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晋芳:突破即财富 让全世界感到中国网球的存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08:53 新京报

  郑洁/晏紫的最后对手是澳网头号种子大满贯赛事决赛第一次出现中国姑娘

  突破即财富

  不管最终结果如何,进入大满贯决赛对她们的人生道路和职业道路都是一种突破,而且是一笔无法替代的财富。

  孙晋芳送给郑、晏两位姑娘的话颇有些意味。

  

孙晋芳:突破即财富让全世界感到中国网球的存在

  两位姑娘自小在一起打球,长期的搭档得到了一加一等于三的效果,此为默契,包括她们的动作都酷似。

  本报讯(刘涛孙海光)郑洁/晏紫两天内再次改写中国职业网球的历史。在25日进行的

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女双半决赛中,她们直落两盘,击退九号种子浅越/斯雷波尼克。这样,在大满贯赛事的决赛中,将第一次出现中国姑娘的身影。

  和四分之一决赛的死里逃生不同,十二号种子郑洁/晏紫当天面对日本选手浅越和斯洛文尼亚选手斯雷波尼克的组合信心十足,进入状态很快。首盘第六局和第八局两度破发,仅用27分钟就以6比2占得先机。

  第二盘,曾在四分之一决赛淘汰了二号种子布莱克/斯图布斯的浅越/斯雷波尼克不甘心束手就擒,第五局率先破发。郑洁/晏紫在以4比5落后,且面临对方发球局的情况下再度沉着冷静地挽回局势,在第十局连得4分,破发成功,随后又保住自己的发球局,以6比5领先。尽管第十二局,中国组合浪费了两个赛点,但她们在抢七局中发挥出色,以7比2大比分胜出,从而以7比6拿下第二盘。全场比赛用时85分钟。22岁的郑洁还表示她会与队友晏紫一起向中国选手第1个成年大满贯冠军发起冲击,郑洁说:“到时我们不会有什么压力的。”不过由于中国选手在罗德-拉沃尔球场的比赛中还没有赢得过一场胜利,包括李娜、彭帅以及孙甜甜都输掉了自己与世界超一流强手的单打比赛,因此两人也是笑言要破掉这个“诅咒”。

  这是中国网球选手首次闯入大满贯赛事的决赛,也是郑洁/晏紫在本届比赛中第二次书写中国职业网球的历史。

  在24日的四分之一决赛中,她们战胜8次大满贯双打冠军得主帕斯奎尔/苏亚雷斯已经创造了历史。

  郑洁/晏紫将于27日在澳网中心球场挑战头号种子雷蒙德/斯托瑟,后者刚刚在昨晚淘汰了五号种子格罗恩费尔德/绍内西。

  打一场完美的决赛

  郑洁/晏紫的默契将在中央球场发挥重要作用

  

孙晋芳:突破即财富让全世界感到中国网球的存在

  这二位就是郑/晏决赛中的对手。

  本报讯(记者孙海光刘涛)半决赛结束后,对于明日进行的决赛,郑洁、晏紫承认“有一些紧张,毕竟这是大满贯的冠军争夺战”,但她们同时表示:“当然也有期待,希望能创造中国网球的历史。”

  能走进中央球场争夺最高荣誉,郑洁承认压力和动力是同时存在的。“关键是看你怎么去转化。如果能够转化成动力,就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水平,让对手感受到压力,同时也让全世界感觉到中国网球的存在。”对于即将到来的决赛,晏紫的话不多,但却充分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希望能奉献出一场完美的决赛。”

  对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的一组采访

  “纪录都是人创造的,你们同样可以”

  孙晋芳第一时间给郑洁发送短信

  “说实在的,我现在担心的倒不是她俩能不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而是担心她们思想上会发生变化。怕她们老是想着‘拿了冠军会得到多少奖金,要是没拿到冠军又会少了多少奖金’。”———孙晋芳的忧虑

  本报讯(记者孙海光刘涛)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与国家网球队领队陈启民一起昨日凌晨从墨尔本返回北京。

