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白公主黑胡子红口水浅睡衣黄金花 五色斑斓炫澳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2:54 武汉晚报

  与北半球冬季的单调截然相反,地处南半球的澳大利亚墨尔本处于夏季,而正在那里进行的澳网公开赛,也在阳光,海水的浸泡下,显得五色斑斓、生机勃勃。

  白色,是传说中带有神圣意味的圣洁之色,只有神的使者或者正牌的贵族才可能拥有。

  白色——显示王者之气

  四大满贯赛向来都是强者的天下,澳网自然也不例外。这里的大门,总是为迎接王者的到来随时敞开,譬如对待费德勒,以及辛吉斯。

  费德勒近些年来可谓如日中天,人们讨论的不是费德勒能走多远,而是谁有机会将不可一世的他击败。根据组委会提供的资料,截至昨日,在澳大利亚

网球公开赛官方网站上,费德勒个人资料的浏览次数达到了199581次,是所有男选手中最高的。费德勒正在一步步捍卫自己的王者地位,目前他已经进入了澳网男单四强,在瑞士人前面,还有德国猛将基弗、阿根廷人纳尔班迪安两关。费德勒在决赛中可能遭遇的纳尔班迪安,是他所剩无几的天敌之一了,去年年底的上海大师杯决赛中,后者正是以3:2战胜费德勒,捧起冠军奖杯的。

  比费德勒人气更旺的是莎拉波娃,比莎拉波娃人气更旺的又是谁呢?答案是辛吉斯。官方网站上辛吉斯资料浏览次数高达407899次雄踞榜首。与费德勒同来自瑞士的辛吉斯被球迷尊称为“公主”,这一次是“公主”自2003年宣布退役以来首次参加大满贯赛。尽管她远离赛场已久,但头顶“三届澳网冠军”光环的辛吉斯神奇复出,还是赢得了无数球迷的追捧。25岁的公主一路杀入澳网女单八强,尽管不敌世界排名第一的克里斯特尔斯。不过这又有什么关系呢?她是以近400位的世界排名靠外卡参加澳网的,况且要不是裁判误判帮助小克破发,鹿死谁手还不一定。公主归来首次亮相澳网就如此精彩,足以让人们对辛吉斯的未来充满更多期待。

  与纯洁的白色正好相反,黑色充满未知、另类和叛逆

  黑色——黑马黑胡子黑皮肤

  其实说纳尔班迪安是“黑马”并不准确,他每项大满贯比赛都有进入四强的经历,甚至得过温网亚军。不过他还从没有尝过大满贯奖杯的味道,尽管如此,有人评价他是没有夺得大满贯冠军的选手中最棒的选手。纳尔班迪安显然迫不及待地想摘下这顶帽子。进入四强的纳尔班迪安太早地向费德勒发出了挑战书:“我会在澳网决赛中击败费德勒的。”可惜,巴格达蒂斯无情地粉碎了他的梦想。

  巴格达蒂斯是本届澳网最大的黑马。在流行白面小生的男子网坛,留着黑色络腮胡子的巴格达蒂斯实属另类,而他也确实来自网球大国版图上找不到的塞浦路斯。不过在杀入澳网四强后,巴格达蒂斯不仅成为塞浦路斯的英雄,当地万人空巷地躲在家里等待收看他的演出,连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也成为了巴格达蒂斯的新粉丝,“他取得了英国人没有取得的成就。至少在澳网比赛上我终于有了一位可以去支持的选手。”在连续淘汰罗迪克、柳比西奇等强手后,巴格达蒂斯昨晚再次让球迷震惊,他与纳尔班迪安鏖战5盘,最终后来居上以3比2击败了阿根廷人,以非种子球员的身份率先冲入了决赛。

  不过黑色皮肤的小威从来都得不到这样的宠爱,这位澳网卫冕冠军带到墨尔本,迎接她的是当地媒体低俗的讽刺。先是有媒体评价小威下身身材走样,内裤大得可以冒充澳大利亚公路旁的风向气袋。随后有对她的比赛服装品头论足,无论小威穿哪一套都逃不脱“掩饰身材缺陷”的罪名。当人们赞美莎娃的睡衣,赞美辛吉斯的复出时,为什么对历尽伤病困扰的小威如此苛刻呢?是小威球打得不好、为人有问题?还是仅仅因为她的相貌和肤色,就理所应当该受到歧视?澳网,也并非都是完美的。

