赛胜利之后,终于止住连败颓势。第4局晏紫力求在后场的防守做出一些变化,频频放出高球以避开雷蒙德组合网前的控制能力,不过由于质量不高,也是连续被对手高压得手,并轻松保住发球局,以3-1继续领先。第5局晏紫提高了发球的稳定性,并作出一些落点的变化,雷蒙德连续出现失误,中国金花顺利保住发球局,将比分扳成2-3。

  关键时刻,本土女一号斯托瑟在发球局中成功率下降,郑洁抓住对手绵软的二发反手直线接发直接得分,顺利拿到破发点,不过对手很快又发出时速高达187公里时速的ACE,挽救破发点。随后两对选手两次战成平分。郑洁的顽强迫使斯托瑟在网前截击出现失误,随后晏紫漂亮的反手破网成功,中国金花终于在这一盘第一次破发成功,将比分扳成3-3。随后在第7局,两人继续保持上升势头,相反雷蒙德和斯托瑟在网前的截击质量下降,中国金花抓住机会连续利用上旋高吊和穿越得手,在轻松拿下郑洁的这个发球局之后,中国姑娘已经是以4-3反超。

  体能有些下降的雷蒙德组合随后抓住机会,继续执行发球上网适机截击的策略,很快又保住了第8局雷蒙德的发球局,两对选手战成4-4。关键的第9局,晏紫的发球和底线打得虎虎生威,由于一发质量很高,因此对手在接发后也只能留在底线动弹不得,结果中国金花稳健的底线对拉能力显露不已,连续大角度的攻势迫使对手出现失误,继续连取4分,两人轻松拿下发球局,以5-4抢下关键的领先时机。第10局斯托瑟曾以双误开局送上大礼,不过随后这位澳洲新秀还是心理素质相当过硬,连续利用发球直接得分拿下3分,关键分晏紫的穿越球处理失误,浪费了可以扳成平分的绝佳机会,外国组合拿下发球局,战成5-5。

  关键的第11局,郑洁的底线调整出现失误,连续3分的上旋高吊飞出底线,雷蒙德组合赢得关键性的破发胜利,只需拿下发球胜赛局,就可赢得全场比赛胜利。

  稍事休息,两对组合站到了决定胜负的关键一局较量,由雷蒙德发球,郑洁晏紫的出色底线攻击曾连续破网得手,取得30-0的领先。关键时刻,斯托瑟截击的高压失误,中国金花拿到两个破发点。只可惜郑洁的网前高压失误,错失一个破发,好在两人随后的努力终于得到回报,斯托瑟反手截击挂网,中国金花终于是破发成功,将比分扳成6-6!两对选手被迫进入这一盘的抢7决胜!

  窒息的抢7局,一上来中国金花气势不减,取得2-0的领先,不过随后斯托瑟的发球直得和接发强力进攻立刻将比分扳平。关键时刻,郑洁拉起的正手小斜线打了对手措手不及,随后两人又以5-3取得领先。可惜晏紫随后送出双误,而对手的网前压迫又迫使中国选手出现失误。紧接着斯托瑟的外角ACE得手拿到赛点!关键时刻,雷蒙德组合回球落网,郑洁晏紫挽救一个赛点!随后两人在底线的稳健保守迫使对手网前连续失误,再度挽救一个赛点!一来一往两人士气上扬,顺利拿到盘点,随着郑洁抓住机会在网前狠狠的高压得手,中国金花以9-7拿下抢7局的胜利,将两对选手的盘分扳成1-1平!

  决胜盘比赛由斯托瑟率先发球,精神极度振奋的晏紫曾一度连续以强力的反拍攻击对手得手,不过雷蒙德组合网前的截击能力还是帮助她们顺利第一局。随后郑洁晏紫也是顺利保住发球局,1-1战平。关键的第3局,郑洁晏紫的顽强帮助两人在0-40落后之时,连续利用高质量的防守连扳4分,拿到破发点,只可惜郑洁随后高吊飞出底线,浪费了这一分。好在关键时刻,郑洁漂亮的接发球和晏紫的变直线发力攻势连续拿分,决胜盘两人率先破发成功!!以2-1抢得领先。随后对手失误继续增多,中国金花在顺利保住发球局之后,已经是以3-1取得领先了,比赛形势已经开始逆转。

  第5局中国金花曾一度把比分逼至30-30,只可惜郑洁连续正手出现失误,失误之后她也是大叫一声,有些为自己感到遗憾,雷蒙德组合乘机把比分扳成2-3。关键的第6局,郑洁晏紫越战越勇,一度以40-15领先拿到两个局点,只可惜犹豫不定的击球被雷蒙德组合连续抓住网前机会截击得手,而郑洁随后又出现一次失误,紧接着斯托瑟的反手攻击得手,对手同样破发成功,扳成3-3。不过紧接着的第7局,郑洁的底线能力再度发威,这一次成功抓住了高吊的机会得手迫使雷蒙德回追不及回球落网,中国金花又一次破发成功,以4-3领先!

  随后中国金花顶住压力,保住这一局的发球局后以5-3领先。关键的第9局,两人在底线的稳健防守守住了对手在网前的顽强阻击,再次破发成功,并成功的以6-4结束比赛,赢得了最后的胜利。

  (Joe)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