  虽然没在现场见证中国女双首进大满贯决赛的历史性时刻,但孙晋芳笑着连称:“没关系,只要她们取得胜利,我就很高兴了。”这位中国网球的当家人同时告诉记者,得知结果后她第一时间给郑洁发去短信,要她们不要想太多,只想着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可以,“任何纪录都是人创造的,只要摆正位置,你们也同样能创造任何纪录”。

  孙晋芳介绍说,昨日在她发出短信后,郑洁立即回复了一条:“我现在肯定在墨尔本过春节了!”字里行间难掩兴奋。对于这次她俩闯入澳网决赛,郑洁也表示自己“没想到。”“因为6比2、7比6赢下来毕竟不是很轻松。当然在第二盘挽救了一个盘点后,我们的气势完全上来了。总的来说我们拼得比对手要凶得多。”进入四强后,郑洁曾经说过:“我想在墨尔本过春节”。澳网的女双决赛恰逢中国农历新年期间。

  在对队员表达祝贺和鼓励的同时,孙晋芳也对两名已经创造历史的队员有一丝担心。“说实在的,我现在担心的倒不是她俩能不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而是担心她们思想上会发生变化。怕她们老是想着‘拿了冠军会得到多少奖金,要是没拿到冠军又会少了多少奖金’”。

  孙晋芳同时认为,郑洁、晏紫能取得中国网球在大满贯赛事上的历史性突破,并非偶然,而是她们多年来付出艰苦努力才得来的:“两人在冬训中都很刻苦。晏紫的身体较为瘦弱,一度感觉非常疲劳,但她挺过来了,后来体重还有增加。郑洁在参加香港挑战赛时受伤,10天没有训练,体能情况也有所下降,为备战此次澳网,蒋指导特地要主管教练陈莉对她进行身体素质和体能强化训练两到三天,现在看来效果还是非常显著。同时通过一系列训练,她在技术上也更加全面。”

  孙晋芳与领队陈启民返回北京,而国家队大部队则在总教练蒋宏伟的带领下直飞广东江门网球基地,继续冬训。得知郑洁、晏紫进决赛的消息后,孙晋芳立即给蒋宏伟打电话,要他将两人可能遇到的决赛对手资料一一加以研究,并及时与身在前方的队员沟通交流。

  身为总教练的蒋宏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语气平静:“该发挥的她们都已发挥出来了,现在也不是一个太大的意外。”与总教练相似,虽然领队陈启民坦承在得知消息时的第一反应是“意料之外”,但他同时解释说:“当郑洁、晏紫击败第四轮对手帕斯奎尔/苏亚雷兹组合时,我们国家队大多数人都相信她俩肯定能进决赛了。”“毕竟这对组合非同一般呀,她们是8次大满贯得主,而且在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上呆了很长时间。”

  孙晋芳最后表示:“不管最终结果如何,进入大满贯决赛对她们的人生道路和职业道路都是一种突破,而且是一笔无法替代的财富。”

  网管中心初定国家队放假四天

  “尽管放几天假就意味着会错过马上就将在日本举行的泛太平洋公开赛,但我觉得值。”

  本报讯(记者孙海光、刘涛)中国网球收获了女双进入决赛的历史性时刻,本届澳网也已进入后半程。对于澳网赛后的下一步计划,孙晋芳表示,首先会对队员进行跟踪测试,了解这些天队员的身体情况。接下来因为恰逢春节,“会放三四天假让他们休息一下”。她随即强调说:“这样做我觉得值。”

  孙晋芳介绍说,自从去年进入冬训以来,队里对队员的跟踪测试就从来没停止过。

  这样做的好处是随时可以了解队员的训练状况和身体情况,以便制定更科学合理的训练计划。国家队大部分昨日凌晨抵达江门基地后,跟踪测试工作立即就得跟上,以了解大赛过后队员这两天的身体机能情况,特别是疲劳程度和营养状况,以便做出更具针对性的安排。

  孙晋芳随后透露,训练任务尽管紧张,但还是想过“放三四天假,让他们休息一下”。

  她加重语气说:“尽管放几天假就意味着会错过马上就将在日本举行的泛太平洋公开赛,但我觉得值。”这位网管中心主任解释,平时队员在训练比赛的时间会很多,适当让他们休息一下,对全面调整“尤其是心理调整是有利的”。