  这是一种狂飙突进的艳丽颜色。因为容易让人情绪亢奋,斗牛士也喜欢选取这种颜色挑逗愤怒的公牛。

  红色——恐吓和口水

  澳大利亚选手多克奇也许拥有网坛上最不可思议的父亲。美丽的多克奇成名很早,但她的战绩却不和她的美貌成正比,在2001年澳网抽签结束后,多克奇的父亲将这一切归结于组委会陷害多克奇,因此逼着多克奇退出当年澳网,并随他加入了塞黑国籍。多克奇此后成绩一落千丈,在付了100万欧元的赎身费后,多克奇与脾气古怪的父亲断绝了父女关系,回到了澳大利亚。今年澳网当多克奇被淘汰后,其父又认为这是澳网裁判的故意误判,扬言要通过关系,将女儿绑架回塞黑,并且恐吓要杀掉一个澳大利亚人作为报复,“如果有核弹就更好了。”好在多克奇见多不怪:“我已经好几年不理睬他了。”

  有“野兔”之称的澳大利亚本土选手休伊特同样不擅长与人相处,他在球场上骂骂咧咧的习惯,为他带来了不少敌人,而休伊特与阿根廷选手关系尤为紧张。上赛季休伊特与阿根廷的科里亚、切拉的口角还没从人们脑海中抹去,本届澳网他又与切拉狭路相逢,新的一场口水仗便不可避免了。

  上届澳网第三轮,休伊特辱骂切拉,而切拉还以一口唾沫。回忆起这一切,休伊特声称:“我不会把切拉看做对手,我们是敌人。”对此切拉回击道:“我和休伊特从来不是朋友。而且我也丝毫没有和休伊特将来成为朋友的愿望。”

  很快,休伊特就被切拉扫地出门,“野兔”赛后找到借口,认为是澳网破烂的场地影响了他的发挥。

  浅色—— 莎娃引领睡衣风暴

  浅色总是带有一种朦胧或者暧昧的意味,浅蓝、浅粉……让人心有所感却琢磨不透。本届澳网,浅色成为众多女选手参赛服的首选。

  作为美女与运动员的完美结合,莎拉波娃自然也左右着网坛的时尚风向标。

  在本届澳网比赛中,莎拉波娃的扮相再次让观众体会到了“惊艳”的感觉,不过这一回莎娃不是凭借她曼妙的身材,而是一身孕妇装或者睡衣式的比赛服。

  第二轮比赛中穿上了浅蓝色“睡衣”后,莎娃一路横扫对手闯入女单四强,只是最后被向来不解风情的海宁挡在了决赛门外。只要人长得漂亮,也许一切都可以变得美丽,对于这种运动装,澳网评论员大加赞赏:莎娃可以穿着这一身直接参加正式晚宴。而莎娃也得意地表示:“我非常喜欢这件衣服的款式。我平常就喜欢服装设计,我的网球生涯结束之后,我还会有许多事情要做。”

  有莎娃牵头,一股浅色睡衣风暴迅速席卷澳网。俄罗斯选手基里连科澳网比赛中穿上了一种浅粉色比赛服装,这件比赛服出自

甲壳虫乐队麦卡特尼的女儿麦克格拉斯之手。而随后克罗地亚的卡罗里娜、斯普雷姆也穿上了淡紫色的睡衣运动装,不过她就没那么好运气了,穿上“睡衣”的头一天,她就输给了美国的达文波特。

  黄皮肤的中国人,金色的五颗星,而在本届澳网上,郑洁、晏紫有望让五星红旗升上最高处。

  黄色——郑洁晏紫梦幻演出

  燕子说,这里的春天最美丽。晏紫说:我要在这里夺冠,然后赶回家过年!

  共有8名中国选手参加本届澳网女单正选赛,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而在女双比赛中,郑洁晏紫还在继续着神奇表演。目前,她们距离澳网女双冠军只有一步之遥了。

  无论夺冠与否,这都是中国女子网球的一个奇迹般的突破,中国网球中心甚至评价:这比李婷、孙甜甜在雅典奥运夺冠更具意义。幸福来得如此突然,这显然是所有人事先没有想到的,为此郑洁晏紫不得不退掉先前已经预订好的机票。实际上,在世界网坛,双打比赛比单打比赛的价值差了不只一个档次,不仅仅是奖金差距悬殊……谁回忆得起任何一届大满贯赛女双冠军的名字?然而对于薄弱的中国网球来说,想要发展就必须有不断的强刺激,而奥运冠军、澳网冠军就是帮助中国网球上升的最佳台阶,从这角度看,这么形容郑洁晏紫的战功都不为过。

  本报记者陈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