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华夏时报:女双走上正轨 单打路在何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4:48 华夏时报

  2002年,中国网球兵败釜山亚运会,闭门造车的中国网球第一次认识到了职业化的重要,制定了“以女子为重点,以女双为突破口”的战略方针;2004年,年初的澳网女单历史性打入第二轮,女双取得青少年组冠军,法网女单历史性进入16强,雅典奥运会首次摘得一枚金牌;2005年,中国网球逐渐走出了一条良性循环的道路,调整后的“以双打为重点,以单打为突破口”的战略逐渐成形……

  2006年伊始,首个大满贯赛,当7位女单选手折戟后,郑洁/晏紫这对组合再次震惊世界。

  4年职业路,中国

网球的战略部署已经发生了微调,看似文字游戏,却显示出中国网球对世界网坛格局的准确判断。相对而言,在日趋商业化以及个人英雄主义色彩浓厚的世界网坛,双打是大多数世界职业高手不太重视的项目,而中国选手有长期搭档的优势。有了突破口,中国网球用了两年时间,终于在雅典奥运会一鸣惊人。

  当这一优势逐渐转变成胜势的时候,中国网球对世界网坛再次有了新的认识:双打的进步会带动单打。作为重点项目的女双以澳网进军决赛的成绩告诉人们,中国女网有能力攀上代表世界网球水平的最高峰;而单打、双打两线作战,取得的效果也很明显。

  不过,毕竟双打项目的职业化程度远远低于单打,单打成绩不佳是中国网球目前最大的问题,女单与世界高水平职业选手的差距十分明显,男单更是长期无缘大满贯赛场。如何做好“举国体制下的职业化”,使中国网球单打项目像双打一样达到更高的水平,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段少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