  据悉,国家队春节放假的具体日期初步定在除夕至初三,“实际上很多队员前一天晚上就可以离队。”短暂休息后,她们将重新集结,全力备战泛太平洋公开赛后的泰国公开赛。

  踏上中央球场已不稀奇

  本报讯(记者孙海光刘涛)郑/晏组合杀入最后决赛,孙晋芳对本届澳网中国队的整体表现表示满意。但她同时认为,“队员们的水平有提高,但火候还未到。”

  孙晋芳首先认为参加此次澳网比赛,所有队员的信心都比较足,因而比赛机会相应增多,尤其是高质量的比赛。

  “无论是单、双打队员,以前是很少跟世界一流选手交手,现在是很多次跟这些高手比赛,而且是在中央球场与她们对话,比如李娜、孙甜甜,还有袁梦。这些都是进步。”

  在表示队员们“有进步”的同时,孙晋芳也认为队员们“虽然水平提高了,相持力也有提高,但还是火候未到。”对于“火候未到”,她解释说,主要是“关键的点,局面也好,盘点也好,有时拿不下来,还缺乏更多大赛的磨炼”。

  ■言论

  能够在澳网取得这样的成绩真的很不容易,这样的成绩真的是一次大的突破,真的是要祝贺她们。”不过她随后表示尽管两人目前已经进入到决赛中,不过仍然不能放松心情,“毕竟还有更困难的决赛在等待着她们。我看了一下比赛的签表,另一场半决赛不论谁赢,对手实力都很强,我们也希望她们能够在周五的决赛中再接再厉,取得更好的成绩。”

  ———网管中心新闻发言人谢弥青

  网友A动了情

  我想喜欢一个人未必需要什么理由,尽管不喜欢一个人会有很多理由。说实话中国网球说不上让自己产生什么好感,但惟独对你,自己内心莫名的有了喜欢的冲动。不管你是输是赢,我已经喜欢你了,将永远关注你。

  网友B怎么看都像教练

  发球再有落点和旋转,正手发力从脚、胯、腰、手再传到拍头,再带点旋转,川妹子还有提升空间。好好打、少受伤,我们支持你———郑洁FANS

  中国选手郑洁/晏紫终结了日本选手浅越喜罗布和她的斯洛文尼亚搭档斯莱博尼克进入决赛的希望,她们周三轻取对手闯入了澳网女双的决赛。赛会的12号种子在玛格丽特球场经过第二盘的一个抢七,用时1小时25分钟6-2/7-6/(2)战胜了浅越喜罗布/斯莱伯尼克的组合,顺利杀入了决赛。这是中国搭档的第一个大满贯决赛,也是过去12个月她们取得的最大突破,此前她们已经赢得了两个巡回赛事的双打冠军,分别在霍巴特公和海德拉巴,同时在去年的美网她们还进入了8强。———外电评论

  网友C原来是小师妹

  晏紫,作为你的校友,我一直为你的精彩表现而感到骄傲,今天更是喜出望外呢。希望你们能越战越勇,拿下澳网冠军,书写中国网球的新篇章。我们希望你能常回母校看看,真的很希望能见到你,我也在开始学习网球了。

  网友D令其他球迷羡煞

  能在悉尼和你在赛场边合影是那天去看比赛最高兴的事,虽然皮肤被澳洲的骄阳烤的一塌糊涂,但值了!愿你在今后的赛场取得辉煌的成绩!———晏紫FANS

  启蒙教练不觉意外

  本报讯(记者孙海光刘涛)郑洁、晏紫这对搭档一同来自四川,得知她俩打入澳网决赛的消息时,四川队主教练、同时也是郑洁、晏紫启蒙教练的陈裕文难掩兴奋之情:“我始终对她们有信心,这个结果其实不算意外。”

  在陈裕文看来,与多数运动项目一样,双打与单打存在很大的区别,“对于双打来说,有时候技术并不是第一位的,关键看两个人之间的默契程度,在这方面,他俩有很大的优势。”据陈裕文介绍,郑洁、晏紫从七岁开始就在他的指导下练习双打,“两人之间的默契程度是其他选手,尤其是那些跨国组合选手无法替代的。”

  ■数字网球

  

孙晋芳:突破即财富让全世界感到中国网球的存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