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海宁挽救劣势力克美少女 淘汰莎娃晋级澳网决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3:05 新浪体育
海宁挽救劣势力克美少女淘汰莎娃晋级澳网决赛
(点击看大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6日,2006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在墨尔本公园展开首场女单半决赛的争夺,比利时的法网冠军海宁经过三盘苦战,以总比分4-6/6-1/6-4淘汰俄罗斯美少女莎拉波娃,率先闯入决赛,将向自己的第二个澳网女单冠军发起冲击。决赛中,她将面对毛瑞斯莫与比利时同胞克里斯特尔斯之间的胜者。

  对于莎拉波娃来说,自2004年异军突起捧起温网女单冠军的奖杯之后,她就未能在
四大满贯赛中再进一步,包括在去年的四大赛中全部输给了最后的冠军得主,此次连续第二年倒在澳网女单半决赛的门槛上,也是颇为不走运。至于海宁,在连续击败号称“两大福星”的达文波特和莎拉波娃之外,第二个澳网女单冠军也已经在向自己招手了。

  比赛一上来由莎拉波娃率先发球,海宁的接发球出界让

美少女率先拿下第一分,随后海宁的反手压迫曾连扳两分战成30-40,关键时刻莎娃再次发球直接得分,顺利保住发球局。换边后海宁也是不甘示弱,以ACE球开道拿下第一分,不过莎娃势大力沉的底线进攻很快扳成30平,随后海宁精准的对角线调动迫使莎娃在跑动中放上旋高吊飞出底线,紧接着后者正手出现失误,比利时的法网冠军也顺利拿下发球局,两人战成1-1。第3局莎娃的强力内角发球开始发威,连续的发球直接得分,轻松保住发球局,比分变成2-1。

  随后两局两人依旧未能破掉对手的发球局,均是利用发球帮助自己抢得优势,然后正手持续的压迫帮助自己拿下最后一分,特别是莎娃的外角发球威胁较大,海宁在被带出场外勉强回击之后,却被美少女抓住机会攻击空档处接连得手。5局过后,两人战成3-2,莎娃继续领先。第6局,海宁曾在拿到两个局点发出双误,一度情况有些危机,好在随后她的正手对角线进攻压在底线深处,莎娃准备不足回球落网,也是气得美少女大叫一声发泄不满,双方战成3-3。

  关键的第7局,海宁漂亮的反手直线推击得手,也是博得现场观众的喝彩,随后莎娃正手挑小斜线的击球偏出变线,比利时人率先拿到破发点,紧接着莎娃再度出现失误,送上破发大礼,海宁抢下4-3的领先。不过美少女莎娃顽强的斗志帮助自己在下一局立刻觅得扳平比分的良机,海宁先是送上全场第二次双误,随后又是正手位回球质量不高被莎娃抓住机会攻击直线得手,随后她的反手击球出边线送上最后一分,莎娃扳平比分,两人战成4-4!

  不过局势很快又偏向海宁一边,她的持续调动迫使莎娃反手回球偏出边线,再度拿到破发点,不过她却出现了正手回球落网的失误。海宁标志性的单反击球随后再度拿到一个破发机会,却被莎娃连续利用强力发球后的主动攻势再度挽救,并在连扳三分之后惊险保住这一局,比分变成5-4。关键时刻,海宁的网前判断失误使得莎娃反手挑起的后场高球压在底线深处得手,而这一得分也极大的振奋了美少女的信心,随后她持续的正手攻势带出两个盘点。紧要关头司线的误判使得海宁的一发ACE被叫成了界外,而随后她的二发又被对手抓住机会,一举破发成功,并以6-4抢下了第一盘的胜利。

  根据第一盘的

技术统计,两人的一发成功率相当,分别为58%和57%,不过莎娃的得分率要比海宁低了10个百分点,只是二发的得分率高出对手许多,而且破发点的把握上也非常有利,两次破发机会全部拿下。主动得分,莎娃以9比6领先,非受迫性失误的统计也以10比12稍占优势。

