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辛吉斯的澳网情缘:时间记录一切 从被动到享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09:23 上海青年报

  “我重新回来,不是为了在17号球场打球,而是要在中央球场表演,我回来,是要延续人们关于我2002年澳网进入决赛的记忆……

  辛吉斯第一次拿到大满贯就是在1997年的澳网,并且成为了女子网球最年轻的大满贯获得者。直到2002年,她每年都进入了澳网的决赛,并且两度卫冕成功。难道辛吉斯选择这个时刻回归只是偶然?当然不是,是“澳网情结”驱使她在罗德·拉沃尔球场再续梦想,
而四年之后,奇迹的确又发生了。

  (本版撰稿记者周琦)

  那个用“羽毛扇”的小姑娘回来了

  在辛吉斯的巅峰时期,她向人们展示了最为精妙的技术和对

网球高深的理解,每一次击球在她那里都显得是那么的轻盈,都好像是在用羽毛扇抵挡铁锤的攻击。在澳网的球场上,辛吉斯就每每能凭借着她轻盈的“羽毛扇”,化腐朽为神奇。

  今年澳网开赛之前,有不少球员又对场地产生了微辞。很多球员搜肠刮肚想尽办法去说服澳网的官员们,希望他们能够让澳网比赛场地的球速更快一些,以帮助球员们能够有更多获胜的机会。但是对于辛吉斯来说,澳洲的球场永远都是那样的完美。澳网的场地慢于草场的温网,也慢于同为室外硬地的美网,中性的球速已让很多球员感到“慢”,但对于辛吉斯这样的技术性球员来说,则是正正好好。“我认为,这里的场地更适合于善于‘思考’的选手,而不是大力击球,赋予攻击性的球员。”“在一场比赛中大力击出几个球并不难,但是不太可能每个球都势大力沉,因为这需要你非常集中自己的注意力,并及早做好准备。”于是,她已经轻松闯入了女单16强,未丢一盘。

  时间记录一切

  辛吉斯数次澳网情

  在辛吉斯的个人主页上,有着她历次参加澳网的专访内容,撷取这些已经尘封在记忆长河中的经典语录,一个鲜活的辛吉斯,还有辛吉斯和澳网的深厚情缘,将跃然纸上。

  1997年1月25日,辛吉斯首度加冕澳网,16岁零3个月的年龄,让她成为女子网球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大满贯冠军得主。

  “对我来说,这只是又一个纪录。我已经有太多的纪录了。当我参加青少年比赛的时候,我是法网和温网青少年组最年轻的冠军,再加上去年我得到温网成年组的双打冠军,又是最年轻的。不过最年轻的大满贯单打冠军无疑是最有分量的。

  辛吉斯在夺冠前曾说,如果她能夺得职业生涯的首个大满贯,她会买一匹马送给自己。心愿达成后,她开玩笑说:“我正在考虑,但是在墨尔本买看样子是不可能了,这里距离瑞士实在是太遥远了。”

  1998年1月31日,哈!我终于卫冕成功啦!我在决赛中两个6:4击败了马丁内斯。

  十分感谢澳网期间一直关注我网站日记的朋友。有球员跟我说过,大赛期间在网站写日记会给自己带来好运,看来真的是这样!

  卫冕总是比第一次拿到冠军更难,去年,没人指望我会夺冠,但是今年,人人都期待着我能再创佳绩,这给了我很大压力。第三轮碰到库尔尼科娃,1/4决赛碰到皮尔斯,都绝非像在公园里散步那么简单!而且这一周我还感冒了,所以我必须付出加倍的努力。很高兴能在并非100%状态的情况下卫冕成功!

  我本来打算今晚去墨尔本的顶级影院观看《泰坦尼克》号,对于这部上映的大片,我已期待很久。不过它真是太火爆了,今晚的票已经全都售完。所以我就考虑着去找个有情调的餐馆,和我的家人还有卢西克(当时辛吉斯的双打拍档)共进晚餐。

  1999年在决赛中战胜毛瑞斯莫,第三度卫冕成功!

  不过整个新闻发布会,都纠缠于辛吉斯说过的那句话———“怎么看,她都像半个男人”。

  记者:你有没有跟艾米丽(毛瑞斯莫)提起过你曾经对她的这个评论?

  辛吉斯:没有。

  记者:你们两个之间的关系没问题吧。你有没有向她道过歉?

  辛吉斯:我们很好。道歉?有必要吗?

  记者:你是否觉得她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反手?

