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奖金政策松动可能额外奖励 郑洁晏紫欲挥别"穷大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02:10 新闻晨报

  奇迹总是不期而至,比如说,昨天郑洁/晏紫所给予我们的。

  因为国内没有女双赛事的转播,网管中心和中国大部分观众只能熬过一个上午,好在年关将近,各忙各的事情,大家中午吃完饭偶尔上网一查,赢了。这一突如其来的惊喜,宛若百万大奖般差点没把我们砸晕。

  上级鼓励:奖金问题回来好说

  在澳网开赛前纷纷扰扰的奖金问题,有可能因为这次的突破而有所转折。

  由于目前国际上绝大多数的

网球运动员都走上了“全职业化”的道路,中国女双姑娘较低的收入一直是国际网坛的讨论话题,而在2004年闯入法网16强的郑洁在接受当地记者的采访时就明确表示了自己的态度,“国家给我们出了机票和住宿钱,这点奖金回馈显然是应该的。”

  这话虽是没错,但在现在看来,已经很难适应中国网球发展的大趋势,鉴于这一原因,网球中心主任孙晋芳曾在新年伊始时明确表示,总局正在进行新标准的征求意见工作,做出的让步幅度不小。“运动员比赛奖金的60%归个人,10%为运动员奖励基金,10%为个人伤残保险基金,剩下20%为培养单位的奖励基金。按照这个政策,我准备从中心的经费中拨出部分钱来弥补运动员掏出20%培养单位奖励基金的损失。这样,运动员只有20%的奖金是拿不到的,但这些钱都是中心为他们存起来的,只要她们能为国争光,这些钱迟早还是会回到她们手中。”

  只是这一席话在短短半个多月后就即将兑现,显然有些出乎大家的预料。而就在昨天,中国网协新闻发言人谢弥青表示,随着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纪录诞生,奖金的配给比率还有可能进一步提升,同时,不排除还有额外奖励的可能性。

  看来,拜郑洁、晏紫所赐,中国网球选手已经快要挥别“穷大方”的日子了。

  自信心“膨胀”:压根没想回家过年

  这句乍看之下平平无奇的话,放到澳网,可就成了牛气冲天的一个宣言。在郑洁口中,“没想过回家过年”的潜台词就是———她们早就瞄准决赛了。

  在中国七位单打选手相继告别澳网之后,离开的姐妹们曾给郑洁和晏紫留下了一句“狠话”:“不到春节别回来啊!”听了这话,开朗的晏紫哼哼了两声算是答应了,可没想到,一句成真。今年,她们还真得在墨尔本待到大年初一了。

  “我们其实当时也就当开玩笑,但大家的心意我们收到了,既然答应了就得好好打,打到现在也算是兑现了这一承诺吧。”晋级半决赛后郑洁先是打起了哈哈,不过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她和晏紫的野心暴露无遗,“当然这承诺还不算兑现完毕了,决赛肯定还得好好打。争取再创一个奇迹吧。”

  如此自信让现场的记者有些晃若隔世,采访了四大满贯也算是和中国姑娘们南征北战了不少地方,这是第一次听到如此豪迈的宣言。从中,足以看出这场比赛对中国网球的影响。

  不过郑洁也有一个烦心事。本来已经把东京公开赛列入行程的她可能无法如愿了,因为打完决赛之后再回国办签证还需要一段时间,极有可能与该赛事规定的报到时间擦肩而过。为此,郑洁只能做出小小的牺牲,不过,这样的牺牲,她自己都说,多来几次也不嫌烦。

  国际网坛:中国会成为网球双打强国

  明天,郑洁和晏紫就将步入中央球场掀开中国网球的全新一页。这是中国网球第一次凭借“自己”的力量走进中央球场,前几次我们也去过,但仅仅是靠抽签,更何况那时的主角还不是我们。但这次不同了,站在中央球场,郑洁和晏紫和对面的对手站在同等重要的位置。

  只是在我们的心里,天平总是会偏向郑洁、晏紫那一边。

  “我们在比赛结束后上了网,看到很多关心我们的朋友,谢谢大家的鼓励。决赛我们会加油的。”快人快语的郑洁在记者没有抛出问题时,就“先发制人”地提到了明天决赛的对抗,她和晏紫承认自己有一点紧张,但仅仅是因为中央球场的氛围,而不是压力,“今天在场上我还在和晏紫说,‘人生能有几回搏啊!我们干嘛还不拼!’我想,这个念头会一直支持着我们,直到决赛结束。”

  而和国内已经摩拳擦掌的媒体一样,在郑洁、晏紫成功晋级决赛之后,包括法新社在内的众多主流媒体都发表了文章。澳大利亚当地的《太阳先驱报》更是认为郑洁、晏紫主要赢在心理素质好,求战欲望强。2008年北京要举办奥运会,就中国网球的现状来看,单打偏弱,而双打很有前途,将会成为奥运战略的重要突破点。也许不用很长的时间,中国就会成为一个让人佩服和惊讶的网球双打强国。

  这样的话现在听来尤为顺耳。记得一年前,也是在墨尔本,澳网主席兴师动众地对着媒体说:“中国人只要是拿拍子的运动都在行。”这样的话在当时,大家可以认为只是客套,但现在,我们百听不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