  第二盘由莎娃继续率先发球,海宁的反手持续攻势帮助自己连续拿到破发点,并利用莎娃反手放小球时的失误一举破发成功,以1-0领先。换边之后,形势再度逆转,海宁连续的失误让莎娃轻松拿到3个破发点,而随后她的正手发力过猛直接打出底线,美少女莎娃再度在逆境下将比分扳平。不过在第3局中莎娃过多的失误再度送上破发点,随着她在占据优势的调动下正手击球落网,海宁再度破发成功,2-1领先。

  接下来的两局海宁继续占据优势,连续的反手攻势得手,而莎娃则难以在对手的发球局中觅得突破,海宁轻松保住发球局之后,又在第5局第4次破掉美少女的发球局,取得4-1的领先优势。随后海宁发挥更佳,势如破竹再度连下两城,以6-1轻松拿下第二盘。此时的莎娃略显失望,情绪较低落。第二盘的技术统计,轮到她的二发得分率低得惊人,加上主动得分落后对手,反手能力也是比较一般,因此海宁这一盘赢得非常轻松,破掉了莎娃这一盘的所有4个发球局。

  稍事休息后,两人来到决胜盘,海宁的韧劲帮助自己顺利保住了第一个发球局,这也是她自第二盘第4局起拿下的第5局。此时压力都到了美少女莎娃这一边,关键时刻,莎娃加强了发球后的攻击性,很快利用正手加压的攻势迫使跑动中防守的海宁放高球出了边线,两人战成1-1。第3局,海宁的双误和反手失误曾一度令莎娃将比分追至30-40,不过关键分莎娃反手推直线出界,海宁还是顺利保住了发球局,以2-1领先。

  第三局,莎娃在网前可以轻松得分的截击竟然出现失误,海宁抢得30-15的领先,不过操之过急的比利时人也没能抓住机会,连续两板失误,随后莎娃发出全场第一记的ACE球,帮助自己顺利保住发球局,继续保持与海宁的均衡对抗形势。关键时刻,莎娃在第4局的接发球局中利用连续的对角线调动拉出空档,并在底线以漂亮的正手抽击得手,拿到破发点。海宁毕竟也是昔日的世界NO.1,连续的调动后正手直线攻击得手,连扳两分拿到局点。不过紧要关头两人也是接连失误,就在破发点与局点之间徘徊。海宁再度占先后,莎娃愚蠢的放网前小球再度因手感不佳挂网,使得对手有惊无险的保住发球局,以3-2继续领先。

  第6局莎娃以漂亮的ACE开道,不过她的连续对角线攻势也被顽强的海宁以出色的防守跑动化解,随着她的反手击球被判出界,比利时人拿到破发点,并以漂亮的反手斜线攻击最终破发成功,拿到4-2的领先。接下来的发球局海宁轻松保住,莎娃的接发球出界,比利时人已经是以5-2领先,获胜晋级决赛在望。不过斗志顽强的莎娃却不愿意让对手在自己的发球局中拿下胜利,她也是轻松连取4分拿下发球局,以3-5落后,仍然有希望为自己扳回劣势。

  关键的第9局,心情紧张的海宁一上来就发出了双误,随后勇猛的美少女莎娃继续在底线发起攻势,而比利时人也错失了一个绝好的穿越机会,莎娃质量很低的网前切削正好送至其手边,不过她却反手挑出了边线。莎娃顺势拿到破发点,并以漂亮的反手压迫对手反手位拿下最后一分,在最最关键的时刻同样破发成功,将比分扳成4-5。第10局,莎娃的发球局,原本需要其奋起保住扳平比分,不过却由于连续的失误送出两个赛点,随着海宁反手变直线压在莎娃正手位的底线深处得手,比利时人终究还是拿下了比赛的胜利。(Joe)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