  辛吉斯:是吗?我怎么觉得我的反手比她更好。

  辛吉斯的卫冕在2000年戛然而止,她闯入决赛,却最终不敌达文波特

  在被问及这里是否还是她的舞台的时候,她说———“一场比赛的失败又能说明什么呢?瞧,即便我一度输成1:6,1:5,我在第二盘不还是能追到5平吗?只可惜我好像不能长久地集中精神。”

  不知何故,当时19岁的辛吉斯在那场比赛后大发感慨,“不可能在所有时候,你背后都有整个世界在无条件地支撑你。我才19岁,过去也许犯过一些错,但是我知道我在未来还是可以提高,生活总是会给你一些理由向前进。”

  2001年澳网决赛,不敌卡普里亚蒂

  在罗德·拉沃尔球场这片辛吉斯最为熟悉和心仪的赛场上,瑞士公主感觉到了紧张,阅读比赛的能力也随之减弱。“别人都知道你每次都能打到决赛,好像夺冠就是理所当然的,赫!但是我已经两年没有拿到大满贯的冠军了,这的确很糟糕!”

  2002年澳网决赛,再次输给卡普里亚蒂“这可能是我参加的大满贯里最糟糕的一个决赛,我感觉自己失去了动力!不过说实话我觉得我和她都不在最好的状态,如果天气可以稍微凉快一点或者怎么样,我们都可以打得更好些。”“有人说我在这六年里兼顾单打和双打,实在是太累了。但我要说,双打比赛对我帮助很大,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也不会放弃双打!”

  从被动到享受

  辛吉斯的网球之路

  没有人怀疑辛吉斯是为网球而生,但她也并不是生来就喜欢打网球。到最初的被母亲赶上球场,到2003年退役前对网球越来越深的厌恶,直到现在大声宣告着“享受网球”,辛吉斯也经历过苦痛挣扎,并最终成就了美丽的蜕变。

  4岁的她,被迫打球很反感

  女子网球从来不缺父亲把女儿当成摇钱树,逼其打球直到关系恶化的例子,皮尔斯,多克奇,也许下一个就轮到了莎拉波娃,辛吉斯则是在母权的“威逼”下走上了成功的网球路。梅勒妮·莫里特作为职业球员打了9年网球,在当时的捷克斯洛伐克国内排名第十,有些中庸的成绩让她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了她的女儿———辛吉斯的身上。她对同样是捷克人的纳芙拉蒂诺娃崇拜得五体投地,以至于给女儿起名字的时候也要效仿女金刚,而辛吉斯从2岁开始,就要拿起了锯短了的木质球拍,每天练习,4岁就开始参加比赛。“自从我还在她肚子里,她就在想怎样把我培养成一个伟大的网球选手。她从来没有想过我是否有这样的天分,在开始的时候,她要我打球的愿望远比我自己要多。”辛吉斯曾经如此抱怨道。

  辛吉斯的母亲是个彻头彻尾的网球迷,同为网球手的丈夫卡洛利·辛吉斯一直没能取得好名次,梅勒妮便下定决心和他分手,她看准了这个男人既不能养家也不能出人头地。

离婚后,她先是带着女儿来到捷克,后来又迁居到瑞士。她认为这个国家更适合女儿的发展,生活条件与训练手段要比捷克高出一筹,后来事实证明,她的选择做对了。

  现在的她,更懂得享受网球

  22岁那年,受困于伤病与力量型选手崛起的辛吉斯,赢球变得越来越困难,网球也从起初她的朋友变成了她的敌人,她对于网球场越来越厌恶,直到有一天,她想彻底离开那片天地。

  她去做大满贯赛事的电视解说员,看到达文波特和皮尔斯等年近30的老将都能焕发职业生涯第二春,看到米斯金娜和德门的耶娃这样和自己打法相近的技术型选手能够进入法网的决赛,看到一样和自己拥有美貌和球技的莎拉波娃成为一代天后,这些都让她心动不已。她“伺机已久”,终于选择在女子网球格局最为混乱的2006年出击。

  在她的福地墨尔本,辛吉斯在今年澳网前三轮未失一盘,在比赛中光凭着她那无与伦比的球感和刁钻的落点就能致人于死地。“我享受我复出的每一分钟,我又能重新从网球中得到无限的快乐。网球仍然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样东西,而我自己已经从一个小女孩变成了一个带点成熟味道的女人。”

  在单打赛场上所向披靡已无法满足她,她还希望能重拾双打技艺。不过辛吉斯发觉找搭档并不是那么容易,“并不是每个人都愿意做我的搭档。我起先想跟汉图楚娃配对,可惜她已经找好拍档了。当印度的帕蒂找到我的时候,我差点没跳起来!他是个很棒的双打选手,而且非常擅长搞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